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机务

TB/T 1739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油换油指标标准的修订

2012-11-22 17:1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功率大,强化系数高,对柴油机油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铁路经历了普通14号增压柴油机油、铁路内燃机车1号和2号增压柴油机油、铁路内燃机车三代和四代柴油机油3个阶段。GB/I5822.1— 1986《铁路柴油机车柴油机油换油指标》是针对国内铁路内燃机车最早使用的14号增压柴油机油制定的,而TB/1-1739— 1986《内燃机车增压柴油机油换油指标》是针对国内铁路内燃机车早期使用的1号和2号增压柴油机油制定的。在铁路内燃机车1号和2号增压柴油机油代替14号增压柴油机油后,GB/T 5822 1— 1986标准已废止。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化所研制的铁路内燃机车三代柴油机油(下称三代油)、单级四代柴油机油(下称单级四代油)及多级四代柴油机油(下称多级四代油)先后在全国铁路推广使用。在研制及推广应用过程中,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化所参照美国LMOA(机车维修者协会)三代油、四代油的换油指标,针对北京、东风 、东风ND 等型号机车,分别制订了三代油、单级四代油、多级四代油暂定换油指标”。这3个暂定换油指标标准分别以铁道部文件的形式下发,由各铁路局机务段化验室对所有机车进行抽样检验。

    三代油、单级和多级四代油的抗磨性、抗氧化性和清净分散性明显优于1号、2号增压柴油机油,因此在暂定换油指标标准中,其运动黏度、不溶物等指标与TB/T 1739— 1986不同,即在暂定换油指标中,废除了1号和2号增压柴油机油,并增加了部分新的机车型号。三代油、单级和多级四代油暂定换油指标标准经过多年使用,部分指标已需要修订。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化所在修订三代油、单级和多级四代油暂定换油指标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室内试验,并在济南铁路局广铁集团南昌铁路局进行了现场走行试验,积累了大量三代油、单级和多级四代油在使用过程中的理化性能及光谱、铁谱数据。在三代油、单级和多级四代油暂定换油指标的基础上,根据现场和室内试验数据,形成了TB/1_1739—2005《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油换油指标》征求意见稿,并根据各铁路局反馈的意见,对标准进行了修改,先后完成了送审稿和报批稿。修订后的TB 1 739—2005《内燃机车柴油机油换油指标》标准已在全国各铁路局使用。目前,各型号铁路内燃机车均按照该标准对内燃机车柴油机油进行定期抽样化验,对达到走行里程或指标超标的内燃机车柴油机油在用油及时换油。

    国外公司铁路内燃机车柴油

    机油换油指标标准

    美国EMD内燃机车公司《维修指南(MI1762)》以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推荐使用的燃油、机油和润滑剂(M100152B)》、《柴油机冷却水维护(GET一2594F)》中的铁路内燃机车五代柴油机油报废指标见表1。

    

    美国EMD内燃机车公司对铁路内燃机车五代柴油机油中的水、磨损及污染物含量要求比较严格,规定了正常、临界、高3种状态,见表2。该公司同时要求内燃机车柴油机油中有游离水就要更换机油,因为水对银质轴承有腐蚀作用。

    

    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油换油指标的修订

    在GB/T 5822.1— 1986《铁路柴油机车柴油机油换油指标》和TB/T1739— 1986《内燃机车增压柴油机油换油指标》标准的基础上,考虑到换油指标太严会增加柴油机油的消耗量,而指标过宽又会增加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摩擦部件的磨损量,导致柴油机故障增多,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引发严重事故,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因此针对现有铁路内燃机车主力柴油机型号,对TB/1739标准进行了修订。

    运动黏度

    运动黏度下限值

    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油运动黏度下降是由燃油稀释及柴油机油剪切造成的,这对应用在老型号国产机车及调车机车上的柴油机油表现比较突出。对于不同类型的机车,应根据其实际使用工况确定运动黏度换油指标的下限值。

    ◇ND 内燃机车:其轴承负荷大于国内机车,美国GE公司规定应用在此机型上的柴油机油1 00℃运动黏度小于12.5 mm2/s应换油。由于国内ND内燃机车的使用条件比美国更加苛刻,因此暂定柴油机油1 00 ℃运动黏度的换油指标为小于13 mm2/s换油。

    ◇东风 4B、东风4、 东风4D、东风系列、东风系列内燃机车:长期现场使用证明,柴油机油100℃运动黏度换油指标小于1 1 mm /s换油能够满足东风 内燃机车柴油机的润滑要求,而东风内燃机车柴油机的强化系数跟东风内燃机车接近,因此在修订换油指标标准时,将东风4B、东风系列、东风。系列内燃机车用柴油机油1O0 cc运动黏度换油指标的下限值确定为11 mm /s。

    ◇北京型、东风、东方红系列以及其他调车机车(东风 系列、东风 系列):调车机车频繁停停开开,很容易发生燃油稀释,导致柴油机油100℃运动黏度下降较多。上述型号机车的柴油机强化系数较小,负荷较轻,三代油、单级和多级四代油的性能优于1号和2号增压柴油机油,参照TB,1_1739— 1986标准,将北京型、东风 、东风 、东风 系列、东方红系列及其他老型机车用柴油机油10℃运动黏度换油指标下限值确定为10.5 mm /s。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