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简支T梁混凝土冬季施工

2012-10-22 21:5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简支T梁混凝土冬季施工.pdf

梁均是由中铁二十三局养马河工程有限公司绥德制梁场生产本地海拔1000多m,且为丘陵沟壑预制混凝土T梁在大型桥梁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许多地方有较长的寒冷季节,由于受工期制约,许多工程的混凝土冬季施工是不可避免的桥梁冬季施工必须在确保施工质量及生产安全的条件下,制定具有技术可靠性和经济合理性的专项施工技术方案(措施),做好技术准备工区,冬季寒冷干燥,气温低,雨雪稀少,多风沙天气年平均气温9一16℃,1月平均气温一11~3.5℃,极端最低气温一32.7℃根据铺架工期要求,必须实施冬季施工才能保证正常铺架本文以预制简支T梁为例浅谈在高原高寒及恶劣环境下如何保证制梁质量作生产准备工作及资源准备工作

3施工方案

3.1一般规定本工程为新建铁路太原至中卫(银川)A2标段太原枢纽太原南站(不含)至包兰线迎水桥编组站,包括太原枢纽榆次编组站,包西包兰宝中线改建工程及枢纽(地区)相关工程该项目工程需使用预制后张法预应力铁路桥梁1984孔,这些桥收稿日期:2010—07—2380当昼夜平均气温连续3d低于5℃或最低气温低于一3qc时,应按冬季施工处理,采取保温措施冬季施工期间,当采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配制混凝土,且其抗压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30%之前,混凝土均不得受冻当混凝土抗压强度未达到5MPa前,也不得受冻浸水冻融条件下的混凝土开始受冻时,其强度不得小于设计强度 桥梁的75%32施工准备。

(1)混凝土浇筑时,模板温度宜在5~35℃,当模板温度低于0oC时,在混凝土浇筑前对模板进行升温,对模板采用棚布遮盖,当遮盖达不到要求的模板温度时,利用底模下两根蒸汽管通人蒸汽进行加热。

(2)冬季施工还必须根据其气候特点,考虑现场供水管道的保温防冻搅拌机棚的保温等措施。

(3)根据混凝土施工量,提前备好足够的粗细骨料存放到骨料棚内,预防进入冬季后,粗细骨料无法冲洗,从而影响质量和进度。

(4)冬季施工工艺方法大多为蓄热法综合法暖棚法蒸汽加热法及电加热法等,可根据施工工艺养护方法,准备好覆盖保温材料(塑料膜毛毡度不低于Oo拌和机料仓外侧牵人6根,I,80innl的蒸汽管,贯通3个拌和机料仓,蒸汽管外侧设置排水阀门孔,不通气时将管道内积水排出,防止管道破裂使用蒸汽管道加温时,骨料温度必须每1h进行一次测量,含有冰雪和冰块的骨料严禁投入搅拌机内水泥粉煤灰多剂等可在使用前运入暖棚进行自然预热,但不得直接加热3.3.3钢筋加工冬期钢筋的闪光对焊宜在室内进行或选在气温达正温时进行,焊接时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0℃钢筋应提前运入车间,焊毕后的钢筋应待完全冷却后才能运往室外焊接后的接头严禁立即接触冰雪3.4混凝土施工草帘暖棚等)加热设施(大水箱小型锅炉煤砂3.4.1混凝土的配制搅拌及运输石加热钢管等)外加剂(引气高效减水剂防冻剂)等。

(5)编制冬季施工方案及技术措施,并对有关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或培训3.3材料要求3.3.1原材料的选用采用低碱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早强水泥,细骨料采用洁净的天然中砂,粗骨料采用5—。(1)搅拌混凝土前,应先经过热工计算,并经实际试拌确定水和骨料需要预热的最高温度,尽可能保证混凝土人模温度不低于5℃一般气温低于一5℃时,可用热水拌和混凝土;气温低于一10℃时,采用骨料加热措施。(2)混凝土宜选用较小的水胶比和较小的坍落度。(3)为防止水泥的絮状假凝现象,水泥不能直20mm的连续级配碎石,减水剂采用高性能减水剂,接与80℃以上的水接触,水温过高时应采用二次投粉煤灰采用I级粉煤灰3.3.2材料温度料方法,其中顺序为先投入骨料和已加热的水,搅拌均匀后再投入水泥外加剂及粉煤灰等,避免加3.3.2.1水热的水与水泥外加剂及粉煤灰直接接触冬季施工时应首先考虑将水加热,在搅拌机旁的水箱内接人蒸汽进行加热,其加热温度不宜高于80℃当骨料不加热时,水可加热至80℃以上3.3.2.2粗细骨料当加热水尚不能满足要求时,可将骨料均匀加热,其加热温度不应高于60℃骨料加热前可用帆布等物进行覆盖,加热时可采用蒸汽或热水管等热源,应避免直接使用蒸汽进行喷射骨料的温度一定要均匀,否则将直接影响拌和物的质量稳定在粗细骨料堆放仓安装火炉加温,保证棚内温。(4)注意观察拌制的混凝土状态,当拌制的混凝土出现坍落度减小或发生速凝现象时,应重新调整拌和料的加热温度。(5)为使原材料搅拌均匀,混凝土搅拌时间宜较常温施工延长50%左右。

(6)为保证搅拌机内温度,将搅拌机外修建防护棚,并接入蒸汽管道,搅拌混凝土前及停止搅拌后,用热水或蒸汽冲热拌和机。

(7)混凝土拌和完毕后,为减少混凝土运输过程中的热量损失,缩短混凝土浇筑时间,采用汽车81 桥梁装载吊斗配合龙门吊运送混凝土,提高运输速度,避免中间倒运环节,降低输送过程中的热量损失,保证混凝土入模温度3.4.2混凝土浇筑。

(1)混凝土浇筑前,应清除模板和钢筋上的冰雪及杂物,特别是新老混凝土交接处。

(2)当环境温度在0℃以上时,混凝土人模温度不应低于5oC;当环境温度为负温时,混凝土入模温度不易低于10℃。

(3)混凝土采用斜向分段水平分层连续浇筑一次灌成的灌筑工艺,水平分层厚度控制在T梁的早期裂缝是在梁体拆模后张拉前出现的裂缝,是早期温度和收缩引起的裂缝,也就是当冷缩和干缩变形受到约束引起的应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时引起的裂缝其防治措施是:。

(1)严格控制氯盐掺量,限定量的氯盐掺人时应充分溶解或搅拌均匀,以防止偏折引起局部钢筋锈蚀。

(2)控制水泥质量和优化配合比,增大密实度,防止水分转移3.4.4.2表面起灰200mm灌筑前揭开一段篷布浇筑一段,每浇筑表面起灰是以砂浆和粗骨料相脱离表面起4m段后及时覆盖保温,浇筑完毕后静停养护应保灰骨料裸露为特征主要是由于混凝土混合物水持棚内温度不低于5℃。

(4)加强冬季施工的管理,定期测温,按冬季施工规范规定增设试块组数,与结构同条件养护,以此作为拆模依据3.4.3混凝±养护。(1)梁体浇注完毕对其进行覆盖然后进行蒸汽养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