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乘务基础

2012-09-01 20:4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编辑部

    1.现代交通运输方式有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管道,其中管道暂不适用于旅客运输。

    2.运输业的产品是旅客和货物的空间位移,计量单位分别是人公里和吨公里;统计周转量时,1换算吨公里=1旅客人公里=1货物吨公里。

    3.铁路线路包括路基、桥隧建筑物和轨道三大部分。

    4.我国铁路线路分为三个等级:Ⅰ级铁路、Ⅱ级铁路和Ⅲ级铁路。

    5.车站线路的种类:正线,站线(到发线、牵出线、调车线、货物线、机走线和机待线等),段管线,岔线和特别用途线(安全线和避难线)。

    6.线路平面是由直线和曲线(包括圆曲线和缓和曲线)所组成。

    7.线路纵断面是由平道和坡道所组成。

    8.铁路基本限界有机车车辆限界和建筑物接近限界两种。

    9.最常见的两种路基形式是路堤和路堑。

    10.桥隧建筑物主要包括桥梁、涵洞和隧道。

    11.轨道的组成包括钢轨、轨枕、道床、联结零件、防爬设备及道岔六个主要部分。

    12.钢轨的断面形状为工字形,有轨头、轨腰和轨底三部分。

    13.钢轨类型是用其单位长度的重量来表示的。我国现行的标准钢轨类型有75 kg/m、60 kg/m、50 kg/m、43 kg/m和38kg/m等,后两种基本已经淘汰。

    14.目前我国钢轨的标准长度有12.5m和25m两种。

    15.轨枕按其制作材料的不同,主要有木枕和钢筋混凝土枕两种。

    16.我国铁路普通轨枕的长度为2.5m,岔枕及桥枕长度为2.6~4.85m多种规格。

    17.每公里线路铺设轨枕的数量一般在1440~1840根之间。

    18.道岔的形式主要有:普通单开道岔、对称道岔、三开道岔及交分道岔。

    19.轨距是两股钢轨轨头顶面向下16mm范围内两股钢轨作用边之间的最小距离。

    20.我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主要采用1435mm的标准轨距。与标准轨距相对应的还有宽轨距(1524mm)和窄轨距(1067mm和1000mm)。

    21.铁路线路上的分界点有三种:车站、线路所和自动闭塞区段通过信号机,其中车站是有配线的分界点。

    22.车站和线路所把铁路线路划分成若干个长度不等的段落,这些段落就叫做区间。其中,车站与车站之间的区间叫做站间区间,车站与线路所之间的区间叫做所间区间;自动闭塞区段通过信号机把区间分成若干个闭塞分区。

    23.车站按业务性质分为货运站、客运站和客货运站(为数最多);按技术作业性质分为中间站(为数最多)、区段站和编组站;按客货运量和技术作业量的大小分为特等站和一、二、三、四、五等站。

    24.由于区段站和编组站拥有较多的技术设备,并主要办理货物列车和车辆的技术作业,故又统称为技术站,铁路线以技术站划分为区段。

    25.客运站的跨线设备包括天桥、地道和平过道。

    26.客运站按其布置图形式分为通过式、尽头式和混合式客运站。

    27.货运站按其办理的货物种类分为综合性货运站和专业性货运站。

    28.车站的生产活动包括客运作业、货运作业和行车技术作业。

    29.客运作业包括办理客票的发售,旅客的乘降,旅客的文化和生活服务,行李和包裹的承运、装卸、中转,保管与交付等。

    30.货运作业包括办理货物承运、装车、卸车、保管与交付,零担货物的中转,货运票据的编制与处理等。

    31.行车技术作业包括办理列车的接发作业,到达技术作业和出发技术作业,列车的解体和编组作业,车辆摘挂和取送作业等。

    32.车站的设备一般包括客运设备、货运设备、运转设备、机务设备、车辆设备和通信信号设备等。

    33.客运设备包括站房(售票房、候车室、行包房及办公用房等)、站台、雨棚、跨线设备等。

    34.货运设备包括货场、货物仓库(雨棚)、货物站台、货运办公室及装卸机具等。

    35.运转设备包括到发线、调车线、牵出线、货物线、机走线、机待线和客车底停留线等。

    36.在铁路运输过程中,除列车运行以外,为了编组、解体车列或为了摘挂、取送车辆等需要,机车车辆在线路上的调动,都属于调车工作。

    37.调车按其目的不同分为解体、编组、摘挂、取送和其他(转线、转场、整场等)调车。

    38.调车按其作业方式不同分为推送法调车和溜放法调车。

    39.调车按其设备不同分为牵出线调车和驼峰调车。

    40.驼峰包括推送部分、溜放部分和峰顶平台三个组成部分。

    41.驼峰根据其设备条件的不同分为简易驼峰、非机械化驼峰、机械化驼峰、半自动化驼峰和自动化驼峰。

    42.驼峰调速工具主要有减速器、铁鞋、减速顶、加减速顶及牵引小车等。

    43.铁路车辆按用途分为客车、货车及特种用途车三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