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矩阵式监理组织机构在大标段铁路客运专线施工阶段的应用

2012-12-01 14:1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河川(北京铁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1 项目组织机构的常用形式及其优缺点

项目组织机构的常用形式一般分为直线制、直线职能制和矩阵制。各种组织机构的优缺点如下所述。

1.1 直线制是一种最早也是最简单的组织形式

(1)它的特点是从上到下实行垂直领导,下属部门只接受一个上级的指令,各级主管负责人对所属单位的一切问题负责。

(2)直线制组织结构的优点:结构比较简单,责任分明,命令统一。

(3)缺点:它要求负责人通晓多种知识和技能,亲自处理各种业务。这在业务比较复杂、规模比较大的情况下,把所有管理职能都集中到最高主管一人身上,显然是难以胜任的。

1.2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

直线职能制是以直线制为基础,在保持直线制组织统一指挥下,在各级行政负责人之下设置相应的职能部门,分别从事专业管理,作为该级领导者的参谋,实行主管统一指挥与职能部门参谋、指导相结合的组织结构形式。职能参谋部门拟订的计划、方案以及有关指令,由直线主管批准下达;职能部门参谋只起业务指导作用,无权直接下达命令,各级行政领导人实行逐级负责,实行高度集权。其优、缺点如下。

(1)优点:既有利于保证集中统一的指挥,又可发挥各类专家的专业管理作用。

(2)缺点:职能单位自成体系,往往不重视工作中的横向信息沟通,加上狭窄的隧道视野和注重局部利益的本位主义思想,可能引起组织中的各种矛盾和不协调现象;如果职能部门被授予的权力过大过宽,则容易干扰直线指挥命令系统的运行;按职能分工的组织通常弹性不足,对环境的变化反应比较迟钝;职能工作不利于培养综合管理人才。适用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在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面临较稳定环境的中小企业中得到了广泛采用。对于规模较大,决策时需要考虑较多因素的组织则不太适用。

1.3矩阵制组织

它是为了改进直线职能制横向联系差,缺乏弹性的缺点而形成的一种组织形式。它的特点表现在围绕某项专门任务成立跨职能部门的专门机构,因此,这种组织结构非常适用于横向协作和攻关项目。其优、缺点如下:

(1)矩阵结构的优点:将横向与纵向关系相结合;针对特定的任务进行人员配置有利于发挥个体优势,集众家之长,提高项目完成的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各部门人员的不定期的组合有利于信息交流,增加互相学习机会,提高专业管理水平。

(2)矩阵结构的缺点: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大于权力。可用来完成涉及面广的、临时性的、复杂的重大工程项目或管理改革任务。

2 大标段项目管理的特点和矩阵制项目监理机构的选用

2.1 大标段项目管理的特点

(1)衡山监理分站管辖范围

DKl656+097~DKl713+536计57.4 km的全部站前、站后工程,其中隧道25座,8 292延米,重点隧道石门岭隧道l 707 m;桥梁55座,26 110延米,重点桥梁衡阳湘江特大桥5 545m,主跨为(64+4×116+64)m连续箱梁;路基工点103个,22 998 km;新建衡山西站建筑面积18606 m2;以及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客服系统。另外,还受武广公司委托承担了赤壁、泪罗、长沙、株洲、衡山、衡阳、耒阳、郴州、乐昌、英德、清远、花都等车站的全部板式道岔的预制和安装监理工作,涉及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全长900 km。

(2)项目管理的特点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的施工建设涉及了地质、路基、桥涵、隧道、轨道、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房建、客服等十余个专业,技术复杂,现场汇集了来自德国、法国、韩国等多国的技术专家。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交汇贯通,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需要收集、整理、传递、归纳、反馈、汇总,每天都有无数的接口问题需要及时处理,每时每刻都有不确定的因素在发生着无序的变化。更为突出的是在长达几十千米的施工标段中,群山起伏,河流密布,数千人员、设备,昼夜奋战不息,工程建设在时时刻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项目管理工作的难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工程,参建单位多,技术培训多,接口工作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多,零缺陷、高精度、新理念。监理人员和施工单位一起接受培训,一起在现场工作。因此,监理人员必须走在施工单位前面,先一步掌握、深一步理解,并且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要求,才能具备现场控制的基本条件。

2.2项目监理机构的选用

项目监理机构承担着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环保等重要工作的控制责任,还要承担参建各方的组织协调工作,完成这些过程控制工作的主要依靠对象是现场监理人员。面对如此复杂的建设项目,采用什么样的管理组织机构把现场监理人员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顺利完成监理工作,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此前我国各项基本建设项目基本上都是采用经验成熟的直线制组织机构形式,而参加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建设这种复杂的项目管理工作,北京铁城监理公司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衡山监理分站经过认真比选,最终确定采用矩阵制项目监理机构。

2.3应用矩阵制项目监理机构的方法与效果

(1)方法

就是在通常的竖向直线制监理模式中,增加了横向的管理要素。这种组织机构是将按照管理范围划分的纵向部门与按照职能划分的横向部门结合起来,同时存在纵向和横向两条信息渠道,因而可以对包含大量职能之间相互影响的工作任务提供集中、持续的综合的关注与协调,同时总监理工程师可以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信息,减少了信息失真的损失和错误决策的影响。同时每个现场监理人员都要接受来自纵向(组长)和横向(专业负责人)两个方向的管理,总监理工程师可以接受来自三个方向的信息,通过分析、判断,可以正确掌握整体的团队效果,做出正确的决策,杜绝了各类安全、质量问题的发生。

(1)效果

2006年元月进场,6月正式开工,2008年6月20日在全线率先完成全部路基、桥涵和隧道的施工任务,2008年12月20日在全线率先完成无砟轨道铺设任务。房建工程、四电工程、客服系统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圆满完成了全线板式道岔的施工监理任务,多次接受了各级领导、专家和质检部门的严格检查,没有发生任何质量问题,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2.4应用矩阵制项目监理机构解决问题的实例

(1)有效控制了钻孔桩钢筋笼保护层的厚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