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分析

2013-06-12 10:3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杨兴隆 (中铁七局集团郑州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郑州450

【摘要】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对于列车的安全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既有站场改造工程施工中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因此本文对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进行分析。

    【关键词】铁路;既有站场;改造施工

1  既有站场改造的施工组织设计

    随着我国铁路事业以及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现有的一些铁路站场以及其他设施显然无法满足与日俱增的运输压力,所以需要通过对既有站场进行改造,扩充铁路运输能力,提高铁路运输服务的质量以及水平。在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中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对一些大型铁路来说,站场又处于核心位置,因此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站场改造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影响,需要对既有站场施工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本文主要从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分析:

1.1制定严密的施工组织方案

    在编制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施工设计方案时,相关的技术人员要进行现场调查、施工图审核以及实际工作量的统计,在编制方案的同时要充分了解列车既有站场设备的使用情况,避免各专业、各部门之间的冲突,另外,技术人员还要与电务、车务、工务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对于整个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做全方位的了解,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编制出详细准确、更加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由于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是提升铁路的运输能力的重要保证,它不仅涉及到各个施工专业,而且在对既有站场的改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正常的铁路运营。这样一来,就需要在施工组织过程中,对施工方案进行详细研究,并且配合过渡方案将既有施工的改造施工对铁路运营的影响精到最低。

  另外,针对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每个施工项目点都要提出具体的工作安排、安全措施以及所用材料和工机具、仪器仪表的质量保证,将施工作业细化落实到个人,确保使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负责的具体工作。项目部经理以及主管必须明确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和主要工程数量,对于关键路线的具体施工要有所了解,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组织好流水作业以及平行作业。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施工的所有管理人员要严格实行分工负责和逐级负责制度,明确自己的责任以及需要承担的任务、完成项目的时间和应该达到的标准。这样才能确保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在工期规定的前提下保证质量、有序可控、安全稳定的进行。总之,编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是工程技术人员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的结果,只有更加严密的施工组织方案才能合理、有效地保证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

1.2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期间的配合工作

    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涉及到路基、桥涵、房建、给排水、网络、信号以及电力等各项专业施工,此外还会涉及到路障拆迁、过渡段施工以及线路施工封锁安排等工作,属于大型综合施工项目,它不仅直接关系到既有站场改造施工的质量,而且还会影响到施工工期,因此在施工期间协调好各个专业的施1=配合,对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建设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和路局各站、段在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根据不同的工作任务之间的相互配合问题,编制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进行协调合作,运输组织部门要创造出一切有利于施工的条件并认真贯彻落实好施工单位的合理要求。运输部门还应该正确理解施工与运输的关系,缩短既有站场改造期间线路封锁以及封闭的时间,使得改造施工尽可能快的在封锁以及封闭时间内完成。这样一来.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施工才能够在保证既有线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减少改造施工对铁路正常运营造成的影响。另外,相关单位也要指定专人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些工作,共同为铁路信号设备的正常投入运营做出努力。

2铁路既有站场改造施工要点

    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的结构复杂、工程量大,因此对施工计划以及施工技术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在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过程中,不仅需要在前期进行周密的施工调查以及编制施工方案等准备工作,而且还要运用缩短既有站场改造施工时路网的封锁以及封闭时间。这些都是铁路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工程能偶股灾规定工期内保质保量完成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协调好在铁蹄既有站场的改造施工过程中轻质墙体安装必须严格按规范和行业标准执行,四边用角钢和U形码固定,数量质量和牢固程度等要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即垂直墙体连接处,用90度转角网片加同,阴阳角应加网片同定,门窗洞口处加桁架固定,门框用之字形桁条固定后,根部用地脚螺栓和承剪器加固;以上附加网片和板网捆牢,宜用卡箍捆紧,外墙板缝应垫12mm厚苯条:4)抹灰用强度等级不小于32.5的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泥砂浆配合比为1:3.淡水、中砂、含泥量不超过3%,使用前应过筛;5)装饰抹灰应与水、电、暖卫、通讯等密切配合,各部位的预埋,预留要全部完成并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严禁事后凿洞,打眼和剔槽;6)抹灰程度为:表面清扫干净一喷一道界面剂一全部抹底灰一遍一喷防裂剂一道一抹面层灰。具体抹灰应分层进行,底层抹灰第一层厚约lOmm(埋住钢丝为准).第二层8-12mm。施工时只能单面进行,施工一面时,另一面用支撑支牢,不允许轻质墙体出现不平整现象。另一面抹灰应待48小时后进行,抹灰后要及时养护;7)面层抹灰按常规方法施工,同一面墙面两边不可同时施工;8)施工完待终凝后养护3天,并严禁碰撞,待干燥后即可进行面层装修。

    要强调的是,消除墙体裂缝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所用方法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同时要有高标准的设计、高质量的施工、高水平的管理作保证。一定要执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责任体系,这是解决墙体裂缝的根本途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