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监理企业如何铸造一支过硬监理队伍的思考

2012-12-02 16: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立(北京通达监理有限公司)

0 绪论

根据国务院原则通过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由原定的10万公里调整到12万公里以上,铁道部正在组织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列入一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目前,“十一五”规划新开工项目相继落实,在建项目规模持续增长,2008年仅需转项目就有81个,在建项目剩余投资规模达到5152亿元,还有70个新项目计划开工。这样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任务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我们铁路建筑业企业来说,完成这样大的建设投资任务也是前所未有的(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语)。

铁道部负责同志指出,要又好又快地完成如此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任务,挑战极为严峻。现在建设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质量要求特别高,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将功亏一篑。铁道部负责同志的要求对监理企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指导意义。要完成上述目标,监理企业就要适应市场,铸造一支过硬监理队伍。加强监理队伍建设也正在成为各监理企业的共识。

本文以A公司的管理为实践对象进行探讨,通过案例分析,找到适合监理企业市场竞争的人力资源管理的途径。(A公司是以铁路工程为主的监理企业,多数监理项目来源于铁路大中型工程。)

1 监理企业人力资源先天不足

监理是靠人的智力为业主提供服务的,其经营成本的百分之七十是人工成本,监理企业要在“人”字上做文章,其实质就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提倡以人为本,把实施人才工程作为强国强企战略,是基于国家把以人为本作为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应当说企业以人为本管理的外部环境十分有利,关键是要结合监理行业的特点和企业的实际把以人为本管理落到实处,搞出特色,收到实效。

1.1 监理工程师综合能力参差不齐

A公司与其他铁路监理企业发展现状大致相当,其人力资源主要来源是原有国有企业的员工、聘用的企业改革后不景气的施工单位的高级、中级及初级技术人员,以及已退休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社会人才市场的专业技术人员。监理企业的员工构成具有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五个特点:一是企业规模越大,聘用员工也越多;二是年龄、知识、专业、地域多元化;三是价值观念多元化;四是经历多层次,个体素质相对较高;五是流动性强,从业的主动权不在雇佣方。这样一支队伍伴随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适合工程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综合素质强的总监理工程师人才匮乏,造成监理公司专业水平和项目管理水平还不能全面适应监理新形势需要。这种用人机制也是对传统人事制度的挑战。

1.2 人员的流动频繁, 公司核心骨干队伍没有形成

(1)由于监理取费标准从1992年以来一直未作调整,监理费率严重偏低。2007年监理费重新调整,但对在文件实施前设立项目还是采用原来取费标准,导致监理企业没有经济实力留人、育人、养人。长期以来形成了“有项目找人,没项目走人”的行业通行做法。这对2008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影响仍在。

(2)企业内部的正式员工和外聘员工,行业内普遍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对外聘员工采用聘用工资,一般不办理社会保险等福利待遇。企业内部“一企两制”公平缺失,致使外聘员工对企业没有忠诚度和归属感,导致员工流动频繁,核心骨干严重短缺。

2 加强监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2.1 建立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A公司为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使之发挥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管理,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组成、分布等信息进行全面综合的收集和整理,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分类,建立台帐,确定出待开发、培养的以及急需引进的人才,并制定出对企业人力资源的评价标准体系,注意及时收集对分散于各项目监理部员工的评价信息,建立起流畅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网络,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企业选择、培养、使用人才提供依据。

2.2 铸造一支过硬的总监理工程师队伍

要铸造一支过硬监理队伍,首先要培养、聘任、使用具有高素质的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是项目实施过程的直接管理者和领导者,协调各参建方关系的纽带,各种信息的集散中心,项目责、权、利的主体。对待总监理工程师人才,既不能脱离目前监理行业现状,又要从监理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提出培养方向。挑选、铸造过硬的总监理工程师队伍应着手于:

2.2.1处理好品德与才能的关系

监理企业在聘用总监理工程师时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品德与才能问题。当然追求德才兼备、绝对平衡固然是脱离实际的“完美主义”,但“唯才是用”的观点也是危险的,将给监理企业未来发展带来隐患。A公司把重才轻德所带来的危险性当作企业的风险因素来对待。采取断然措施,严肃处理在工作中不履行职责,向施工单位吃拿卡要的监理工程师。

2.2.2 探索德才兼备的总监理工程师人才机制

近几年,A公司从加强总监理工程师道德建设入手,从下面几个方面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才。第一: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总监理工程师学习法律知识、进行案例分析,对总监理工程师时时敲响警钟,进行德育教育。第二:坚持总监理工程师持证上岗制度,预备总监理工程师在取得监理工程师岗位证书的基础上必须参加铁道部或者地方总监理工程师培训班。第三:开展读一本管理学书、一本心理学书的活动,全方位提高总监理工程师综合素质。第四:选聘总监理工程师,不满足于听别人介绍或个人自荐,要根据其简历中提供的总监理工程师经历,回访其以前担任总监理工程师时的监理公司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第五:坚持在工程一线锻炼,将预备培养的总监理工程师派往监理项目部担任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监理组长。第六:定期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组织现场监理工程师对预备总监理工程师进行考评。

实践证明,总监理工程师素质的提高,有效地带动了企业业务能力的提高和企业形象的提升。

2.3 建立一支在本行业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团队

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所以人才培养工作是A公司的战略性的工作。近几年公司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展,人力资源缺乏已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我们把热爱公司,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能干好事的同志都视为我们的人才。实施人才战略的对策与途径是:

2.3.1 以铁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 加快人才聚集,形成人才优势新突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