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岩溶注浆在铁路路基处理中的应用

2012-11-28 12:5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瞿继平(石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1 工程概况及设计要求

洛阳至湛江铁路通道益阳至永州段DK323+777-DK324+080段位于剥蚀近陵间谷地区,谷地表层为粘土,褐黄色,软、硬塑,厚6 m左右,近坡表层为残积粘土,棕黄色,硬塑一半干硬,厚2.3 m,下伏灰色灰岩,吊埋发育,溶蚀严重,地下水较丰富,水位变化大,据钻探资料证实,灰岩顶板过薄,溶洞发育,地下暗河广布,易引起地表沉陷,此段灰岩岩溶率为5%.75.76%。

本工点的设计原则是:将浅层洞穴充填以及在土石界处封堵,固化浅部岩溶(溶洞、溶蚀裂隙等)和地下水潜蚀作用形成的土洞,充填土中的孔隙,形成水平帷幕封堵地下水通道,隔断地下水流动对持力层的影响。

具体设计要求:

①加固范围及加固厚度:注浆加固厚度一般5m。钻孔注浆遵循边探边灌,探灌结合的原则,彻底整治,不留后患。

②钻孔布置范围:DK323+830-910、DK323+945-DK324+010及DK324+020-070段右5 m,左lOm,布置4排孑L,其余地段中线左右各5m,布置3刳lq:L,每排孔距5 m,成“梅花型”布置。

③注浆材料配比:水泥采用425#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玻璃38—32 Be,模数2.4~3,0,水泥浆液水灰比0.8:1-1:1,当采用双液注浆时,水泥浆液与水玻璃体积比l:0.5,水玻璃用量5%~10%。

④注浆压力参数:注浆孑L顶压力在灰岩中为0.1一O.3 MPa,至岩土界面附近逐步加大至0.3~0.5 MPa,最大1.5 MPa,注浆结束时,当孔口压力为0.2 MPa。吸浆量为不大于4 1/mm,持续30 min可结束注浆。

⑤本段岩溶路基加同全长303 m,线路中心右5 m,左10 m范围,总钻进尺3 976 m,总注浆量5 469m,,计划工期为70 d。

2 施工工艺

2.1钻孔

①  设计要求布置施工孔位,全部钻孔统一编号。钻孔平面布置与设计误差不大于50 cm,钻孔的直径和径孔深度应符合设计规定,孔深误差小于0.1 m,孔内残留岩芯不应超过20 cm,除施工要求5%~10%超前探取芯外,其它注浆孔可不取芯,但应逐孔作好记录,准确划分岩土界面、岩溶裂隙及溶洞的填充情况。

②注浆孔应跳孔施钻,不应全部钻完后再注浆。以免孔位串浆,防止增加施工难度及增加清孑L工作量。注浆孔施工应先两侧后中间,保证注浆质量。

③钻孔方法。采用水冲钻进,钻至基岩后,土层应先用套管护壁,再用75#水泥浆固结套管,套管出露地表0.2-0.5 m。

④孔深。钻孔深度一般至岩土界面以下5 m,遇溶洞时应加深,探明溶洞底板标高。

⑤钻孔要求。钻孔中如遇到溶洞,溶洞段必须干钻取芯,如有多层溶洞,应分层用套管护壁,如钻孔中无溶洞,仅有小裂隙,终孔前应用清水冲孔10.15 min。

⑥记录要求。除一般地层岩性描述记录外,还必须详细记录岩溶、裂隙发育情况,位置、大小、充填物以及内返水、漏水情况。

2.2清孔

钻孔注浆完成后,应用清水冲洗孔壁,直到返清水为止,不返水时,冲洗时间不应少于20 min。

2.3压水试验

帷幕钻孔注浆冲洗后,注浆前应进行简易压水试验,检查孔口套管固结密封程度和止浆塞的止浆效果,调整浆液配比和注浆压力等工艺技术参数。

2.4注浆

①  浆。本工程压力注浆主要注浆材料为425#普通硅酸盐水泥及浓度38。43Be,模数2.4。3.0的水玻璃,水泥浆液和水灰比为0.8:1。1:1,一般采用纯水泥单液注浆,当需要双液注浆时,水泥浆与水玻璃体积比为1:0.5,水玻璃用量5%~10%。水泥浆由普通搅拌机进行充分搅拌,搅拌时间不得少于5 rain,搅拌均匀后既可灌注,双液注浆采用孑L口混合法进行灌注。

②注浆系统检查。正式注浆前,应按序检查整个注浆管路,对接头压力表应重点检查,管路应顺直无弯,接头结合严密,压力表安装正确,对整个管路进行耐压试验,压力为注浆最高压强的1.5倍,持续时间不小于15 min,无渗透为合格。

③注浆方法:

a.钻孔完成后,接上孔口法兰盘和混合器,连接送浆设备。

b.浆液确定和注浆量的控制按岩溶发育程度等地质情况及设计要求,确定浆液施工配比,将配好的浆液送入孔内,注浆量用带有刻度标志的注浆筒控制,由现场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施工配比并控制注浆数量,认真作好施工记录。

c.注浆采用两种方式进行,岩体加固注浆采用自下而上循环式注浆,注浆压力由低到高,浆液浓度由稀到浓,当注浆达到终孔压力时,停10 min后,再进行二次注浆,直至达到终孔标准为止,岩溶充填注浆采用一次自下而上进行,达到终孔标准为止。

d.注浆过程巾,密切注意注浆可能造成的孔内外及周边环境的变化,如吸浆量、压力、地表冒浆及距离远近、附近水位水质的变化等异常情况。按照设计要求及时调整浆液配比或增减添加剂,必要时采用双液注浆,如注浆初始即出现泵压大、吸浆量小,或注浆过程中突然出现这种情况,即应停止送浆,清孔后再行注前沿。

e.清孔及第2次注浆应在第1次注浆结束后,浆液达到初凝后4.8 h时,用钻机扫孔到孔底,然后进行第2次或第3次注浆,直到满足设计要求,如孔中有大的溶洞,溶洞段及以下扫孔时。严禁采用水冲。

f.注浆顺序一般按分序加密的原则,先两侧后中间,以下游至上游的顺序钻孔和注浆。

g.当浆液扩散较远、较深,单孔注浆过大时,应及时加强检查,核实溶洞发育分布情况及充填情况,采取如下一种或几种方法进行处理:灌注中粗砂,堵塞溶洞和溶蚀裂隙,缩小过水断面,增加水流阻力;灌浓浆;加速凝剂即双液注浆;降低压力;间歇定量灌浆。

④注浆结束标准,当孔口压力为0.2 MPa,吸浆量不大于4 l/min,持续30 min可结束注浆。

⑤最后一次注浆结束后,及时采用水泥砂浆封孔,并截断露出地表的注浆管。

3 注浆加固效果评估

注浆前后,钻孔压力试验的单位吸水量对比(见表1),当注浆后钻孔单位吸水量为注浆前的5%。15%,即认为满足要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