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包西铁路滑坡治理

2012-11-01 23:2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包西铁路滑坡治理.pdf

结合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分析了滑坡产生变形的原因,根据该滑坡的滑动性质变形特征和今后发展趋势,提出拦截引排地表水和抗滑桩相结合的治理方案,从而实现安全可靠经济有效的治理滑坡关键词:滑坡,地质条件,原因,治理方案,抗滑桩中图分类号:U216。41文献标识码:A1工程概况中发现,在滑坡后缘陡缓交界处有裂缝,滑体表面发育有多个黄工点位于延河右岸黄土梁峁区,属延河二级阶地前缘,地形起伏较大该工点为对既有铁路改造工程而设,本次包西通道增建二线利用原既有西延铁路,对原西延铁路则加大曲线半径,改至靠河侧,距既有西延铁路18m~20m,面向大里程方向逐渐向既有铁路靠拢,在DYK4954-096附近并人既有西延铁路工点DYK494+960~DYK495+190段位于滑坡体前缘,该滑坡长220ITI,宽约210m,滑体厚10m~20m,滑面位于黄土中,下游段位于基岩面附近,滑体物质主要为黄土既有西延铁路在滑体中前缘以半填半挖形式通过,并在线路右侧靠河侧修筑有挡墙既有西延铁路修建时对该滑坡进行了整治,主要对该滑坡体上部进行清方,最大清方厚度达15m,路基高程与左侧斜坡(30m内)坡面高程基本一致,30m外坡面自然坡度约为1:32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

2。1工程地质

①人工填土(酽):主要分布在既有铁路路堤填方,粘质黄土,厚5m-8m,硬塑,Ⅱ级普通土②砂质黄土(Q;13):淡黄色和浅棕色,土质均一,粘性较差,厚2m~5m,Ⅱ级普通土,口o=120kPao土陷穴,既有铁路右侧挡墙向外鼓出,开裂严重,部分段落已经垮塌(见图1)围1滑体表面现状经原既有勘探资料分析,发现有明显的软塑带,土体含水量较大,滑带附近部分砂质黄土地层手握即有微最水渗出综合以上原因,该段滑坡产生变形的主要原因如下:1)既有线修建时虽对该滑坡进行了清方等整治措施,但仍残留有厚10m~15m的滑体;2)清方后滑体表面平缓,原有的排水系统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雨水来不及排泄,在地表发育较多黄土陷穴,雨水容易下渗对土体软化;3)根据勘探资料分析,该滑坡滑面位于第四系上更新统风积黄土。(Q)及第具湿陷性

③砂质黄土(Q产):为滑坡体物质淡黄色,厚度2m~四系中更新统风积黄土分界面或土石分界面处,由于滑面下部的10ITI,土质不均,硬塑,Ⅱ级普通土,ar0=120kPa具湿陷性。

④细角砾土(酽):为滑坡体物质浅黄色,砾径不均,棱角状,厚1。5m~3。5m,中密,潮湿,Ⅱ级普通土,盯o=200kPa。

⑤砂质黄土(畔):浅黄色,土质较均匀,厚lo m~20m,稍密~中密,潮第四系中更新统风积黄土及下伏基岩为隔水层,地表水下渗后在该界面聚集,软化土体,致使其力学性质恶化;4)既有路基右侧有高约15m的陡坎,临空面较大经以上分析,该滑坡目前有复活迹象,尤其在雨季,变形尤其湿,Ⅱ级普通土,盯o=120kPa。

⑥页岩夹砂岩(碍l+&):浅灰色明显,对既有铁路威胁较大灰黑色黄绿色,砂岩成分以石英长石为主,泥质钙质胶结,细粒结构;页岩质软,粉砂质泥质结构,节理裂隙不发育该地层为煤系地层,局部地段夹有煤线,最厚为0。2m,煤质差,多为粉末状风化层厚约2m~10m,最厚达17m左右,全风化~强风化,Ⅳ级软石,风化层咖=300kPa,完整基岩盯o=700kPa。

2。2地质构造线路所经区域地质构造不发育,基岩面近于水平,地层平缓,呈微倾向北和北西的单斜地层,局部呈波状起伏地质构造作用对工程影响轻微。

2。3水文地质特征经调查,各冲沟中无长年流水,雨季有水地下水不甚发育,延河现在河床赋存第四系孔隙潜水及基岩裂隙水,埋深大于10m,受大气降水及河水补给。

3滑坡产生变形的原因根据工务部门访问,既有路基未发现明显的变化,但在调查。

4治理措施1)消除和减轻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危害:滑坡的发生常和水的作用有密切的关系,水的作用往往是引起滑坡的主要因素,因此,消除和减轻水对边坡的危害尤其莺要,其目的是:降低孔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防止岩土体的软化及溶蚀分解具体做法有:防止外围地表水进入滑坡区,可在滑坡边界修截水沟;在滑坡区内,可在坡面修筑排水沟在覆盖层上可用浆砌片石或人造植被铺盖,防止地表水下渗对于岩质边坡还町用喷混凝土护面或挂钢筋网喷混凝土排除地下水的措施很多,应根据边坡的地质结构特征和水文地质条件加以选择2)改善边坡岩土体的力学强度:通过一定的工程技术措施,改善边坡岩土体的力学强度,提高其抗滑力,减小滑动力根据本滑坡的滑动性质变形特征和今后的发展趋势,提出拦截引排地表水和抗滑桩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案1)地表排水:为确保既有路基内水的迅速排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