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动车组二等座的运价分析

2013-03-30 15:2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新曙光

作者最近研究动车组二等座的票价,发现动车组在不上浮路段的三种计价模式。

本文讨论的运价仍然包含实际已经取消的保险费。

2007年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这次提速开行了动车组。动车组刚开行时,执行的是0.2805CNY/km的运价,没有起步里程,不递远递减,实际执行时,在规定的运价上,上浮10%,为0.30855CNY/km。于是沪宁线301km,动车组的票价为round(0.30855*301)=93元。

这一票价在当时还是很贵的,是同线路普通车的两倍(至今沪宁线的普通车依然是47元/41元),那个时候的普通车,除了隔日的T163/4,沪宁线没有能跑进2hr30min的,即使是T163/4,最快的时候也只能跑得过一两班动车组(南京8:33,上海10:58/上海20:08,南京22:24),而且那时候开通了长距离动车组,如D29/30,D31/2(都是北京←→上海),D198/5 D196/7(沈阳北←→上海)。铁道部在这些线路(长线)上实行折扣价,实际票价按既有线特快下铺票价执行。这样,D31/2次,南京到北京的票价实际274元(当年没有京沪高铁,南京到北京经由既有京沪线运行,里程1,162km)。

09年底10年初,武广、郑西高铁相继开通,武广当时只到广州北,郑西还接入西安。两线路的二等座全程票价分别为490、240元。

10年7月,有了沪宁高铁,那个时候的部分跨线动车组已经上了沪宁高铁,沪宁的二等座全程票价为93(D字头)/146元(G字头),费率稍高于武广。刚开通时,部分沪宁高铁列车在部分区段的运行时间比T163/4(南京8:33,上海11:17/上海19:36,南京22:05)还长。

11年发生了两件事,一是铁道部部长换人,二是出了七二三动车组事故。在民意的压力下,七二三事故后铁道部决定对高铁降速,并且开创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G与D混跑。降速后,票价下降5%。说到高速与低速混跑,似乎跟上文“沪宁高铁跑D字头”矛盾,其实不然,那时候D字头虽停靠沪宁高铁的小站,但小站用TBS,不卖D的票,D车是从京沪既有线的伊村线路所(南京经五立交附近的岔口)上沪宁高铁的。且在那以前,D31/2次也运行于京津高铁上。实际执行该票价时先对小数四舍五入,再对个位三七作五二八归零。当时93元的票价,降到了90元,146元的票价降到了140元,郑西240的票价降到了230元。实行折扣的动车组是在折扣的基础上再降价的,也是先对小数四舍五入,再对个位三七做五,二八归零。至今南京到北京的卧铺动车组二等座票价为260元。这次调整,增加了动车组的起步里程,20km,也就是说,动车组的最低票价为6元。

郑西155元,武广330元的D字头动车组票价从哪里来呢?这些线路的票价是没有降的,直接按原价乘以计价里程,先对小数四舍五入,再对个位三七作五,二八归零求得。

好了,说说合宁价吧,合宁线是合资铁路,由永宁镇引出,到三十里铺接驳淮南线,正线计价里程123km。南京到永宁镇是24km,三十里铺到合肥是9km。那123km与国铁分段计价,上浮50%,这33km按国铁价。合宁开线时,动车组二等座票价是67元。round(123×0.30855×1.5+33×0.30855)=67。降速后,合宁的执行票价应该是65元,不过那时候已经有南京南站了,于是在永宁镇和全椒之间增加了亭子山线路所,对永宁镇-亭子山的线路命名为永亭线,亭子山-三十里铺是合宁正线,里程108km,南京南-亭子山票价不上浮,所以实际执行票价是61元。round(108×0.30855×1.5+46×0.30855)=61。由于合宁的规格不允许运行实际意义上的G字头,所以即使是G字头,上了合宁线,票价也要按D执行。


编后:大建高铁的时代已经过去,高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必须承认,高铁的开通大大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愿高铁早日恢复原有速度,并冲击更高的时速。谨以此文为高铁祝福,也为可能无法存在的国铁祈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