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巴准铁路线路选线浅谈

2012-11-29 13:0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维祥(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1 特殊地质和不良地质区选线

1.1风沙地段选线

风沙给铁路养护、运营带来了沙害,其危害程度与沙漠、风力和地貌有关。其危害具体表现为:沙埋、风蚀、磨蚀、堵塞桥涵。本线起点至DKl5+000段广泛分布风积沙,多呈同定或半固定沙丘,局部为流动沙丘。为减轻沙害,在选线前加深了调查研究,弄清各种沙丘的成因、性质、活动情况及风力、风向、沙源、地形、地貌等主要特征。尽可能绕避流动沙丘。选线过程中,尽量利用风力较小,沙埋较浅的沙丘边缘地带通过,且线路走向尽量与当地风向平行,减少积沙形成,避免路基遭受风蚀。同时应尽量避免不填不挖和路堑,多设路堤。还应少设曲线,必须设置时。宜采用大半径曲线。

1.2滑坡地段选线

对技术复杂,工程量大,采用整体措施也不易确保稳定的大型滑坡,线路应尽量绕避。如在沿河谷地段,可移到滑坡对岸通过,或在滑动面底下适当位置以隧道通过。不过,必须采取有效工程措施,以确保施工和运营的安全。

如沿圪秋沟段的DK78+000~DK79+500段滑坡群。由于绕避会导致线路增长且线形恶化,经过现在多次调查勘测,线路选在两滑坡顶端山脊处,以路堑通过。以对两滑坡减负,从而在不破坏滑坡的稳定性前提下安全通过此处滑坡群。

1.3崩塌、岩堆地段选线

在山体极不稳定,岩石非常破碎的陡峭山坡.将会发生较大规模的崩塌,且工程处理困难的地段,应尽量绕避。若采用修建明洞,在稳定岩层内修建隧道等措施通过,需经比选后选定。

对处在发展阶段或较大范围的松散的、稳定性差的岩堆.线路宜内移以隧道在岩堆体范围外的基岩中通过,或外移设桥通过.或考虑跨河至对岸的绕避方案。在沿圪秋沟DK58+000。DK62+500段.地势陡峭,岩体易风化,易发生大面积崩塌及存在大量岩堆。由于无法完全绕避.在此段采用绕避大体积危岩、处理小体积危岩和以隧道形式躲避的方式通过,同时加强危岩稳定性或清除的措施确保铁路的安全。

1.4矿区选线

西北地区以矿产资源丰富而著称,矿区的分布以及吸引沿线矿区货流对线路走向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矿区选线时,为减少矿产资源压覆以及对矿区生产的影响.应尽量沿矿区交界的沟谷布线,尽量利用既有通道。如遇采空区应尽量绕避,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应对采空区进行详细调查.对通过的风险进行评估,采用相应的应对措施以增加工程安全性。同时也要考虑铁路对所经矿区货流的吸引,尽量把车站均匀布置,兼顾不同位置的矿区。且车站宜设置在交通便利、地形相对开阔、易于专用线引入、易于建设装卸系统的地区。在地形条件不是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结合工程投资,尽量考虑预留车站接入专用线的条件。

巴准铁路经过地区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在巴图塔附近、准格尔召到四道柳段、海子塔到点岱沟段煤田广泛分布.对线路走向影响极大。其中,准格尔召到四道柳段为大面积开采的矿区.采空区大量分布,线路采用完全绕避的方式,沿矿区边界布线,不对矿区进行分割:海子塔到点岱沟段煤田属探矿阶段,线路尽量顺直以减少压覆矿产资源。

此外,线路为避免矿区办公区的拆迁,在公沟煤矿以隧道形式穿越其办公区,从而减少了铁路对矿区生产的影响,降低了工程实施难度。

1.5水库地段选线

修建水库会使库区范围内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产生一系列变化,影响铁路建设。

沿水库布线时。线路一般选择最终坍岸线,并留有一定安全距离.个别地段做好防护工程,同时做好最高水位调查,确保路肩高程高于水位影响高程。在以桥梁跨越支沟时。应注意支沟坍岸的影响,桥台基础应在坍岸范围以外。遇有隧道时,应确保洞口处路肩高程高于水坝高程,以免汛期洪水倒灌至隧道内,破坏铁路。影响运营。

在DK93+000。DKl00+250段,布尔洞沟内设有刘家渠等三个水库。经过现场大量地质及水文调查,确定了水库的坍岸范围.选线时对其进行绕避,同时确保路肩高程高于水坝高程.以免汛期洪水对铁路造成影响。

1.6陡坡路基段横断面选线

在陡坡路基段一般工程艰巨,高填、深挖、隧道、护坡等工程相伴出现,因此在选线过程中需大量结合横断面来确定线路的最佳位置。

在DK57+000,DK98+000段。线路主要沿圪秋沟和布尔洞沟布线。由于低山区冲沟发育,沟谷两侧支沟密布,地势陡峭。且山坡上多见危岩、落石。鉴于此情况。线路部分内移以短隧道通过。大部分以桥梁加路基通过。为了避免需要大量防护工程的高填深挖,在以桥梁加路基通过地段大量结合线路横断面进行选线。从而控制桥路长度,减少路基防护工程,避免了不必要的工程投资。

2 结束语

铁路选线设计是铁路建设的基础。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工作,是在勘察设计中决定全局的工作。为保证选线和勘察设计质量,降低工程造价,必须全方面考虑,进行多方案比选。要做好定线工作。必须做好勘察工作,考虑各方面因素,结合具体情况,逐步地、分阶段的工作。内容从粗到细、由整体到局部。除熟悉线路本专业知识外,还应该了解对应站前专业的知识,加强自身的综合实力.从而选出运营条件好、工程投资省的铁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