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现代物流管理

2012-09-17 20:4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chp01.doc

物流现代化观念是建立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现代化基础上的。它至少包括三个内涵:即物流技术现代化、物流管理现代化和物流理念现代。机械化、自动化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是现代物流的重要推动力量;管理科学的发展也为物流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现代物流理念则是物流发展的指南针。

物品运动的这一系列环节所经历的各个企业,形成一条链式结构,称为供应链。

通常,各个企业都按照自我成本最小、效益最优的原则组织生产。下游企业直接面对消费客户,它们对市场需求作出精心预测,而后根据自己的库存策略作出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这些计划往往十分完善,使得企业内部达到资源配置的最优。

但若不及时跟上游企业联系,一旦上游供货企业未及时供货,企业往往措手不及,导致库存下降,生产停滞,顾客流失,效益下降,给企业带来损失和外部风险。同样地,若上游企业不及时了解下游企业的生产情况,只一味按照自己的最优化原则进行生产,则往往作出的生产计划与实际市场需求互相脱节,最后导致库存积压,资金周转缓慢,效益下降。这些问题对于处在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都存在,即产生效益背反困境:单个企业的运作效率可能是较高的,但整个供应链系统的效率往往低下,最终损害供应链中每个企业的利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