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材料价格因素对铁路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

2013-06-24 21: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琳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长沙)41

摘要:市场经济与铁路工程的造价有着莫大的联系,建设单位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将物价对工程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然而近年来,市场经济时起时落,动荡不安,物价不断上涨,特别是钢材、水泥、燃油料、当地料、火工品等,作为基建行业的主要材料,价格的增长大大提高了建设成本,给许多企业带来了极大挑战,甚至面临存亡危机。本文从铁路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分析着手探讨了材料涨价对铁路工程造价的影响,并进行了铁路工程材料物价综合对比分析。

关键词:材料涨价;铁路工程;公路工;造价影响

一、铁路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分析

    根据工程特点及实际状况分析,影响铁路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有政策性法规、地区性、水文气象环境、人为因素、市场价格因素等,而工程材料价格因素对工程总体造价起着决定性因素,是铁路工程总体造价的关键因素,如今,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前提下,铁路事业不管是在铁路共建设工程量上,还是在高水平发展上,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然而在受国际市场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市场经济物价又出现水平急剧上涨事态,尤其是工程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各种直接费、间接费、规费、税金等费用不断攀升,严重影响着铁路工程造价,使铁路工程经济效益下滑,我国建筑业又面临着生存挑战。因此,我们只有通过系统的物价涨落分析,结合工程实际特性,把握市场脉搏,做出合理科学的计划决策,优化组织设计方法,才能在市场经济物价波动不断的形式下立于不败之地,降低工程造价,提高铁路工程经济效益。

二、材料涨价对铁路工程造价的影响

    由于铁路工程修建路段较长,工程结构差异较大,综合性能较强,复杂多变,类别较多、再加上现如今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等特性,这些关键性因素都从不同程度上增加了工程的施工难度,在新型铁路建设主要的隧道、路基、轨道、桥梁等铁路项目工程中,材料的供应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下面着重从铁路工程中因价格上涨对铁路工程造价产生重大影响的钢材、油料、当地工程料、水泥、火工用品以及各种辅助性基础材料进行分析研究。

1、铁路工程中钢材价格上涨对铁路造价的影响分析

    经过,由于铁路建设需要大量的钢材,如果钢材价格上涨10个百分点,结果将会导致工程总造价上涨1.28个百分点,会使路基工程提高0.11%,隧道工程提高1.10%,桥梁工程提高1.18%,轨道工程提高1.72%,有这些实际数据可以看出:铁路用钢对轨道工程影响最大,桥梁工程影响程度次之,之后是隧道工程和路基工程。

2、铁路水泥价格上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建筑水泥石工程造价的重要因素之一,经过有关建筑市场调查分析和比较发现,如果工程水泥价格上涨10个百分点,结果将会导致工程总造价上涨1.18个百分点,会使路基工程提高0.23%,隧道工程提高1.37%,桥梁工程提高1.31%,轨道工程提高0.15%,有这些实际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铁路专用水泥对隧道工程影响最大,桥梁工程影响程度次之,之后是路基工程和轨道工程。因此,在铁路工程施工中,通过控制水泥用量进一步控制工程总体造价是较为实用的措施。

3、当地必须的工程材料对铁路工程造价的影响

    当地材料在铁路工程中占有着不可缺失的作用,有关建筑市场调查分析发现,当地材料上涨对各类工程和工程造价的影响如下:如果工程当地材料价格上涨10个百分点,结果将会导致工程总造价上涨1.14个百分点,其中最终对铁路隧道工程的影响最高达1.22%,使桥梁工程提高1.16%,路基工程提高0.82%,轨道工程提高0.15%。

4、火工建材产品价格上涨对工程总体造价的影响。

    有关建筑市场调查分析发现,火工建材产品价格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如果火工材料价格上涨10个百分点,结果将会导致工程总造价上涨0.25个百分点,其中最终对铁路隧道工程的影响较大0.47%,使路基工程提高0.060乞,而对桥梁、轨道的影响较小。

5、辅助材料和燃油材料价格上涨对铁路工程总体造价的影响

    经过有关建筑市场调查分析和比较发现,辅助材料和燃油材料价格上涨对各类工程和工程造价的影响如下:如果辅助材料和燃油材料价格上涨10个百分点,结果将会导致工程总造价各上涨0.99和1.25个百分点,其中辅助材料对铁路隧道工程的影响最高大,燃油材料对铁路路基工程影响较大,而对其他方面的影响次之。

    经过上述分析可得出,铁路工程材料对工程总造价的影响较大,材料价格上涨将会导致工程成本急剧增加,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价格因素,做出相应的应变措施,提高铁路工程经济效益,降低工程造价。

三、铁路工程物价综合对比分析

    我们已经了解到,建筑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关系着铁路、公路工程的造价,而且不同的材料有着不同的价格变动,它们对工程造价自然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即使是同一种材料,它的的价格变动对不同工程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将同一类材料的价格上涨对铁路、公路造成的影响进行对比,得出以下结论:

    ①水泥的价格每上涨10%,对铁路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要比公路工程高出0.17%。其中,在路基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02%,在桥梁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1%,在隧道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22%。

    ②钢材的价格每上涨10%,对铁路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要比公路工程低0.580名。其中,在路基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07%,在桥梁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1.19%,在隧道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67%。

    ③当地料的价格每上涨10%,对铁路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要比公路工程低0.550名。其中,在路基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31%,在桥梁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16%,在隧道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21%。

    ④火工品的价格每上涨10%,对铁路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要比公路工程高0.050名。其中,在路基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06%,在桥梁工程中铁路和公路一样,在隧道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09%。

    ⑤燃油料的价格每上涨10%,对铁路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要比公路工程高0.3%。其中,在路基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2.02%,在桥梁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830名,在隧道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37%。

    ⑧辅助材料的价格每上涨10%,对铁路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要比公路工程低0.17%。其中,在路基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44%,在桥梁工程中铁路比公路高0.4%,在隧道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17%。

    ⑦如果五大材料的价格同时上涨,那么同时上涨10%时,从总体上看,铁路工程的造价比公路工程要低0.54%。其中,在路基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1.64%,在桥梁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34%,在隧道工程中铁路比公路低0.09%。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材料的价格变化严重影响着工程的造价。因此,在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关注市场动态变化状况,掌握物价变化规律,定量分析或者研究物价变化对项目工程所造成的影响,对建设单位来说是不可忽视的事情。只有控制物价变化对投资和工程建设的影响,将风险和损失发生的概率降到最小,建设单位才能在决策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合理控制工程造价,提供企业经济效益水平,使铁路工程建筑企业得到长期平稳发展。因此,掌握市场行情,关注材料价格因素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对企业来说有着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