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机务

东风4型机车乘务员专业知识

2012-09-02 21:1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编辑部

东风4型机车乘务员专业知识.doc

1、东风4型机车柴油机采用电机启动。

2、东风4型机车柴油机最低发火转速为80~120r/min。

3、16V240ZJB型柴油机的气缸体和曲轴箱做成一体,称为机体。

4、机体是整个柴油机的骨架和安装基础。

5、气缸要承受燃气压力,气缸套要承受活塞的侧压力,曲轴要承受连杆的往复运动传来的力,这些力都要传递到机体上。

6、气缸对活塞的往复运动起到导向的作用,并且还向周围的冷却介质传递一部分热量。

7、气缸盖与活塞、缸盖一起组合成燃烧室。

8、柴油机曲轴转两周,各缸完成一个工作循环,各气缸均发火一次。

9、16V240ZJB型柴油机曲轴由9个主轴颈、8个连杆颈和6个曲柄臂组成的8个曲柄以及自由端、输出端等部分组成。

曲柄由主轴颈、连杆颈、曲柄臂组成。

16V240ZJB型柴油机采用动力式与阻尼式相结合的硅油簧片式减振器,其中硅油起阻尼作    用,簧片起动力作用。

凸轮轴由曲轴驱动,准确地控制进、排气阀的开启和关闭,并使喷油泵定时供油。

16V240ZJB型柴油机的喷油器有闭式和开式两种。

14、16V240ZJB型柴油机采用强制循环常温冷却方式。

膨胀水箱是为冷却水提供热涨、冷缩的余地,并且冷却起到放气和微量漏泄后补水的作用。

柴油机冒蓝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机油进入燃烧室参加燃烧而随  废气排出造成的。

柴油机冒白烟的主要原因是水分进入气缸内参与燃烧。

16V240ZJB型柴油机轴瓦的紧余量为:主轴瓦紧余量为0.08~0.12mm,连杆瓦紧余量为0.20~0.24mm。

活塞环按其用途不同,分为气环和油环两大类。

气环的作用:气密作用、传热作用、布油作用。

   油环的作用:刮油作用、布油作用。

由于中冷水温高于45℃,使增压器进气温度高于60℃以上时会引起增压器喘振。

配速系统的作用是根据机车控制的需要,改变调速弹簧的压紧量,从而达到改变柴油机转  速的目的。

转速调节系统的作用是根据调速弹簧的压紧量使飞锥张开或合拢,促使动力活塞下方油压变化,改变各缸供油量,从而改变柴油机转速。

在调速器配速滑阀的进油通路上设有升速针阀,它控制配速活塞上方压力油槽增加的速度,从而控制柴油机转速升高的时间。

在配速活塞的排油通路上,设有降速针阀,它控制配速活塞上方压力油减少的速度,从而控制柴油机的转速下降的时间。

接触器是一种用来控制主电路、辅助电路以及其他电路的自动切换电器。其特点是能开断较大电流,可频繁操作,并且能远距离控制。东风4型内燃机车上采用电空接触器和电磁接触器。

中间继电器在机车电气回路中是一种控制电器,主要用作信号的中间传递和放大。

感应子牵引励磁机是一种交流发电机,电机的励磁绕组和电枢绕组都装在定子上,转子没有绕组,因此不需要电刷和滑环。

电路图分为原理图、布线图和原理布线图。东风4型内燃机车电路图属于原理布线图。

东风4型内燃机车电路图组成:主电路、励磁电路、辅助电路、控制电路、照明电路、三项设备电路。

所谓工况的选择,是指机车处于牵引还是制动工况,是前进还是后退工况。

接触器灭火装置主要由灭弧线圈和灭弧室组成。

硅整流装置1ZL为三相桥式整流电路,牵引整流柜的两侧各安装三个整流桥臂,共有36个整流元件,采用阻容保护。

东风4型机车的传动比:客运机车60:16=3.75

                         货运机车63:14=4.5

轴箱拉杆的作用:轴箱定位的作用。

东风4型内燃机车采用的是单侧、单闸瓦带闸瓦间隙自动调节器的独立制动系统。

自动空气制动机的基本作用原理:向制动管充气时,制动机产生缓解作用;当制动管减压时,制动机产生制动作用。

无动力回送装置的功用:机车无动力编入列车回送时,使机车能与其他车辆一样的产生制动和缓解作用。

闸瓦间隙自动调节器的功用:使闸瓦距车轮踏面的缓解间隙自动保持在规定范围(6~8mm)内,避免制动时因间隙大而延长空走距离。

自阀上的客货车转换手柄置于客车位时,遮断阀口始终呈开启状态;置于货车位时,遮断阀口在自阀手把前两位呈开启状态,后五位呈关闭状态。

东风4型机车实行两级磁场消弱控制,一级为60%,二级为43%。

主电路是指同步牵引发电机和牵引电动机之间的电气联接。

机车长时间停留后,柴油机启动前三道工序是:预充机油、甩车以及供燃油。

接地开关置于运转位时,DJ线圈的一端与牵引发电机三相绕组的中性点联接,

东风4机车上接触器QC、LC、YC、YRC线圈均是由启动线圈和保持线圈组成。

主发电机的电流互感器LH严禁副边断路运行。

防止电动机环火的主要措施是:保持换向器表面清洁,电刷状态良好,防止电动机负载剧烈变化。

牵引杆装置是把机车的车体与转向架连接起来,传递牵引力和制动力。

东风4机车转向架主要起传递掐死你引力、制动力的作用,并能承受冲击和横向力的作用。

当压力空气送入制动缸时,将推动制动缸活塞移动,并通过杠杆系统的传递和放大,使闸瓦压迫车轮产生制动力。

在制动时,局减止回阀防止局减室内压力空气向制动管逆流而引起自然缓解。

分配阀管座上有两个空腔:一个是局减室,一个是滤尘室。

分配阀副阀部副阀活塞模板右侧为降压风缸的压力空气。

保持阀的功用时使降压风缸内的压力空气一般控制在280~340KPa。

55、配气机构的作用:保证柴油机的换气过程按配气正时的要求,确无误地进行。

56、DF4B型内燃机车牵引力是如何传递的?

   钢轨→轮对→轴箱→轴箱拉杆→构架→牵引杆→车体→车钩→车辆。

57、DF4B型内燃机车垂直力是如何传递的?

   车体→旁承→转向架构架→弹簧装置→轴箱→车轴→轮对→钢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