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用我的爱心暖热你的旅途

2015-03-14 15:0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新

用我的爱心暖热你的旅途

——记郑州客运段杭州车队杭二组列车长王乐

“列车不仅仅是旅客乘车工具,也是打造铁路优质名片的阵地;车厢不仅是旅客临时的相聚空间,也是铁路传播文明和谐的舞台。”

这是刻在一位列车长内心深处的座右铭。

也许正是因为她有如此深刻的认识,她始终把旅客当亲人,把车厢当作奋斗的战场,当列车长以来,在425米的列车车廊勾画出了一幅靓丽的风景。

她就是郑州客运段杭州车队杭二组列车长王乐。因为王乐很会做职工和旅客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都称她是列车上的小政委。一个车班30多号人,加上乘警和列检快40个人了,乘务组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兄弟姐妹家庭成员脾气性格各异,要想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确实不易。在王乐的乘务包里,有一本小册子,里面记录着每一名职工家庭情况。每当职工生日,王乐都会送上诚挚的祝福。每当职工或其亲属有病住院,王乐都会前去看望。就连每名职工的兴趣爱好都如数家珍。

3月12日,他们担当的2593次列车终到杭州站后,12车列车员在清理物品中发现一黑色钱包,列车长王乐和乘警共同打开钱包,发现内装身份证、2000元现金、个人医保卡以及银行卡若干。王乐担心失主会非常着急,一方面让列车广播寻找失主,另一方面联系杭州站广播室,让车站广播寻找,结果列车快开了还没人来找。王乐灵机一动,打了几十个电话通过银行卡所属银行找出了该旅客的联系方式,和旅客约定了见面地点。原来该旅客回到家以后才发现钱包丢失,他想着火车早已经开走,找是找不到了,所以正在发愁证件如何补办的时候,接到了列车长的电话。在3月13日的返程中,王乐在车厢里查验车票,当查验到15车29号座位时,两位旅客不但不配合,而且态度蛮横骂骂咧咧,一再强调自己不是一般老百姓,拒接出示车票。王乐苦口婆心,经过40分钟的耐心解释,该旅客终于态度缓和,配合工作人员出示了车票。最后说:我经常坐火车,没有见过态度这么好的列车长。

“老人上下车扶一把,小孩上下车抱一抱,残疾人上下车背一背”,已经成为王乐的自觉行动。乘务中她文明用语不离口:欢迎乘坐,多提意见,谢谢,再见。把“微笑”化作春雨,滋润着南来北往的乘客。一次,王乐在车厢清卧铺中,发现有三名旅客使用两个卧铺,就对他们说“对不起,一个卧铺只能一人使用”。当时三名旅客态度很不好,其中一人说道“我朋友病了,需要我照顾他,出了事你们负责?王乐耐心解释铁路上的规定,并让车厢列车员对这个病人重点照顾。经过1个多小时的调解,这三名旅客终于理解了,他们在下车时专门找到王乐,说道“真是对不起,没想到你能做到如此好的服务。”

面对旅客的夸奖,王乐没有止步不前,而是把它们当做一个个新的起点,激励自己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既管好自己,又带好一支队伍,温暖着千千万万旅客的出行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