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铁路客车真空集便器电气原理及故障处理

2012-11-25 11:3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学谦,王欣伟(沈阳地铁集团公司运营分公司)

一、集便器在铁路客车上的应用概述

现如今,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乘车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主管部门秉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努力改善人们的乘车环境。在这种形势下,在铁路客车上安装集便器就相当必要。截至目前,我国大多数铁路客车都已经安装了集便器。概括起来讲,当前我国应用的集便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压力冲水式集便器。

与其它集便装置相比,压力冲水式集便器非常便捷,应用范围最为广泛。其工作原理是这样的:通过空气的压缩,水便产生了压力。当按下冲洗按钮时,排泄阀会同时打开,各种类型的污物就会排到污物箱当中。当冲洗完结以后,排泄阀会自动地关闭,并与污物箱产生隔离。可见,压力冲水式集便器主要通过水压来实现排污效果,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第二,真空保持式集便器。

自从2004 年开始应用于25G 和25T型铁路客车之后,真空保持式集便器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目前,真空保持式集便器在许多新型铁路客车上都有所应用。在我国,比较常用的真空保持式集便器有两种,一种是EVAC 集便器,另一种是MONOGRAM 集便器。从应用比例方面讲,两者差距比较明显。EVAC 集便器只占30%左右,而MONOGRAM集便器却占70%左右。尽管如此,但是两者的工作原理是相通的。具体而言,其工作原理是这样的:通过喷射器的作用,将污物箱抽成负压。同时,要使排便管与污物箱始终具有一定的真空度。在冲洗过程中,在管路负压力与压力水流的作用下,各种污物都被吸入到污物箱当中。然后,当排泄阀关闭时,水增压器就会恢复到原先状态。

第三,紧凑型真空集便器。

个中转箱来实现排污效果;其次,它有一个紧凑的“模块”,无论是喷射器还是水增压器,无论是中转箱还是排泄阀,都存在于便器内部;最后,它有一个密封的排污系统,不仅噪音小,而且易安装和检修。基于以上的这些优势,它获得了乘客的广泛好评。除此之外,紧凑型真空集便器也有自身独特的工作原理:在冲洗的过程中,中转箱会产生一种负压力,将各种污物吸入其中。待污物进入中转箱以后,进口阀会自动关闭,这时中转箱会再次产生一种负压力,凭借这种压力,将污物最终排入到污物箱当中。可见,在整个排污过程中,中转箱的作用既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不可或缺的。

二、集便器在铁路客车上的应用现状分析

从哲学的角度讲,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在现实中,集便器在优化环境方面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但是,在应用过程中,这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概括起来讲,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哲学的角度讲,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在现实中,集便器在优化环境方面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但是,在应用过程中,这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概括起来讲,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污物如何排放的问题。对于集便器中的污物到底该如何处理,一种是困扰人们的难题。如果将这些污物当作农田肥料,那么这些污物中的清洗剂等化学材料是无法分离出来的。如果将这些污物进行集中处理,那么不仅会耗费掉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且会对处理地的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其次,集便器如何制造、检修和维护的问题。对于集便器来说,其要面临着制造、检修、维护等诸多环节。无论是哪一个环节,都需要制定一定的标准。然而,当前,我国在此方面还比较欠缺,存在着许多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地方。最后,集便器如何适应不同环境的问题。在我国,集便器主要还是应用于一些气候比较温和湿润的地区。对于一些特别严寒的地区,尤其是在高原和高纬度地区,集便器的应用还比较少,我国对这方面的研究也比较欠缺。

三、铁路客车真空集便器的故障分析

在现实中,铁路客车真空集便器的常见故障及分析和处理办法有以下几种:

故障一:不能生成真空,发生器实效。

原因分析:①压力开关或真空开关断裂、卡死;②两位两通电磁阀卡死;③继电器K2 故障。

处理办法:①更换压力开关或真空开关;②更换两位两通电磁阀;③更换继电器K2。

故障二:污物箱内真空度正常却不能冲水。

原因分析:①便器ROU 的电源不通;②便器ROU 的气压不足或者没有气压;③箱满指示开关出现故障;④冲便控制装置出现故障。

处理办法:①检查便器ROU 的线路;②检查便器ROU 的气压状况;③维修或更换箱满指示开关;④维修或更换冲便控制装置。

故障三:集便器冲水不足。

原因分析:①冲水嘴或者冲水环发生堵塞或者坏掉;②水过滤器发生堵塞或者坏掉;③冲洗阀不能全部打开或者坏掉。

处理办法:①清洗或者更换冲水嘴、冲水环;②情洗或者更换水过滤器;③维修或者更换冲洗阀。

故障四:冲便动作过慢,冲便效果不佳。

原因分析:①便器ROU 的气压不足或者无气压;②便器ROU 的两位两通阀不能完全打开;③便器与ROU 间的空气管路被卡住。

处理办法:①检查或维修便器ROU 的接气口;②清洗或者更换便器ROU 的两位两通阀;③检查或者维修空气管道。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真空集便器的广泛应用,如何加强其在铁路客车上的应用,成为我们应当认真面对的重要课题。为了更好地完成该项课题,我们要重点注意这样几点:首先,我们要对铁路客车真空集便器的电气原理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次,我们要对铁路客车真空集便器的应用现状有一个全面的分析;最后,我们要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解决好铁路客车真空集便器的各项故障。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加强真空集便器在铁路客车上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才能真正实现我国交通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