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建设项目用地申报程序研究

2012-11-22 16: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静(杭州萧山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

1、我国铁路用地的范围

铁路用地是指铁路部门依法获得使用权的土地,包括留用的和征拨用的土地。铁路用地属于国家所有,是国有土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铁路部门利用和管理,受国家法律保护。铁路用地分为运输生产用地、辅助生产用地、生活和其他用地。

运输生产用地是指铁路线路、车站、战场设施用地,供水、供电、通信。信号设施用地,安全防护及防疫、环保水保设施用地,铁路轮渡、码头及防护、整备设施用地,运输生产及设备维修、养护设施用地,专用器材生产设施用地,仓储库和守备,战备设施用地等。

辅助生产用地是指运输生产组织指挥机关用地,机关宣传职工教育培训用地,林业,采石用地,公、检、法机关用地,公寓招待所等后勤保障用地。生活设施用地是指文体娱,教育、医卫等设施用地和目前尚未剥离的住宅用地。

其它用地是指上述地类为包括地用于铁路运输生产和为铁路运输生产提供服务及保障的用地。

2、我国铁路用地的特点

铁路用地作为铁路运输生产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具有土地的一般特性,同时其作为铁路企业资产的组成部分,还具有企业资本的特性。虽然目前铁路运输生产用地仍然是以国家划拨方式取得使用权的,但这是国家给予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土地使用市场化的价值取向的大趋势不会变。具体而言,铁路用地具有如下特点。

2.1自然特点

铁路用地是服务于铁路运输生产和建设的作业场所,其生产布局结构特点决定其用地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用地区域的广泛连续的特点。就全国铁路而言,铁路用地分布特征属线状地物且铁路线呈带状分布,跨省连市穿县镇,点多线长,占地面积广,既有在农村的土地又有在城市的土地,既有平原、丘陵亦有山地,河流,在全国形成一个经纬交织的网状系统。

2.2结构特点

用途的多样性决定其用地规划布局结构复杂。铁路用地在用途上的复杂多样决定其布局结构的专业特性,无论哪个局都有生产运营区、辅助生产区和生活居住区,细分为区间线路用地、站场用地、厂(段)用地、机关用地、文教卫生用地、文体娱用地、住宅用地和其他用地等。由于铁路运输线铁路建设项目土地预审报批流程铁路建设项目用地组件报批流程路是在一定的方向上和固定的始终点之间连续布置的,铁路用地的配置、占地位置、规模受其运输作业流程关系的限制且用地功能又具有特殊性,一种用地可多部门使用,交叉布局相互联系,并且随着运输作业组织的发展、变化随时可进行调整。

2.3经济特点

铁路用地由于其来源的特殊性,在经济方面有如下特性:一是来源的低价或无偿性。近年来,铁路运力持续紧张已经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无论是从我国自身发展还是国外经验看,大力发展铁路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必需的。我国铁路实现和谐发展的前提条件就是保证铁路建设的土地供应。截至目前,我国对铁路一直实行的是公益性主导下的铁路用地划拨政策。铁路用地大多属于划拨用地,铁路主要承担土地征用补偿和移民安置等费用,支出相对较低。二是属于铁路企业的无形资产。铁路企业对铁路用地只享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而土地使用权不具有实物形态。因此,在资产类别上,铁路用地应当归于无形资产的范围,其价值通常在铁路用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出租、抵押、作价入股和投资时得以显化。

2.4法律特点

铁路用地是依法取得了使用权的国有土地。国家以留用、划拨等方式提供给铁路企业,乃是将士地使用权授予铁路企业。铁路用地的法律凭证是国家土地管理部门依法颁发给铁路企业的土地使用权证书。

2.5类型特点

铁路用地是专属用地,属于建设用地,具有建设用地的特性一非养育性和空间性。非养育性指的是建设用地所利用的是土地的承载功能和非产出功能。这就意味着,当建设用地与农业用地发生矛盾时,首先要考虑把养育功能较高的土地优先用于农业生产。空间性是指为了获得更多的承载空间和工程落脚点,建设用地不仅可以平面利用,而且可以多层化,高层化或者向地下发展。

3、铁路建设项目用地申报程序研究

铁路建设项目土地征用是一项政策性强、程序复杂的工作。对于一个新建铁路项目而言,土地征用是建设项目管理单位前期工作的重要内容。而征用土地的费用又是项目概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切实按照征用土地程序开展工作并有效控制项目土地费用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就铁路建设项目用地申报程序及费用控制问题,总结了几条切实可行的原则,很有实践意义。

3.1土地预审报批阶段程序及费用

笔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土地征用工作的实际,总结编制了铁路建设项目土地预审流程,见图1。图1中,第2~9项内容.一般由项目设计单位无偿提供。第l 5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修改方案听证会笔录,可委托县级土地管理部门办理,一般以乡(镇)或行政村牵头组织,要有被征地农民代表参加,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也要派人参加。此项费用主要包括参会代表的交通费、误工费及食宿补助费,一般按每人每天50~100元补贴,此项费用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铁路经过地区人口稠密程度相关。第16项,项目用地上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影响评估报告,由建设单位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上地评估单位进行评估,费用可参照当地其他类似项目和本项月要求完成的时间,由建设单位和评估单位协商确定。第1 7项,总体规划实施影响评估报告的论证意见,由建设单位委托市.、省级土地管理部门组织专家论证,费用主要为专家评审费和会务费。


3.2土地组件报批阶段程序及费用

铁路建设项目用地组件报批流程见图2。下面主要探讨土地组件报批阶段费用。图2中第6,7项,是否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由建设单位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评估单位进行评估.费用按照有关规定并参照当地其他类似项目由建设单位和评估单位协商确定。第8项,补充耕地协议书费用为当地耕地再造费用,按照当地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规定执行。第10项.林地审核同意书应按照征用、占用林地的规模和数量报管理部门批准。在此之前,应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林业设计单位编制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费用可由双方参照有关规定协商确定,项日征占用林地补偿费包括林地补偿费、林木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森林植被恢复费。第13项,建设单位与土地权属部门或当地征拆办签订征用土地协议书,签订协议书时应注明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青苗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费用按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补偿标准执行。第18项,建设用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由建设单位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土地勘测设计单位完成,编制费用为0.1~O.3元/m2,按照项目征用土地的总量双方协商确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