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工程施工期典型环境影响因素分析

2012-11-24 21:1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节能环保劳卫研究所)

我国对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在设计阶段有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有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制度,在项目施工阶段已逐步引入了环境监理。铁路工程作为典型的生态影响类建设项目,具有线长、点多、施工周期长等特点,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施工期。如对施工活动不加控制,生态环境破坏后不易恢复,因此需要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

为有效进行施工期的环境管理,首先要做好工程施工期的环境影响分析。本文根据铁路工程施工特点,分别对路基、站场、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和施工便道、施工营地和场地等临时工程施工过程中环境影响的种类、影响范围、时段和相应的控制措施进行分析讨论。

1 隧道工程

隧道工程的施工过程一般分为开挖、支护、衬砌三个阶段,对环境的影响集中在隧道开挖阶段。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隧道弃砟、施工废水的排放、爆破作业的振动干扰、水资源漏失等。

隧道施工易引发的主要环境影响和相应的控制措施见表1。

2 桥梁工程

桥梁工程的施工过程主要为基础开挖、承台墩身浇注、架梁等阶段,对环境的影响集中在桥梁基础开挖阶段和承台墩身浇注阶段。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桥梁基础弃砟、施工废水的排放、施工作业的噪声、振动干扰、围堰的设置和拆除等。

桥梁施工易引发的主要环境影响和相应的控制措施见表2。

3 路基、站场工程

路基、站场工程的施工过程主要为表土清清理、基床填筑、轨道铺设等阶段。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清表和挖方形成的弃土、开挖取土、施工机械噪声等。

路基、站场施工易引发的主要环境影响和相应的控制措施见表3。

4 “四电”工程

“四电”工程主要为电力、电气化、通信和通号工程。对环境易造成影响的工程集中在电缆沟开挖、接触网支柱基础施工、通信基站基础施工阶段。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基础开挖和电缆沟开挖形成的弃土。

“四电”施工易引发的主要环境影响和相应的控制措施见表4。

5 临时工程

临时工程主要包括施工场地(制梁场、拌和站、材料场、铺轨基地等)、施工便道、施工营地等。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便道开挖弃土、运输车辆引起的扬尘、施工营地、场地污水的排放等。临时工程易引发的主要环境影响和相应的控制措施见表5。

6 总结

在铁路工程建设前期,建设方可根据各段工程特点和环境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环境影响因素识别和分析,特别要关注工程沿线涉及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资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目标的相关要求,制定相应的环保管理制度,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来控制和减缓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