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铁路时光如水流逝 铁路光年吟唱朝歌

2014-09-05 10:4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伟

铁路时光如水流逝,铁路光年吟唱朝歌          

取长补短,师傅来也          


二00八年六月入职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系统,虽然离开校园有点恋恋不舍,但“世上无不散之宴席”。得到上级通知后,我被分到重庆车队担当乘务工作,实习第一趟在重庆八组办公车,当时;我的师傅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女性乘务员刘艳华,她说话快人快语做事也有点心浮气躁,动不动就批评我(因为我啥都不懂,常给她添麻烦),当时的感觉就是“由天上滑落地下”,那种没来之前的羡慕,那种说不出来的激动瞬间化为乌有。走第二趟车发现她人挺好的,记得有一次;车长王小龙布置完班前安全服务工作,考虑到乙班当了一个夜班太辛苦,担心实习生的我安全把控不住,命刘艳华师傅快速接班,师傅按王小龙车长要求快速走进办公车,映入眼帘的就是车厢卫生太差,行李架摆放凌乱,车厢整容看不过去,我看着车厢地面,凌乱的行李架红着脸,于是;又拿起笤帚算扫算想师傅又要教训我了,汗水滴答滴答从额头滴下,张晓斌车长看了看我的交班卫生直摇头走了,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刘艳华师傅既没有训我,反而借旁边车厢老师傅的笤帚,帮我打扫卫生并示意我去休息,我指了指凌乱的行李架她笑着摇摇头,我于是去整理搭挂的毛巾,她对我摆摆手,犹豫不决的我再刘艳华师傅的劝阻下回宿营车休息。        

该第三趟乘务工作了,王小龙车长零时接到车队通知,我被定到重庆一组; 听一位老师傅讲重庆一组是局级先进和段级“青年文明号”为一体的年轻优秀的班组,我很是郁闷带着疑惑(刚熟悉环境又要陌生了),下午;9点去公寓点名顺便给车长报个道,陌生的班组陌生的面孔我也感到自己很陌生,最后我看见楼道里站着一位抽烟的老师傅终于说出了口“师傅您知道车长在哪里?我是新工过来报道的”;老师傅呵呵一笑指了指前面那个302房间,我按着他指引的房间走进,看见一个年轻特有气质的女孩兒,于是问她:“你好,我是新工过来报道的请问赵爱华车长在哪里?”;她吱吱一笑说:“我也是车长,我叫郑双慧”。        


那时候我刚定重庆一组,我的师傅既是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四十好几的男性乘务员范林(没和他熟悉之前觉得他,眼睛大,不好相处,一说话眼睛都瞪出来,怪吓人的,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自从;与他打对班觉得范师傅人挺好的,什么都不用我打下手也可以说是我太笨了(他让我打扫车厢卫生,我把大面扫了一下格内空着;他让我把行李调一调,我看摆放挺整齐的),他说一下我动一下不说我就干瞪眼,时间是最好的证明,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取长补短,深化自我”,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与持之以恒的信念,终于懂得了什么是行李架一刀切,什么是服务工作的原理,范师傅还教会了我怎么才能长久保持车厢卫生的小窍门,我虽然懂得不是很多,但是性格特别要强,记得有一次;k543次列车马上要进哈密站了,我忙的焦头烂额车厢整容,核实水量,提前到岗一切井然有序,到达哈密站我在车门口立岗,目睹本车上一位旅客顺受把吃过的6桶方便面盒子丢在电茶楼消防储水桶里,眼泪在打转的我又不能离岗。段、队经常强调车门管理工作,希望全体乘务工作者重视起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客车安全专项整治》的印发与再学习再教育工作,也很清楚车门就等于我的生命“不能放弃生命去找财富,也就是车门由为重要,安全不可抛弃,放弃车门就等于抛弃自己的生命”,范师傅过来接班我将刚才发生的事告诉给他,又说给赵爱华车长,在赵车的安抚与关心下我的心情好些了!                         二00九年九月接到车队电话,我又定到重庆六组,我很是惊讶也很泄气,车长刘桂枝把我发配到7号医疗点,当时的7号车厢有以下特点:中途上下车旅客多、 车厢空气质量差、突发神经病旅客较多(春运最高10个)、棉包难以上架等问题,通过刘车长和临近9号车厢的帮助下我不辱使命既做好了安全服务疏导工作又治疗好了前来问询用药旅客工作,利用休息时间就帮助九号办公车的忙,顺便学点业务知识,“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通过自己刻苦的学习精神与低调谦逊的态度,终于;得到车长同意让我看办公车,业务员张宝华是我的师公,一张娃娃脸不怎么爱笑,但做起事特老靠也很耐心,有一次;我在做密度表,用了大半个小时老是算不准,师公张宝华就看了一眼拿起笔画了几下,刚好和底下数字吻合,师傅看了我一下摇了摇头端起茶杯喝水去了。        乘务员马培接班了,他既是我师傅小马哥也是一位做事低调很有主见的人,我没少给他添麻烦,有一次;我在密度表上又出问题了,怎么都得不出来准确数字,师公张宝华看着我只直摇头,给我讲了一堆可我一作就出错,师傅小马哥看了看密度表,对我眯了一下眼就说:“小康伟呀,是这样,不是那样的,你看你怎么老是不仔细……”时间匆匆流逝,藏着、掖着、傻着、呆着师公师傅在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他们走了我什么都会,很感谢他们对我不耐烦提问的谅解与耐心的讲解。        

改头换面,毛遂自荐        

二0一0年元月,重庆车队六组去年安全问题频出,段下发整改通知要求车队结合实际需要,保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车队队长郭春强、书记吴峰涛在召开二0一0年度列车长专业会时,郭春强同志发表讲话:重庆车队去年的任务在各班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 有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方面, 在杜绝旅客投诉也有一定成效,服务质量有所改善,不足之处是餐车主任管理方面不细致还需优化,部分乘务员缺乏车厢整容服务理念,总之在各班组车长及全员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车队书记吴峰涛强调:去年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组织全员学习并结合实际需要,对各班组进行细致性排查隐患问题能力有所成效,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异态旅客的管控、服务工作很难继续开展,各班组同志不畏困难坚持把好安全关、有序关和平稳关,多多开展“面对面、谈谈心”活动,保证乘务工作者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到家。          

车队副队长薛金梅说:路风工作还需加强,每趟车长专业会各班组车长、主任、厨师及特殊工种都要想他汇报工作,各工种业务学习还需加强,车厢整容方面结合各班组实际情况做到最好。            

车队副队长宫海军说:各班组要高度重视服务工作,做好问询、解释、服务上出现的问题能按各班组列车长要求进一步强化,业务上的学习要加强,能认真学习吸取通报的事故教训,对自己负责对旅客负责。        

车队结合班组实际情况选举六组车长,在没有那个车长愿意的情况下, 袁瑾同志自告奋勇阐述自己的观点愿意去,她说问题始终是问题,他不可能常态化存在,我有信心带领六组走出阴霾。          

陌生只是过度,暖流融化冰石            

时间久了什么都会变,从看见车长袁瑾烦到舍不得她离开,从自己还是一个内心懦弱的小男孩到知道了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存在,二0一一年按照上级铁路部门要求,段组织全车队进行库内卫生整治工作,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客车生活环境与提高全体乘务工作者的服务理念,段抽调党员干部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卫生工作很重要但常时间劳作大家体力跟不上,段领导要求做好在库内卫生整治工作中乘务员饭菜质量与供应工作,做的饭菜要卫生、健康、营养为一体三方面,吃过饭在列车长袁瑾带领下我们忙的热火朝天,突然;一个老师傅因为肚子疼,站不起来就扔下笤帚去一旁坐着,车长袁瑾走过去问了问,并示意他去旁边的铺休息,盖好被子别着凉了,我举着刷子呆着,袁瑾又让我去旁边车厢给那样身体不适的老师傅接一杯热水,自己编起袖子低头打扫老师傅未做到位的死角卫生,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躺着的老师傅有些不好意思,也拿起抹布与袁车长一起努力突击卫生死角。        

一位女同事手扶着墙壁用抹布擦通过台死角部位,手不小心被挂着的铁丝划破,我刚好扫到通过台看见她左手捂着右手,红色的汗水低落到地板上,询问后才知原因,我想告诉车长但她笑一笑摆摆手,她说;“为给旅客和我们创造一个整齐干净的生活服务环境这点伤算得了什么,段领导抽出时间过来给我们指导那也很辛苦偶”,袁瑾车长得知后把医疗点的云南白药、创可贴、碘酒和棉签拿过来给敷上,并示意她不要再工作了防止伤口浸湿发炎。让康伟帮你,虽然干活不彻底,但也算一个劳动力吧!”我在旁边听着低头无语啊!          

时间过很快,一转眼已是下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车厢面貌焕然一新,旧的变新、新的再新,这是用汗水与血水换来的成果,在段领导检查验收后,对我们车队班组予以肯定与表扬!          

金桔粉红过新年,火树银花不夜天          


二0一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我们在车上过年,当时;车队书记吴峰涛添乘,利用小班会说:“过年了大家辛苦了一年,按段、党委领导要求做好特殊时期春节服务工作的同时,段、党委给大家上了一些年货希望大家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到家。 车长袁瑾布置完白天的乘务工作,车厢乘务员按全国各地开展的“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各项卡控措施,餐车主任韩秀华要求餐车服务员做好饭菜供应与饮食卫生工作;厨师李振江不畏后厨燥热擦着汗、架着锅、一边炒菜一边做饭;大家利用长大区间贴春联、挂拉花、吹气球其乐融融,软卧车乘务员过来了,她戴这一副眼镜,乐观慈祥显在脸上,她即是软卧车乘务员何欢也是我的欢姐,过了一会儿;办公车乘务员孙亚坤同志亦非凡人他是我们有史以来我们班组第一个老板,就是从来没有请我们吃过大餐;田健新车长自己睡不着把睡中铺打呼噜的乘务员王建军忽悠起来,我叫他小胖叔人特好偶,懂不懂就给我上政治课,有时候挺烦的不过再想想他说的也对。          


“烟火划过宁静,响雷鸣震星空”车队书记吴峰涛站起来吟诗作对:“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甲班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唱歌的唱歌,表演相声小品的表演,我的师傅寇前进师娘张慧莲又唱起了双簧;马俊刚还是那样代表着搞笑和谐六组的花朵。为了两个班都能高兴过好流动的年夜,袁车长命我们甲班换乙班回来,乙班吴红唱着唱着忘了歌词,手里拿着手机红着脸;孟鑫也就是我们班组的老大,在一旁笑的前俯后仰,书记看着于是让他上来表演个节目,他站起来摸头挽手不知道该说啥。        

走出阴霾,怀念过去        

二0一三年,带领我们六组走出阴霾的人要走了,大家都舍不得袁瑾车长得离开,她在的时候我们共同努力拼搏,面对种种工作上的压力我们众志成城,克服困难,为旅客营造一个安全、平稳、有序的旅行生活环境,在她的带领下六组甩掉了被段、队评为“脏、乱、差” 为一体的称号,她不在了我们更不能散漫,袁姐不管在哪六组依然如故,让别的车队刮目相看!        


我认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只有重六那颗最亮”。          

二0一四年二月 ,我接到车队通知分的喀什车队, 从前杨军安车长对我说过:“能者适应班组,弱智让班组适应你” ,常丽娟即是每天让我叫她姐也是我们车长,她说过“学校里也是这样,到哪都一样”,我铭记在心不管在哪里哪里就是自己的家,适应与不适应就是一个过度,我们是一个集体不是个人主义的体现,我有时候挺烦的有时候感觉这个组挺不错的,烦我前面所烦的错,可能年轻可能真傻,来到喀什车队还不错都是年轻人,我要更坚强,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做得更好!                      

从起步到现在      我们一直在努力            

铁路时光如水流逝          铁路光年吟唱朝歌  

(摄影、策划、排版、作者:康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