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

2012-09-12 21:3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doc


 在监测实施过程中,由于监测仪器被破坏、测点埋设不及时、受施工干扰部分时间段数据没有采集等原因,导致监测数据不完整,以及如拱顶下沉、结构收敛等监测项目在监测点埋设之前部分位移已经发生。

 避免出现这类情况产生的主要措施:及时埋设测点,加强测点保护,加强监测组织管理,协调好监测与施工之间关系。

13.1.7  树立规范意识,监测工作要规范化,标准化。包括:①制定监测项目的实施细则,规范化作业程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失误;②数据记录、报表格式标准化,便于数据的处理和分析。

13.2.1  从理论上讲,凡是能够反映围岩与支护力学形态变化的物理量,都可以作为被测物理量。但是,被测的物理量应尽量能反映围岩与支护力学形态变化,同时要求量测方法在技术、经济上又简单、可行。围岩变形乃是围岩力学形态变化最直观的表现,变形量测具有量测结果直观、测试数据可靠、量测仪表长期稳定性好、抗外界干扰性强,同时测试费用低廉的优点。因此在选用测试项目时应将位移量测作为首选量测项目。

 必测项目是为了在设计、施工中确保围岩的稳定,并通过判断围岩的稳定性来指导设计、施工的经常性量测。这类量测通常测试方法简单,可靠性高,费用少,而且对监视围岩稳定、指导设计施工却有巨大的作用。

 选测项目是对一些有特殊意义和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区段进行补充测试,以求更深入地掌握围岩的稳定状态与锚喷支护的效果,具有指导未开挖区的设计与施工。这类量测项目测试较为麻烦,量测项目较多,花费较大,一般只根据需要选择其部分项目。

13.2.2  实践证明,开挖工作面的地质素描和数码成像对于判断围岩稳定性和预测开挖面前方的地质条件是十分重要的。开挖面附近初期支护状态的观察和裂缝描述,对直接判断围岩的稳定性和支护参数的检验也是不可缺少的。在进行地质素描及数码成像的时候,开挖工作面应有良好的照明,以保证地质素描及数码成像的效果。

13.2.6  隧道地表下沉量测横断面方向的测点监测范围边界应设置到隧道开挖影响范围以外,并在开挖影响范围以外设置基点。

 地表下沉量测的测点应布设在由设计确定的特别重要的施工地段(包括地表有建筑物地段),施工中地表发生塌陷并经修补过的地段、及由地表预先探测到地中存在构筑物或空洞的施工地段,测点应尽量接近构筑物或空洞上方。

13.2.8  净空位移量测、拱顶下沉量测原则上是在同一断面上进行,而且其他量测项目也应设置在同一断面上。但因围岩及开挖方法、隧道内管线位置等原因,可以适当调整。净空变化量测以水平基线量测为主,必要时设置斜基线(如洞口附近、浅埋区段、有偏压或膨胀性土压的区段、拱顶下沉位移量大的区段),斜测线的设置有助于了解垂直方向的变化情况,当与解析法一起综合判断时,最好也布置斜测线,可参照说明图13.2.8。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TMB盾构机使用说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