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立交桥防水工程的质量管理

2012-10-22 21:5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下载:

铁路立交桥防水工程的质量管理.pdf

铁路立交桥防水工程的质量管理包天佐:鸟鲁木齐铁路局工程项目管理所,工程师,新疆乌鲁木齐,BS0011。摘要:从材料设计施工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分析立交桥渗漏原因,提出严把材料质量关优化防排水设计狠抓现场施工质量强化防水工程质量综合管理等提高立交桥防水工程质量对策;提出地下结构物防排水工程单独招标,设计合理先进的防排水方案,组建专业化施工队伍,成立防排水工程专家组,研究和改进施工工艺等建议。关键词:铁路立交桥;防水工程;质量管理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开展了平交道口改立交的方式,由于水文地质情况特殊气候寒冷施工期短和施工过程管理不严等原因,造成部分立交桥出现渗漏水病害出现病害地段多为季节性冻土地区,地质条件较差,地下水丰富和水位波动在寒冷的冬季,浅表和渗出的地下水结冰冻胀,其酸碱腐蚀作用导致立交桥结构出现裂缝和混凝土防水槽开裂桥下长期积水,给铁路行车安全埋下隐患1立交桥渗漏的原因分析工程病害研究表明,"百病水为首"框架结构立交桥的病源是渗漏,其中材料质量设计水平施工技术管理与维护等直接影响立交桥防水质量1.1材料原因长期以来,我国建筑防水工程渗漏问题严重,渗漏率高达70%,主要是防水材料质量差目前,我国约有90%的建筑物采用沥青基防水材料,施工难度大工程造价高施工周期长防水抗渗效果差老化快修补难防水材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防水工程质量目前,国内防水材料品种与规格较多,质量各异,劣质防水材料充斥市场不合格的防水材料用于防水工程,达不到防水工程质量要求,给工程安全留下隐患1.2设计原因。

(1)长期以来,没有严密的防水工程设计规范,设计人员随意性较大对各种类型不同使用功能的建筑物如何进行防水设计,采用何种防水材料及具体的技术要求,没有明确规定相关标准也没有要求强化结构本体进行主动防水,大多采取辅助防水措施。

(2)缺少对综合防水体系研究设计人员对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性能适用范围使用条件等不甚了解,往往简单拼凑叠加使用不同性能的防水材料,不能根据建筑物的具体情况正确选用,造成防水措施欠缺和浪费为此,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于2009年发文规范防水材料的使用。

(3)建筑物设计防水结构整体刚度不够,没有考虑动荷载冻胀和腐蚀因素作用,以及结构变形时产生的裂缝造成渗漏.近工作许多道口平交改立交采用下穿铁路框架桥 铁路立交桥防水工程的质量管理包天佐1.3施工原因。

(1)缺乏专业化防水施工队伍,不懂防水技术的工人进行防水施工作业,导致防水工程失败。

(2)防水施工质量控制及管理不严,未能按设计与施丁技术规范对找平层和防水层进行施工,以及分工序分层次进行验收。

(3)为抢工期赶进度,在找平层未干强度未达到要求时铺设防水层,致使防水层出现起鼓脱层腐烂和渗漏。

(4)涂膜防水施工因涂膜厚度不均匀或涂膜过薄导致防水失败施工单位为降低工程造价,使用质量低劣的防水涂料。

(5)混凝土振捣不密实养护不好厚度不够砂石料比例不当,变形缝位置设置欠妥,密封材料嵌填不严实等,都会造成刚性防水层的渗漏1.4管理与维护原因。

(1)管理部门没有对防水工程进行定期检查,对防水工程局部出现的缺陷未能及时处理,导致缺陷扩大裂缝发展结点破坏和结构渗漏。

(2)立交桥下无人定期清扫和疏通排水口,落水管或水篦子堵塞造成长期积水;外力作用使防水层脱离腐烂立交桥因长期不清扫,植物滋生,其根茎扎人防水层中,导致防水层被破坏。

(3)工程交付使用后,立交桥上增设其他设施,凿眼打洞致使防水层局部被破坏,未及时进行防水层修补2提高立交桥防水工程质量的对策工程结构防水是一项综合性实用性的专业技术,标准要求高,施T难度大,必须认真研究应结合立交桥防水要求防水材料选择工程造价施T难度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比较,在保证质量安全可靠和经济合理的前提下,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防水设计和施工方案

2.1严把材料质量关强化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保证原材料质量根据工程需要,对防水材料技术性能提出要求,防水材料必须经省级建设主管部门指定的检测单位抽样检验认证为确保防水材料质量,施工单位应对防水材料进行..54..抽样检验和试验,监理工程师对防水材料确认,必要时委托第i方检测机构跟踪监测2.2优化防排水设计科学可靠的防排水设计既要考虑防排水材料性能结构构造水文地质和气候环境,也要考虑其施工工艺和可操作性设多道防水的每道防水层必须自成系统独立发挥作用国内铁路立交桥主要采用迎水面铺设多道防水材料,对施工接缝进行加强处理其施丁复杂,费时费料,存在粘结不牢防水材料老化等问题目前,结构自防水技术是地下工程防水技术的发展方向,防水工程采用抗裂防渗功能的补偿收缩混凝土,结构自防水与外部辅助防水综合设计防水体系技术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在铁路立交桥防水设计中,防排水设计采用防水混凝土结构自防水措施,由于施工接缝处理工艺不完善,导致接缝渗漏水因此,结构自防水的重点是接缝处理,在防排水设计中要深入研究和大力推广运用"防排堵截"的综合技术措施2.3狠抓现场施工质量确保防排水设计的成功实施,必须选择专业化的施工队伍,保证防水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做到精丁细做,减少施工缝隙和结构裂缝,减少因施工导致的渗漏防水工程应按施工工序层次进行检验,检验合格进行下道工序层次作业严格控制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按隐蔽工程管理,监理工程师应对每道工序旁站和签认,按防水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和检验方法进行验收防水混凝土以提高自身密实度防水,为保证防水混凝土的密实度,在选料配料浇筑振捣保湿养护等方面应规范操作。

(1)保证原材料质量,按设计配合比拌和混凝土。

(2)严格按操作规程浇筑和振捣混凝土,防止漏振和漏浆,避免产生"冷缝"形成渗水通道。

(3)防水混凝土底板应连续浇筑,不得留有施工缝底板与墙体间必须留施-1二缝时,应留在墙体上,要高于底板300mm,采用凹口施工缝,与变形缝统一,并采用钢板橡胶止水带等防水措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