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宝成铁路增建二线站场改造施工方案

2013-06-24 09:3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杨世武 (成都铁路局宝成复线建设指挥部,成都 61

  宝成铁路增建二线站场改造施工方案

    杨世武。

    (成都铁路局宝成复线建设指挥部,成都  610000)提要:根据复线站型特点和站改施工实践,提出了上下行分别停用施工的复线站改施工方案,施工方便、效率高、质量易保证,是复线站改施工值得借鉴的一种模式。

关键词.复线,站场改造,施工方案

l  概述

    宝成线增建二线是在既有电气化铁路、区间计轴自动闭塞、昼夜行车40对等环境复杂、运输繁忙的情况下进行的。站场改造的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改既有单线站型为复线站型、增加股道、延长股道有效长、调整站场平面。即改站内正线曲线为直线或增大既有曲线半径、调整既有线间距以增设二站台、调整站场纵坡、拆建接触网、新建6502或微机联锁电气集中等,站场纵横向都发生了变化。由于站场横向变化,必须先改造既有接触网,即架设新软横跨,将既有承力索和导线倒挂在新软横跨上,才能拆除既有软横跨和支柱,然后,才能完成站场扩建部分的路基施工和轨道铺设。接触网架新拆旧施工都必须在停电天窗点内进行,没有足够的停电天窗点接触网施工寸步难行。由于站型和站场纵向变化,既有道岔的拆除和新道岔的铺设都将影响既有信号设备的使用,影响接发列车。线路道岔不到位,新信号设备和部分接触网支柱也到不了位;同样,有些既有信号设备和接触网支柱又影响线路道岔铺设到位。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而且常常需要进行局部的设计变更和增加施工、运营过渡措施才能进行施工。因此,增建二线站场改造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线路是龙头,接触网是先导,停电天窗点是关键,设计、施工、运营及各专业的紧密配合是保证。

2站场改造施工方案

    增建二线站场改造施工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施工要影响运输,同时又受到运输的制约。因此,制订站改施工方案时应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及运营分局有关专业人员共同研究协商,才能制订出一个方便施工、节省投资、尽可能减少对运输的影响的施工方案。根据复线站型特点、宝成复线施工的现状和1997年的站改施工教训,一般情况下都宜采用上、下行半场分别停用施工和开通的方案,其程序如下面网络图(图1)所示。

 上、下行半场分别停用施工的优点在于,改扩建部分的线路和道岔可以在无干扰的情况下拆铺到位,有充裕的时间进行道岔调试和半场的联锁试验,从而缩短了因信号倒替当日停用信号的时间,减小了施工对行车的影响;接触网的承力索和导线的拆除与架设可以在半场无电的情况下进行。施工方便、效率高、质量易保证。其缺点是停用股道相对多些,有些站只能保持两股道行车,产生行车瓶颈,但运输部门稍作适当调整即能克服。

3站场改造施工实例

3.1竹园坝站场改造施工

    如图2所示,既有竹园坝站有4股到发线和1条牵引供电作业车停留线,其(I)、(Ⅱ)道有效长为822m和808 m,(3)、(4)道有效长为659 m和615 m,(4)道兼作货物线,车站位于R=600 m曲线上。增建二线改造后仍为4股到发线,其有效长均≥850 m,在车站宝端增建了1条货物线和1条牵出线,成端咽喉全部为新建,并利用既有正线改造成1条货物线,车站仍位于R=600 m曲线上,站改施工难度不算很大。

    报局审批的站改方案施工程序如下:

    (1)铺设不影响既有行车设备的线路和道岔,包括铺设1#、3#、5#、9#、13#、15#、21#、23#、25#、24#--  14#道岔及其有关线路,上碴整道。接触网专业完成端新建

段以外软横跨架设和部分架网工作利用(4)道宝端架梁岔线进出。信号专业完成室内设备安装和室外电缆埋设,转辙设备及信号机大部分安装调试工作。预拼装待铺道岔。

    (2)封锁东  竹区间2 h,在既有正线上插入7#、11#道岔。

    (3)拆除10#岔后接触网作业车停留线末端,临时将(4)道成端断开与新4道成端接通,放入施工单位安装列车立杆架网,同时拨回(4)道恢复(4)道行车。预拼装11 #---  17#交渡菱形部分。

    (4)封锁区间施工,信号倒替。

    ①拆除(1)#岔,铺设交渡菱形部分到位,接通11#/13#渡线;

    ⑦拆除(5)#及临7#岔,接通新Ⅱ、4道宝端;

    ⑧站内道成端新线与既有线拨接;

    ④成端DK414+940~+996新Ⅱ道与既有正线拨接;

    ⑤Ⅱ、4道及拨接处接触网倒接、调整;封锁施工完毕开通Ⅱ、4道,人工引导接车,路票发车。

    ⑧信号倒替,联锁试验,开通Ⅱ、4道信号。

    (5)I、3道拆铺,全站开通。

    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因23 # P50 1/12道岔不落实而临时决定封锁区间信号倒替施工当日拆(3)#铺于23#。由于11#/13# 渡线铺设及拆(3)#铺23#的影响,晚点4 h左右才开通Ⅱ道,又4 h后才开通4道,运输损失惨重,社会影响很坏。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施工方案不很合理,工作量太集中,2.5 h内完成很困难。

    (2)劳动力不足,民工素质太低,因此施工效率很低,远不能按完成任务。

    (3)准备工作差。对(3)#道岔的拆除本应进行提前打油、先松后紧等准备工作,却没有作准备,封锁施工时螺栓卸不下,手忙脚乱,应急措施不及时。

    (4)现场管理层力量薄弱。负责该项目承包集体由两名队长(其中一名为技术员职称),一个技术负责人(未担任过线路施工的助理工程师),几位后勤人员和路工共10多人组成,依靠50多名较有线路施工经验的民工队伍,带领200多名临时雇用的当地民工,应付技术性较强、工作量很大的紧张施工,这是晚点的主要原因。

    施工方案应用如下调整、完善、优化:

    第(1)步同原方案第(1)项。

    第(2)步:停用(3)道3天,换轨升级为Ⅱ道,恢复(3)道行车。

    第(3)步同原第(2)项,第(4)步同原第(3)项。

    第(5)步:停用(3)、(4)道2天,拆除(5)#岔及架桥临岔,接通Ⅱ、4道宝端;拆铺接通Ⅱ、4道成端;Ⅱ、4道拆旧网换新网(无电作业);Ⅱ、4道及上行半场联锁试验。

    第(6)步同原第(4)项,减少其第②、③项内容,增加拆除Ⅰ、3道既有接触网内容。

    第(7)步:信号倒替后的第二天开通I道,第三天开通3道及下行半场线路。

3.2昭化站场改造施工

    如图3,昭化站既有到发线7股、货物线3股、牵出线2条,专用线5条,其中到发线有效长为:(3)、(Ⅳ)道大于850 m、(6)道810 m,其余在650 m~750m之间。昭化站周围有821、水电五局、宝珠寺电站等大型企业,具有一定的客货运量,是宝成线较大的三等站。增建二线改造后股道数量没有变化,有5股到发线有效长大于850 m,2股有效长733 m;由于拆除既有(2)、(3)道间中间站台,新建Ⅱ、4道间二站台,除既有(1)、(2)道平面位置不动外,(3)道向基本站台侧拨移0~2.5 m,(Ⅳ)~(7)道向靠山侧(基本站台对面)拨移0~3.o m,成端DK372+900~DK373+160新Ⅱ道与既有正线拨接。由于站场纵横向都发生了变化,整个站场几乎是拆除重建,而且受新旧岔间、新旧线间距离的限制,没有条件正位铺设线路和道岔。旧的设备不拆除,新的线岔到不了位;线路道岔到不了位,新信号设备和部分接触网支柱也到不了位。这正是昭化站场改造施工的难点和特点。

    站改施工方案采用上、下行半场分别停用改造和开通,但由于邻站白田坝改造后为线路所,股道有效长不能满足交会货物列车的条件,因此白田坝站改不宜与昭化下行半场同步进行,昭化站改开通I、3、5道时昭  白间维持上行正线行车,即左进右出。施工步骤如下。

    (1)停用下行半场前的准备工作

    ①停用南牵线15天,拆除(30)#岔后既有牵出线,挖路基,铺设2# 、4#、6#、10#道岔,完成南牵线和电专线改造,(30)#。岔后与104岔顺接,2。、10。道岔钉死在直股位置,4#、6#道岔钉死在侧股位置,恢复南牵线正常使用,电专线进出车由车站和施工单位共同开启2 #道岔。同时拆除(32)#道岔及电专线安全线(需作信号过渡设计),正位铺设20#、14#道岔,接通4#至14#道岔间线路。

    2拆除既有中间站台,预铺I道部分线路。

    3拆除既有(9)4道岔(需作过渡设计),铺设1l #  17#复式交分道岔,并钉死在经既有(11)#道岔通821专用线位置;停用宝端既有货物线,施工接触网支柱。

    ④接触网软横跨施工完毕,信号室内设备安装完毕。

    (2)停用既(1)、(2)、(3)道4天,拆铺I、3、5道线路道岔,拆除(1)、(2)、(3)道既有接触网,架设I、3、5道接触网,信号室外安装调试。要求3天内线路方向水平达到信号和接触网安装、调试条件。

    (3)第5天信号倒替,同时进行成端8#道岔铺设并联通10#/8#渡线,8#岔至DK373+160段线路拨移,接触网倒接并采取措施保证Ⅱ、4、6、8道无电施工。然后开通新I、3、5道及走马岭至昭化间下行正线,昭  白间经10#/8#道岔走上行正线。

    (4)停用既有(Ⅳ)  (7)道施工,拆铺线路、道岔,拆旧网架新网,然后逐股开通4、6、8道。

    由于下行半场施工准备充分,线路按计划完成,为信号下半场联锁试验创造了条件,因此,信号倒替时在封锁区间2.5 h施工完毕后不到2 h就开通了新信号,比计划停用信号时间缩短了3 h 17 min,开创了宝成线增建二线站场改造信号倒替施工停用信号时间最短的纪录。

4  结束语

    综上实例所述,宝成线增建二线施工主体方案是半场停用施工。半场停用可以两股道停用、三股道停用和整半场停用,但必须给接触网创造施工条件——线路到位、有足够的时间拆架接触网;要作好充分准备,包括局部改造、插入道岔、利用既有信号联锁条件原位或少量移位更换道岔、预清筛道床、预拼装道岔等。接触网的施工可以半场无电拆架网,也可在停电天窗点(不少于90 min)在新软横跨条件下部分预挂网,另半场施工在无电时拆旧网、架新网,逐股开通带电后剩余股道利用天窗点调线。信号施工室内必须安装调试完毕,室外则铺一组道岔安装一组设备,半场完集中半场试验,以缩短停用信号时间。相邻站可共用天窗点进行接触网施工和线路施工准备,但不宜同时停用半场施工和信号倒替。一是本站影响行车可在邻站调整;二是邻站同时施工停用信号时连续慢行人工引道,通过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停用半场施工有些站对运输的影响很大,运输部门则采取临时调整列车邻站交会、本站作业调整到就近有作业能力车站进行等措施,以减轻本站运输压力,给施工创造条件。运输、施工及施工各专业的紧密配合是增建二线站改施工顺利进行的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