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别误上车:猫头鹰班组的口头禅

2015-03-14 14:3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阳

春运中,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沪临三组值乘的动车组列车是D4620次,俗称“夜上海”,16时30分开车,到上海是第2天凌晨1时04分,当天凌晨在上海停留一小时后即返回郑州,10时35分终到郑州。因为该组担当的车次是在夜间运行,而且客流大,运行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同事都给他们起了个外号,猫头鹰班组。

列车长钱翔说:担任该车次最担心的就是旅客犯困,因为动车停站时间短,旅客一困就容易坐过站。同时,也因为是在夜间运行,列车在停站时,旅客到站台抽烟的比较多,往往是一根烟抽不完,列车就开了。因此,旅客漏乘也比较容易发生。

针对“夜上海”的特殊情况,列车长钱翔采取班组全员立岗的办法,即在列车停站时,2名保洁人员、2名餐营人员和副车长杨阳、乘务员陈倩、王深一样立岗,确保8节车厢都有专人盯守。“别误上车!别误上车!……”不断提醒旅客。时间久了,“别误上车”也就成了猫头鹰班组的口头禅。由于能做到及时提示旅客及时上车,从而避免了旅客漏乘和坐过站。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这是列车长钱翔一直以来的追求,在他带领下,全班组职工达到了“三个必须”(必须向旅客主动问好,做到来有迎声;必须主动向旅客微笑提示,做到途中有问候声;必须主动向旅客宣传,做到走有送声),“自觉养成了四种习惯”( 自觉养成诚实信用的习惯,自觉养成快速落实的习惯,自觉养成遵章守纪的习惯,自觉养成文明礼仪的习惯)。3月14日,他们走最后一趟“夜上海”,为了确保最后一趟乘务不留“缝隙”和“空白”,他运用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和规律,和每名职工谈话,绷紧安全弦,真正地将“服务旅客创先争优”融入旅客,渗进每个作业环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