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铁路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及餐车卫生状况分析

2012-11-27 19:2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伟,李峰光(济南铁路卫生监督所)

1 列车卫生现状讨论

1.1 餐车的现场处罚率高于列车,这与餐车面积太小有关。食品的贮存、切配、烹调、装盘及餐具、容器的清洗、消毒均在餐车后厨不到lO m2的空间内进行,操作时难以保证良好的卫生状况。同时也与春运期间就餐人数激增,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大大提高,体力、脑力超劳,注意力下降有关。

1.2由于特快、快速、直快列车与餐车多为新型空调车,车辆设施设备先进(例如部分新型列车已配备集便式厕所,有的餐车已配备电磁炉灶和电子消毒柜),不但改善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而且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负荷和劳动强度;加之特快、快速、直快列车大多为全程对号入座,超员现象较少,卫生清扫作业能够正常开展,因此这3种车型现场处罚率较低。而普快与临时列车多为非空调车。车辆设施设备陈旧,有的设备已无法正常运转。个别列车由于密封性能差,冬季车厢内温度与室外相差无几,乘务员的工作条件比较艰苦,餐车配置的大多为老式燃煤炉灶,添煤、除渣等作业与食品切配、烹调等操作均在餐车后厨内进行,极易对食品造成污染。加之非空调车票价较低,春运期间超员严重,大多数列车超员在80%以上,列车员的卫生清扫无法正常开展。另一方面,特快、快速、直快列车多为进京、进沪、进穗列车,各铁路局比较重视,多配备素质较高的同志担当乘务工作;而普快、临客配备的大多是年龄偏大、素质偏低的人员,特别是临客乘务员大多是从各单位临时抽调来,简单的岗前培训后就上岗工作,业务及卫生知识缺乏。另外,不同列车的旅客构成也有差异,乘坐空调车的旅客大多素质较高,而乘坐非空调车的旅客多为低收入人群,卫生意识相对较差。

1.3从列车处罚原因上看,列车处罚率较高的是无有效健康证明,达43.48%。这是由于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较多,各车组之间人员调动频繁,而列车员的健康证大多由列车长集中保管,有的列车员已调至其他班组,而健康证仍在原列车长手中,检查时就无法出示有效的健康证明。临客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从其他非客运服务单位抽调上来,未经体检仓促上岗,也是造成此项处罚率高的原因之一。因无有效卫生许可证受到处罚的列车大多为临客,这与临客开行、编组仓促,未能及时申领卫生许可证有关。其他几项既有列车超员严重的客观原因,也有列车员责任心不强、卫生意识差等的主观原因。

1.4从餐车处罚原因上看,处罚率较高的项目有餐具洗净度不合格、消毒不合格、食品容器污秽不洁等。究其原因,主要是春运期间就餐人数多,而餐车餐具、容器数量有限,重复使用次数高,周转速度加快,导致用后洗刷、消毒不彻底、不及时。其他几项处罚原因如待加工与直接入口食品交叉污染、后厨随意堆放垃圾、食品无生产日期等,一方面与春运期间食品加工制作量大,工作人员工作负荷加大,在工作中容易忽视生熟隔离、物品定位存放及产生的废弃物未能及时清除有关,另一方面也因个别采购人员贪图经济利益,置卫生标准于脑后,从非正规渠道进货造成。

2 对策

2.1 加大对餐车的监管力度

由于餐车厨房面积较小,难以在食品生产加工时按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加工顺序予以分区布局,直接影响到加工时的操作卫生,加工过程极易造成交叉污染。因此,必须加大对餐车食品加工场所科学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增加监督频次,提高餐车工作人员的卫生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保障广大旅客的身体健康。

2.2加大对临时客车的监管力度

针对临时客车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的实际情况,应着重开展对临客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让其了解与掌握基本的卫生知识,经健康体检合格后再上岗工作,这样就能大大降低食品污染、食物中毒的发生率。列车员值乘临客或临时调换班组时,列车长之间应及时办理有关人员健康证的交接手续,防止无证上岗现象发生。各铁路卫生监督所在春运期间也要针对性加大对临客的监督,通过检查督促整改。

2.3更新设备、改进车型、改善工作环境

从统计结果看,车辆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现场处罚率的高低,两者之间虽没有必然联系,但良好的工作环境的确能提高工作效率,铁路部门应合理增加投入,改善车辆设施,推广使用集便式厕所和电加热及消毒设备,降低乘务人员的劳动强度。

2.4切实控制列车超员

列车超员是导致现场处罚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各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在春运期间对各流量大的线路多增开临客,同时使空调车和非空调车的客流合理分配,在保证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的前提下,为旅客创造一个舒适的旅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