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实施重点分析

2012-11-22 15:5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聂明强(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企业管理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取而代之的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实施。现代企业管理巾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如何进行成本管理以及成本管理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因此加强企业施工成本管理对于施工企业有着重要意义。

一、我国铁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分析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往简单的降低成本已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不仅仅是孤立地降低成本,而且还要立足于企业整体战略目标及企业外部环境。从成本与效益的对比中寻找成本最小化。怎样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润,其解决措施是重视铁路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把成本控制日标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进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如何进行成本管理以及成为管理的效果直接关系剑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因此加快铁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已经成为铁路工程施工企业目前的首要问题。

二、铁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实施重点

1、做好铁路工程施工规划,降低施工成本,促进成本控制的实施

做好铁路工程施工规划,根据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科学规划施工现场的布置,为减少浪费、节约开支创造条件: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尽可能地扩大成本控制的范围和深度。对于场地的合理规划有利于后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常用机械的停置地点与正在施工工程间距,合理的规划可以减少机械运输的非用。根据工程的需要,科学、合理地选用机械。充分发挥机械的效能;要合理安排施工段落,以期提高现场机械的利用率,减少机械费成本;定期保养机械,提高完好率,为施工进度提供保征,对于必须外租的机械设备,要搞好市场调查摸底,努力做剑租赁性能良好的机械,恰当安排台班,提高利用率,减少开支。

2、加强工程预算管理,促进成本控制的实施

在进行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过程巾,还要通过预算管理的加强,来促进成本控制的有效实施。施工企业可以对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实施预算的编制、分析、考核。把企业施工过程中所行的资金收支均纳入严格的预算管管理之中。并通过对施工符阶段资金使用情况来考核工程造价实施情况,促进施工成本控制的实施。

3、明确人员责任,促进施工成本控制实施

制定工作指标,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以计划进度的完成情况作为奖罚的依据,并在项日施工管理巾,在各参建人员原有的责任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成本管理的责任,抱着对企业和集体负责的态度为降低成本精打细算。为节约开支严格把关。

4、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成本控制体系。促进施工成本的控制

成本控制体系的建立及健全。是要通过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加上各个管理层面和施工班组人人参与其巾的成本管理网络系统,系统巾的每一个环节都担负着一定的成本管理内容。从项日经理、技术负责人到现场管理员都必须落实成本管理责任。明确职责,知道自己管理的内容是什么。耍达到怎么样的控制目标以及如何控制。成本控制体系应根据工程的进展和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同时要注重对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以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主要依赖于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依靠制度来规范操作行为。材料、设备和管理费用的开支等是管理的重点,必须在这些方面进行严格的审批使用制度。资料表明在项目成本中材料费用一般占工程成本的60%左右。因此管理好材料费用支出将使项日成本得以大幅度降低。项目施工材料管理要从采购抓起,最好采用公司材料部门统一供应或采取市场招标的形式进行材料采购,以降低成本。对于工程机械要要根据工程质量、进度和设备能力的要求,合理地配备机械,外租设备要从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分别采取按台班、按工作量或包月等不同的租赁形式进行租用并更具具体使用时间确定租用时间,避免租用后较长时间的闲置、要制订设备维修和油料消耗定额。并按月进行考核。建立各项保养制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机械设备的完好,杜绝机械事故的发生。努力降低机械使用成本。

三、赋予财务管理部门足够的职能与权限,加快成本控制的实施

在整个工程的成本控制中财务部门足成本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审核各项费用的支出。平衡调度资金以及建立各项辅助记录,配合经理部对各部门成本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工程进行全方位的成本分析,并及时反馈给决策部门。以便采取有效措施来纠正项口成本的偏差。因此在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要赋予财务部门相应的责、权、利,用来监督、执行及奖励成本控制中的各个相关人员,以促进成本控制的有效实施。


四、结论

铁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足一项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因此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通过财务部门的实时监控以及全员的责任制度促进成本控制的实施。通过成本控制的实施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