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铁路客运段调度指挥综合管理系统的构建与实现

2012-12-26 11:3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曲志恒(兰州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1综合管理系统功能

综合管理系统引入系统论的思想,充分利用现有软硬件条件,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及管理学原理与企业现状相结合,以乘务运输组织、安全生产监控、乘务人员管理为核心,建立覆盖生产全过程的方便、快捷、实时的通信和信息沟通体系。它能满足信息反馈,人员调度,问题处理准确、快速和实时的需求,实现对现场的有效控制,形成对客运段安全生产管理全方位的防控网络。综合管理系统将信息资源科学整合、高度共享、充分挖掘,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带动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综合管理系统整体功能结构见图1。


(1)列车在途子系统。将现场的安全生产信息、车长巡检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实时发送到客运段,客运段可实时掌握列车现场的实际情况,并可根据需要进行信息反馈。列车在途子系统具备巡检提示、新指示提示等功能,上报程序简单,操作体现人性化,提高了现场与客运段之间信息交互的速度。

(2)添乘管理子系统。根据要求进行检查计划的编制上报、审批下发,添乘、包保人员根据计划上线检查,并实时上报交路;可进行交路覆盖显示,及时掌握所有检查人员的分布情况;可根据需要调整交路,还可检查交路的查询及覆盖、对比分析,以强化检查质量。

(3)生产调度子系统。主要用于客运段人员生产组织和调度管理。根据需要,对图定列车各车队间、车队内班组间的人员调配进行动态管理;利用计算机图形化显示对新班组组建进行动态、直观的人员调度;对请销假实行网络申报、审批的电子化管理。实现对职工出乘点名、途中作业、退乘休班等全生产过程的人员管理,科学合理地利用人力资源。生产调度子系统可根据需要自动生成乘务员出乘计划,准确统计乘务交路信息,减少派班员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避免人为因素出错,提高计划安排和数据统计的准确程度,实现乘务管理的科学规范。

(4)视频管理子系统。主要利用网络会议技术,与途中列车的班组进行信息交互和视频对话,可有选择地与任何线路上部分或所有班组进行实时、可视化沟通,真正实现与移动中的作业现场“面对面”地进行管理沟通,满足了现场指挥“零距离”的需求。

(5)安全信息子系统。实现现场检查问题实时报,改变以往添乘检查填写纸质记录,回段再录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做法,可将现场检查问题现场录入,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回客运段服务器,自动录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避免了现场问题反馈周期长,人为因素干扰真实情况上报的现象,同时也为及时掌握现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争取了主动。安全信息系统的统计考核分析功能提供组合条件的统计、分析、查询,直接与工资挂钩。

(6)列车办公子系统。采用笔记本电脑配合无线网络,帮助列车长完成对规章管理、班组管理、乘务工作管理等。能够实现对所有客运相关规章制度的电子化管理.随时查询、使用,并实现联网修改。对急需向在途职工传达的文电,可通过列车办公子系统将电子版文电实时传送到班组;改变了传统列车长办公的手工填记模式,使大部分内务管理工作都能在途中利用电脑完成.使列车长将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加强乘务作业、安全卡控等工作上,提高了乘务管理工作效率。

2综合管理系统功能实现

2.1列车在途子系统

列车长使用身份认证卡通过PDA识别,读取粘贴在指定位置(如“六车”)的RFID标签数据,记录巡检时间,完成巡检信息的采集。可按时间设定巡检提示.督促列车长完成“三乘联检”及车厢巡视检查。同时列车长可用PDA系统录入当班期间的安全生产信息(如列车正晚点、最高区段客流、局级以上检查组发现问题等),与巡检发现问题一起通过CDMA网络发送到客运段服务器;客运段根据需要进行信息反馈,PDA接到新指示后会有声音提醒,必要时可使用“视频管理子系统”的信息交互和实时视频功能指导现场。通过实时监控功能,派班室大屏以图形化形式直观地显示各次列车的运行位置及实时反馈信息(见图2)。


2.2添乘管理子系统

添乘管理子系统(见图3)可由业务主管部门根据生产实际和检查重点,输入添乘检查信息,包括检查时间,人员组成,添乘线路、车次,重点事项和班组包保,自动编制检查计划,上报主管领导审批、下发。添乘、包保人员根据计划上线检查,使用本人身份认证卡通过列车长PDA身份认证后,将上、下车的时间、站名等交路信息实时上报,根据检查时间、区段,实时进行检查交路的覆盖显示。可根据时段、人员、部门等信息,对所有检查人员添乘兑现情况进行组合条件查询以及覆盖率分析、对比分析。


2.3生产调度子系统

生产调度子系统(见图4)由3部分组成,是铁路客运段调度指挥综合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


(l)人员调配管理。在本地建立人员详细信息库,包括姓名、性别、工号、年龄、人段时间、所属车队班组等。车队内各班组之间的人员调配,由车队通过生产调度子系统直接调整,报劳动人事科备案后人员属性修改生效;各车队之间或车队与机关之间的人员调配,由车队向生产调度子系统申请,劳动人事科批准后人员属性修改生效。对于新班组组建,生产调度子系统可用图形化界面显示现有可供调配人员,包括各车队、机关的人员情况,使用拖拽图标方式即可组建新班组,确认后数据库内人员属性随即发生变化。数据库内人员属性信息始终保持车队、劳动人事科、派班室一致,实现网络化、动态化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