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浅谈青藏高原地区冬季施工技术措施

2013-06-12 07:4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爱华 (青藏铁路公司建设项目管理所】

摘  要:我国地广物博,不同的地位环境造就不同的气候,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必须要结合实际的情况来进行分析。本文主要是结合青藏地区的施工技术进行探讨,阐述冬季施工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并对这一时期的施工特点和相关的注意事项、准备工作、施工技术方法和措施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自己在工作中所积累和总结的若干经验。

  关键词:青藏高原;冬季施工:技术措施;质量控制

前言

  在青藏高原,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寒冷的特殊性,工程有几个月不能施工,即使能施工的几个月,也遇到一些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施工技术。尤其是冬季施工,难度远远大于其他地区,因此针对这一不同的环境,我们必须制定出与实际相符的施于方案。其中,质量的控制是关键,安全问题也是重中之重。

l施工前准备工作

  (D收集和分析当地历年的气象资料。

  (2)安排冬期施工的分部分项,尽量把湿作业工作安排到冬期施工阶段以外去完成。

  (3)编制冬期施工方案,确定施工方法,制订安全防火措施,制订测温和质量检验等冬期施工特有的制度。

  (4)编写技术交底,对测温保温人员、掺外加剂人员、司炉工等有关人员进行技术业务培训。牵涉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关键岗位和人员,应严格培训,组织考试,持证上岗,

  (5)根据冬期施工计划,采购特种材料和设备,如外加剂、保温材料、锅炉、火炉、输入热管道、煤炭等。

  (6)根据施工方案和平面布置图,搭设临时设施,砌筑炉灶、布放管道,并对原有临时设施进行保温。

2冬季施工技术措施

2.I混凝土冬季施工

  要提高混凝土的抗拣能力,尤其要特别强调施工和养护阶段的质量控制。要从混凝土的原材料选择、配合比、浇筑和养生四个环节着重考虑:

2.1.1混凝土原材料的选择

  (l)选用抗冻性高的水泥。我围各种水泥抗冻性高低次序如下;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或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在冬季混凝土施工中,应首选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

  (2)掺入提高抗冻性效果显著的外加剂,如加气剂、减水剂、早强剂、速凝剂、防水剂和发泡剂等。

2.1.2混凝土的配合比

  配合比、水灰比、最优砂率及含气量对混凝土的抗冻性都有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水灰比。因为水化反应所需水份只占水泥重量的25—30%,但为了满足施工容易性的要求,常常将水量加大到50—70%,甚至更大。用水量大大超过水泥水化反应的实际水量,而且是游离态存在丁混凝土中,游离水越多,孔隙就越多,密实度就越小,因而就会降低混凝土的抗冻能力,甚至结冰,使混凝土抹面工作难以进行。冬季进行混凝土施工时,一定要掌握好砂率,控制好水灰比,一般不宜超过0.6。

2.1.3混凝土的浇筑

  混凝土搅拌的均匀透彻,有利于增进混凝土强度和提高抗冻性。因此尽量采用机械搅拌,如若用人]_=搅拌,一定要搅拌到混凝土混合物的颜色均匀一致。在浇捣时避免过振与漏振,不允许产生分层离析泌水现象,如果出现泌水,应设法排除,以免破坏混凝土的整体结构,影响混凝土的强度、抗冻等性能。原材料加热:在混凝土拌和前将水或粒料加热。通常是仅将水加热,因为加热水设备简单,同时水的热容量比粒料容量大,一般lkg水升高1℃所吸收的热量要比lkg粒料升高10℃所吸收的热量多4倍。拌制混凝土时,把水加热65—85qC。或者把水和石砂料一齐加热到60—70℃,要保证混凝土在拌和时的温度不超过40C,摊铺后的温度不低于10-20%。因而,混凝土的运输距离不宜太远,防止在运输过程中降温过快,应事先将前台各种机具准备好,混凝土入模后抓紧时间振捣、整平、抹面。

2.1.4混凝土的养护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水泥的水化反应迟缓,致使浇捣作业过后很长时问(一般5h之后)才能进行最后一道抹面工作。一般早上扦机浇筑混凝土,这样下午浇筑的混凝土一般到晚上零点之后才能完成抹面工作。如果晚上气温低于冰点,混凝土表面往往结冰,不能抹面压纹,甚至把抹面压纹的混凝土也结冰,待第二天气温回升冰融化后,混凝土表面由于冰的膨胀作用而疏松,凝固后不密实,达不到混凝土表面所要求的致密性。对于此种情况,要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避免混凝土的表面结冰,具体做法如下:

  (1)改变常规做法,晚间浇筑混凝上,抓紧时间进行初抹面两遍;压砂整平后盖上保温层,待白天气温升高到0℃.之上时再进行最后一道抹面和压纹。

  (2)混凝土铺筑后,采用蓄热法保温养生,由于水泥的水化作用释放出的热量使混凝土集料温度上升,塑料布和草苫子覆盖路面使水化热量蓄保起来(刚浇筑抹面的的混凝土塑料布放到底层,可防止草粘到混凝土上妨碍最后一遍抹而压纹),以减少路面热量的失散。使之在适宜的温度下硬化达到一定强度时(一般在早上八点之后)就可进行最后一遍抹面压纹工作,之后再凝固一会,在晚上八点之前,最后盖好保温层。为防雨雪天气把草苫子湿透而失去保温作用,宜把草苫子盖在底层,塑料布盖在上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因钢模板散热快、致使混凝土两侧结冰,因此混凝土四边一定要加厚盖好,减少空气对流。

  (3)采用真空吸水工艺,可吸出多余的游离态水份,降低混凝土的水灰比,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增强抗冻性,并能缩短混凝土的抹面工作时间,从而能大大提高新浇筑混凝土的抗冻能力。

  (4)使用抗冻剂:抗冻剂的使用比例4-5%。

  (5)严密注意天气变化情况,遇到阴雪天气或冷空气入侵,应暂停混凝土的作业、待气温回升后再作业。

2.2砌体的冬期施工砌体工程的冬期施工采用掺盐砂浆法,掺盐砂浆能在负温条件下继续增加强度,施工工艺简单,投入成本少。

2.2.1对原材料的要求

  在砌筑前应清除冰雪,扫净灰尘,当中午气温大于0℃时,可用小喷壶给砖适当洒水。拌制砂浆宜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原材料不得冻结,砂浆的稠度宜比常温时适当增加,期间使用温度不应低于+5℃。为了配制热砂浆,砂浆机应放置在暖棚中,拌制砂浆的水温不应超过80qC,以防水泥假凝。砂浆搅拌的时间宜适当延长。

2.2.2施工中的要求

  为使砂浆的上墙温度不低于+5℃,除了采用热水、热砂在暖棚中搅拌以外,应尽量减少砂浆在运输和储存中的热损失。减少砂浆热损失的办法:①缩短运输距离,减少储存时间;②采用保温灰槽和保温运输牟。砌筑时,应采用“三一砌砖法”,砌体灰缝的平均厚度不得大于lOmm,个别灰缝的厚度也不得小于8mm,头缝应饱满,覆盖草袋保温。冬期施工的砌体,在开冻时应进行变形和沉降观察,在开冻结束后,要对墙面浇水,以促进砂浆后期强度的增长。

2.2.3掺盐砂浆法

  盐类应先溶于水中,以液体状态掺入砂浆中。当在掺盐砂浆中掺加微沫剂时,盐类溶液与微沫剂溶液应在拌合过程中先后分别加入。氯盐对钢筋有腐蚀作用,采用掺盐砂浆法时,砌体加筋应涂刷樟丹漆或沥青漆进行防腐。

2.3钢筋的冬期施工

  在负温条件下,钢筋会发生冷脆,即屈服点和抗拉强度提高,伸率和冲击韧性降低。

2.3.1钢筋的负温冷拉

  钢筋负温冷拉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200C。采用控制伸长率方法冷拉钢筋时,其伸长率应与常温施工时相同。采用控制应力方法冷拉钢筋时,应较常温施工时提高30MPa。

2.3.2钢筋的负温焊接

  钢筋的负温焊接应在-20qC以上的环境中进行,并尽量安排在室内,以避免风雪的影响。焊后的接头在冷拉前严禁碰到冰雪。

  钢筋的负温焊接应调整工艺参数,防止接头热影响区的温度梯度突然增大。采取以分层控温施焊,层间温度控制在150+350℃之间,以起到缓冷作用。焊接电流应略为增大,焊接速度适当减慢。

2.4抹灰的冬期施工

  抹灰工程一般不宜冬期施工,因为其消耗热能高、成本大,而且会产生较多的质量问题。抹灰的冬期施工有热作法和冷作法两种。

2.4.1热作法

  热作法是利用热源来保持操作环境温度而促使抹灰砂浆硬仳和固结的方法。热作法适用于室内抹灰,可以用临时锅炉及采供暖系统。甚至可以采用小火炉、红外线加热器等。热作法的环境温度应保持在+5℃以上。

  热作法施工时,抹灰砂浆在暖棚中用热水拌制。房屋的门窗可先行安装并装好玻璃,也可以立门窗框,在窗框上糊塑料薄膜,在门框上悬挂棉门帘。每间房间均应设通气孔,火炉采暖必须有烟囱管和派专人管理。

2.4.2冷作法

  冷作法是在抹灰砂浆中添加外中剂而降低砂浆冰点的方法。冷作法使用的砂浆最好是水泥砂浆,也可以是水泥混合砂桨,但不能使用于白灰砂浆等无水泥砂浆。

  冷作法中掺入外加剂的种类很多,最常使用的还是食盐。食盐应先配成溶液再使用,为防止其中氯离子的减少,一般应使用冷水溶化或淋化。食盐的掺量应以水量的百分比计,砂浆中的水量应包括砂子和石灰膏的含水量。

3制定安全措施

  (1)根据不同的工程制定防滑、防火、防剥、防冻、防煤气、防触电等安全措施,建立冬季施工安全责任制,备齐劳保防护用品。

  (2)施工用的脚手架上班前要及时检查、清扫积雪、霜。

  (3)做好防火工作,施工现场严禁点火、烧火,严禁在易燃物旁吸烟。

4结束语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工程冬季的施工也遇到些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技术。因此针对不同的环境,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其实际情况,并对前期的准备工作进行核实,再制定施工方案。其中,质量的控制是关键。最后,安全问题也是重中之重。所以作为从事工程施工技术的一员,我们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并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从而更好的做好这一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