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高速铁路水中墩沉降观测浅议

2013-07-04 12:2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玉峰 许宝勇 张骅 (中铁二十一局大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指

摘要:高速铁路沉降观测工作是铺设无砟轨道的基础,对于桥梁沉降观测而言,主要是对承台、墩身和梁体徐变进行观测。由于受观测条件所限,水中墩台的沉降观测是一个难点•本文结合具体工程,就水中墩台沉降观测方法进行探讨,提出一种可行的观测方案,该方案可为今后类似工程提供一些参考。关键词:高速铁路;沉降观测;观测方案

  

1引言

高速铁路沉降观测工作是铺设无砟轨道的基础,对于桥 梁沉降观测而言,主要是对承台、墩身和梁体:徐变进行观测。 由于受观测条件所限,水中墩台的沉降观测是一个难点。据了 解,国内类似项目水中墩台的沉降观测也没有十分理想的方 法。有的在施工阶段利用施工栈桥进行沉降观测;有的河床不宽,搭设便桥或利用船只进行沉降观测;有的在桥墩上贴 棱镜片或安装棱镜,采用光电三角高程进行沉降观测。以上 各种方法均有其局限性,要么没有考虑以后运营阶段的沉降 观测接续,要么是观测不方便,要么是观测精度不高。水中墩台沉降观测必须考虑设计一种既观测方便,又能满足观测 精度要求,而且还能为以后运营阶段持续观测提供条件的比 较完善的观测方案。本文结合具体工程,就水中墩合沉降观测方法进行探讨,提出一种可行的观测方案,可以满足水中 墩台沉降观测的要求。

2方案说明

大西客专灞河特大桥工程,跨河段总长约450m,共有水 中墩15个。墩台编号自673#~687#。由于水中承台距正常水位 较深,受施工条件的限制,又要及时开展沉降观测,当钢围堰取消后承台被水淹没不能及时对承台进行观测。考虑其沉降 观测的特殊性,需要研究制定跨河段水中墩台沉降观测方案,用以指导水中墩沉降观测工作。沉降观测人员收集国内类似 项目沉降观测资料,进行比较、分析,结合灞河特大桥工程具体情况,提出了一种观测方案。该方案主要依据沉降观测的技 术要求进行设计,也按照二等水准测量前后视距,利用该桥基 本等跨的特点,在每个桥墩两侧常水位以上部位对称设置观测托架,用于仪器架设和人员司尺站立。在每个观测托架以上 0.5m左右桥壞处埋设沉降观测标。沉降观测时按照左右观测 路线,采用二等水准测量方法隔墩进行往返观测。确保每个墩 台每一个观测标在往返观测中均获得观测高程。在灞河东、西两岸各布设2个二等基准水准点,岸边4个基准点埋设深度应结合地质条件,以能保证水准点的稳定性为原则,标志规格深度 一般应大于CPI的要求。往返观测均起闭于该四个基准点上,并形成闭合观测路线。

3方案实施

3.1埋设方法

观测托架采用在墩身预埋4块钢板,直角三角形用角钢焊 接,底部布钢筋网片C30混凝土浇筑lmxlm见方的混凝土沉 降观测平台的方式。每个桥墩左右侧各布设一个观测平台,每 个观测平台应大致等高。考虑到河流每年都有一个涨水期,观测平台应高于涨水期水面lm处,以保证在枯水期和涨水期沉降 观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沉降观测平台主筋采用10根小12钢筋,在浇筑平台之前用竹胶板将平台底部封死。平台顶层四周做防护围栏,主筋采用 小20钢筋分布焊接;箍筋采用(|>12钢筋,箍筋间距设为250px。 见下图1-1、2—2所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