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大准铁路增二线工程清水河隧道塌方及其处理

2013-06-27 22:0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海民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呼和浩特 0

    摘要:本文分析了清术河隧道塌方的原因,介绍了塌方处理方法及处理措。

关键词:隧道,塌方,措施

  大准铁路是神华集团四条自营铁路之一,是鄂尔多斯地区的重要煤炭运输通道,目前主要承担神华准格尔矿区及鄂尔多斯地方煤炭外运任务。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煤炭运输要求。神华准能公司自2008年6月起开始大准铁路增二线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蒙西地区煤炭外运的紧张局面,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大准增二线工程采取分段建设模式,目前正在建设的点岱沟一二遘河段全长59.187km。全线共有14座隧道,全长12.18km。

  清水河隧道是大准铁路增二线工程14座隧道之一,隧道里程为DK222+828~DK223+520。全长692m,最大埋深55m,最浅埋深7m,隧道洞身穿过上寒武系中厚层状灰岩夹薄层灰岩,泥灰岩,围岩分级为V级,施工难度较大,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突变,造成塌方,在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四方努力下,顾利安全的通过了塌方段,现将塌方情况.原因、处理方案阐述如下。

1塌方情况及原因分析

  在隧道上台阶掘进至DK228+958时,爆破开挖后拱墙右侧发生坍塌,洞顶下陷遗成塌方,导致掌子面前10范围内被涌出黄土堆积,超前小导管被折弯,塌方并很快发展至地面,在DK224+964(隧道浅埋段,埋深17.5m),形成了直径8m,深5m的漏斗型土坑。塌方原因是DK222+958段隧道右侧拱顶正处于土石分界面。爆破后难以自稳,因此此次坍方具有不可预见性,偶然性。

2处理方案

  (1)塌方地段洞顶进行地表加固,自坍塌掌子面DK222+95 8向前延伸32m至DK222+992,向后延伸15m至DK222+943,共49m范围内隧道开挖轮廓线两侧各1 5m范围内(加固平面37m x 49m),采用中108mm的钢花管进行注浆加固,注浆孔间距2500px×2500px,梅花型布置。拱顶加固厚度5m,两侧加固至拱脚,注浆采用水灰比为l:O.5的水泥浆填注(图1).

  (2)DK222+958一DK222+992段,在拱部l 20度范围内做大管棚支护,管棚采用φ108mm钢管,环向间距750px,管内采用水灰比为1:O.5的水泥浆填注。在两管之间加设一根φ42mm(δ=3.5mm)的超前小导管,长5m/根,重叠3m,小导管加固范围从DK222+958一DK222+998,采用水泥浆填注(图2).

    (3)初期支护由格棚钢架变更为型钢钢架,型钢钢架采用120b工字钢,纵向间距1250px,砂浆锚杆与CD反循环注浆锚杆相应调整为0.5m每环,喷射混凝土厚度调整为625px厚,保证隧道净空不变。其他初期支护参数维持原没计。

  (4)坍塌掌子面采用φ42mm(δ=3.5mm)小导管注浆喷射混凝土封闭,保证掌子面的稳定,小导管纵横向间距O.8m,长1.5m,梅花型布置,喷射混凝土厚250px。

  (5)做好监控量测并反馈信息,及时掌握围岩变形情况。

  (6)隧道拱顶位于土石界面附近,且为浅埋隧道.施工中应加强地质超前预测预报和地质素描工作,同时根据实际地质情况采用适宜的施工方法.确保隧道施工安垒。

3结语

  (1)对隧道地表塌陷及漏斗,采用注浆法及大管棚加强支护方法处理是安全可靠的。

  (2)在遇到塌方情况时,首先要认真观察塌方地质情况,分析原因,然后指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隧道施工一定要遵循。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把超前地质预报作为第一道工序实施,确保摸清地质条件,加强围岩观测及变形监控,减少开挖施工的安全隐患。

  事实证明。在对清水河隧道塌方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之后.对塌方的处理是及时成功的,确保了隧遘结构稳定和施工安全,平稳的通过了塌方及漏斗段,未再发生任何坍塌及围岩侵限变形等情况,亦为以后铁路运营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