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浅谈如何强化建筑施工管理

2013-06-12 07:5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建明 (贵州铁路房建工程公司)

摘要:本文从项目管理责任制、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目标控制、成本控制、工程进度、合同、信息化管理等诸多因素进行分析,浅析如何才能加强施工项目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责任制

1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

  建立项目管理责任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工程建设的特点,制定建设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各部门要遵照这个管理暂行办法,负责检查和监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项目管理不单是项目组这一层次上所进行的管理。是由决策、管理、实施3个层次组成的。只有管理的权限和所处的层次相匹配,建立起明确的分层次管理责任制,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

    为确保项目管理实现质量高、工期短、消耗低、安全好的目标,使项目成本管理能够按计划实施,对内分工负责,对外统一服从项目经理领导。实行项目法管理,树立“以质量为中心,管理上水平,效益上档次”的指导思想,做到谁施工谁负责。实施科学的内部管理,用国家劳动定额与工程质量、进度挂钩,实行多劳多得的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项目经理全面负责和施工班组负责制,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活动。

2强化技术管理

    公司技术质量以工程项目的技术质量管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完成工程项目的技术质量工作。在组织体系上实行从总工程师到施工班组的垂直管理体系,横向围绕项日的实施进行管理。技术质量管理在项目法施工的体现是每一个新的项目开工,技术质量部围绕施上项目的技术质量派出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参与到项目管理中去。现场管理人员在施工技术负责人的带领下服务现场、优化技术方案、降低工程成本,同时参与施工方案的编制、优化、审核,并在实践中将有关意见反馈到公司技术质量部、总师室,以达到优化方案,降低成本的目的。

3强化质量管理

3.1建立质量责任制

    建立质量责任制,抓奖惩考核,是保证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质量责任制明确规定了企业每一个人在质量工作上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力,以便做到质量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检查有考核。一旦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可以追查清楚责任,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更好地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因此,只有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制,才能提高产品质量,把各方面的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杜绝产品质量缺陷的产生。注重培养全员质量意识,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坚持“质量第一”方针,“产品是企业的形象、没有质量的劳动是无效劳动”、“先天不足、后天难补”的效益观念,并在车间开展“树标兵比贡献”劳动竞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质量管理知识竞赛”。

3.2强化质量控制

    加强质量管理是市场竞争的需要,是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通过质量控制,确保T程顺利的开展,控制质量成本,同时贯彻国家《:建设上程质量管理条例》。质量管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材料控制、施工工艺方法的控制、机械设备的控制、环境因素的控制、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成品保护。

4强化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工作,在建筑行业上,是一项重点工作,安全上作的好坏是直接影响企业名誉和管理工作的水平。因此,在施工管理工作上,一定要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在施工管理工作中的首位。而且安全管理的好坏是牵连到人的生命,所以安全是企业中的命脉。作为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做足安全措施,对所有的进场人员要做好安全文明教育与宣传工作。要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自觉遵守安全规则,执行安全措施,这样才能保障企业生存和工程的经济效益。

5强化施工目标的控制

  做好施工准备,向施工人员交代清楚施工任务要求和施工方法。尤其重要的是在施工全过程中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和有关技术、经济文件的要求,围绕着质量、工期、成本等制定施工目标,在每个阶段、每个工序、每项施工任务中积极组织平衡,严格协调控制,使施工中人、财、物和各种关系能够保持最好的结合,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当然,在施工的不同阶段、不同部位,对不同班组,甚至不同操作人员,基层施工技术员的组织协调控制方式不能干篇一律。基层施工技术员在施工阶段的组织管理中应区别不同情况,根据轻重缓急,把主要精力放在影响实现施工整体日标最薄弱的环节上去。

6强化工程进度控制

    项目进度控制以实现施工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为最终目标,建立以项目经理为责任主体,由子项目负责人、计划人员、调度人员、作业队长及班组长参加的项目进度控制体系。可按单位工程分解为交工分目标,可按承包的专业或施工阶段分解为完工分目标,亦可按年、季、月计划期分解为时间目标。

7强化成本控制

    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建立质量管理的重奖重罚制度,确保施工质量。发挥质检部门和质检人员的监察作用,提高质检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加强成本管理,对于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成本降低了,企业可以用同样的钱力做更多的事,以同样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生产出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使有限的物资发挥更大的作用。事关企业的发展。成本低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巨大的现实意义。有利丁推动企业其他方面的工作,是企业各项工作质量和经济效果情况的综合反映。降低成本主要是指减少材料的消耗,减少施工中水、电和机械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8强化施工合同及信息管理

8.1强化合同管理

    施工项目的合同管理包括施工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终止和解决争议。发包人和承包人是施工合同的主体,其法律行为应由法定代表人行使。项目经理按照承包人订立的施工合同认真履行所承接的任务,依照施工合同的约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项目合同管理包括相关的分包合同、买卖合同、租赁合同、借款合同等的管理。

8.2强化信息管理

    项目信息管理旨在适应项目管理的需要,为预测未来和正确决策提供依据,提高管理水平。项目经理部应建立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优化信息结构,实现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信息包括项目经理部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数据、表格、图纸、文字、音像资料等。项目经理部应负责收集、整理、管理本项日范围内的信息。

9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全面性的工程,在施工证霈要承担风险、投资、依据合同、预期进度、工程质量多方面的工作。它主要涉及到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施工、机械设备、物资运输和储存等部门和单位。因此,只有经过各方面的全力合作,切实加强施工管理,才能保证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顺利实施,才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建筑施工管理对于企业和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