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新型整体道口铺面的现场应用

2013-06-16 00: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星 (山东省地方铁路局岚山管理处 山东 日照27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传统的道口铺面已无法满足重栽、高密度机动车的通行和铁路线路的安全稳定。文章对多种道口铺面进行综合分析、比较,采用整体道口铺面,有效解决了繁忙、重栽机动车通行道口的铺面维修难题,节约了成本.大大延长了维修周期,提高了设备质量。

    【关键词】遭口;铺面;技术

0引言

  铁路道口作为铁路与公路的平面交叉.一直是铁路安全的重点,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特别是II缶近港口、钢铁厂等大企业的重型车辆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这部分铁路道口遭到越来越大的机动车的破坏。传统的道口铺面已无法满足重载、高密度机动车的通行和铁路线路设备的安全稳定。道口铺面设备的损坏不但加大了机动车对轨道结构的冲击力.也加速了道口线路轨道的变形.从而导致道口翻修频率加大。对铁路行车安全造成很大影响。因此有必要对现有铺面结构进行探索改进。

1常用铺面的现状分析

    目前路内常用的铺面按使用材料分有木、混凝土、橡胶、轨排、整体道床等。

1.1枕木铺面

  优点:结构简单.施工方便,易于维修。

  缺点:枕木失效快,强度低。

  适用范围:人行过道、站内平过道以及通行小型机动车的道口。

1.2普通混凝土块铺面

  优点:耐久性及强度较高。

  缺点:易破损,不适应重型车辆通行,维修难度较大。

  适应范围:通行小型机动车的道口。

1.3橡胶铺面    。

  优点:美观.弹性良好,车辆通过较平稳。

  缺点:抗压性能差.在重型车辆通行时.极易将轨枕压溃造成轨道几何尺寸变化严重。

    适应范围:通行小、中型机动车的道口。

1.4轨排铺面

    优点:承重性能良好,费用较低(可充分利用废旧钢轨)。

    缺点:施工难度较大,维修较困难。

1.5整体道床

  优点:美观。承重性能良好,车辆通行非常平稳,轨道结构稳定。

    缺点:施工周期长,施工对行车影响较大,费用较高,同时当钢轨出现伤损时不易维修或更换。

2新型整体道口铺面的现场应用

    我处管内多处道口位于港区或临近港区、钢厂.通过的重载车辆非常之多。大部分载重在50吨左右,个别载重达到100吨。如此重载的车辆对铁路道口造成极大地破坏。为应对这种被动局面,我处自2006年至今,对这类道口采取了多种铺面进行应对.如橡胶铺面、轨排铺面、整体道床以及整体道口板。从实践来看,整体道口铺面板能切实有效的解决此问题。整体道口铺面板铺设施工较为简单,施工时间较短,对行车影响较小.既能将荷载均匀分布于路基。有效改善路基受力状况.达到整体道床的抗压能力和平顺度,又能大大节省费用。

2.1整体道口铺面的技术原理

2.1.1把多个传统铺面、轨枕和轨下基础连续起来做成一个整体(整体道口铺面的来由),安装在平交道口的线路路基上,将上部荷载充分均匀的分布于路基。

2.1.2,钢轨直接紧闭在铺面上,铺面之间再刚性连接(预埋件焊接),使整个道口的铺面连成一个整体,避免了铺面的松动。

2.1.3“燕尾式”承轨槽充分减小轮缘槽宽度.也减轻了机动车对道口铺面和线路的冲击,使机动车、非机动车能够平稳、安全的通过道口。

2.1.4道口位于曲线地段时,整体铺面可以将曲线线路上的超高、曲线半径通过改变模具形状做成与线路参数一致。使现场铺设更为方便。

2.2整体道口铺面的主要技术指标(如图1)

2.2.1长度:道口铺面总长度与铁路线路占有公路的宽度相等,按运输条件分成每块2~4米长度预制。

2.2.2宽度:3米(比普通轨枕长0.5米),加大了对基础的承载能力。

2.2.3厚度:一般为377、400、500毫米三种规格。通行重型、特重型车辆道口一般采用500ram规格。

2.214承轨槽及轮缘槽:承轨槽上口总宽度不大于260毫米(保证汽车通过的平稳),底部按标准轨枕尺寸设置。轮缘槽内侧宽度:直线90毫米.曲线95毫米。

2.2.5轨底坡:按标准(1/40)设置。

2.2.6挡肩:按标准轨枕尺寸设置。

2.2.7螺栓孔:按不少于2000根/公里配置锚固预留孔,满足标准抗拔力的镙栓道钉硫磺铆固。

2.3施工工艺(以500mm厚普面板为例)

2.3.1拆除原道口

  封锁铁路及公路(全幅)后,拆除道口原铺面及钢轨、轨枕。

2.3.2基坑开挖

    (1)在已确定的道口铺面长度、宽度和标高内开挖基坑。用水准仪分别对开挖基坑的各个控制点进行反复测量和校对。

    (2)新铺道口范围铺面标高应比设计轨面标高高20一30mm,作为沉落预留量(视基础程度定)。基坑的开挖深度为:面板厚度500ram+干拌混凝土厚度100ram+干砂层厚度30.40ram一沉落预留量20—30rata。

    (3)开挖时尽量不要发生超挖的现象,以避免破坏原路基强度。当挖到离设计标高约50mm时最好用人工来修平。防止机械不小心挖过头。

    (4)基坑开挖好后一定要用机械把基层夯实。可用挖土机抓斗夯实并来回碾压。并用小型打夯机找补辅助。

2.3.3填充基础层

    (1)首先采用C25干拌混凝土来填平、夯实,厚度100mmo

    (2)再用干拌水泥砂浆填满拍实。厚度30—40ram。按标高刮平。

    注:干拌水泥砂浆用2份水泥和1份黄砂比例配制。干拌水泥砂浆层铺设好后,用洒水壶在铺完的干拌水泥砂浆上适当浇点水(让干拌水泥砂浆达到握紧能成团,扔在地下能散开的程度最好)。使干拌水泥砂浆在道口铺面受力初期、发生合理变形时迅速地得到初凝。

    (3)干拌水泥砂浆层上面再盖一层土工布或油毡。

2.3.4铺设面板

    (1)用吊车吊装普面板,吊面板时一定要按预先标明的编号顺序吊装(特别是曲线地段),以减少拼接误差。

    (2)用径纬仪测中(在曲线上可提前做出中心外移点),对齐道口板的中心标识。

2.3.5  恢复线路

  道口板二侧范围,按弹性过渡要求在两侧各五米五范围内加密轨枕,轨枕间距0.5m。道口铺面及两侧轨枕铺设完成后,将钢轨拨入,拧紧螺栓,恢复线路并开通。

2.3.6焊接连接板

    (1)线路开通后,通过一至两列车,使整个道口口铺面有一次均匀压实的过程,使整个道口铺面变得更平整.并消除施工安装中的平整度和基础密实度误差。

    (2)在道口铺面两侧端部预埋件上用连接钢板加以焊接。此举能起到二个辅助作用。首先,道口铺面之间平面高差更一致,防止铺面板上下错开使钢轨受损;其次整个道口铺面的整体性和稳定性更好。

2.3.7道口两侧过渡段养护

  加密顺接段轨面要求略高于道口板轨面2~3mm.并且采用机捣的方法捣固两端线路,在道口板铺设后的十五天内不问断地进行养护。直至轨面达到稳定为止。

3安全及效益分析

  通过我处对坪岚线K24._I-820道口改造后的情况来看.从铁路、公路行车情况,铺面变化状况以及后期维修方面与其它铺面相比都有很大优势。具体如下:

3.1铺面平整、稳固,不易变形

  整体道口铺面紧密连在一起。整体性非常好。取消轨枕后,整体道口铺面代替轨枕整体受力,可以将上部荷载通过自身均匀分布于整个路基

断面,使其承载能力大大加强,可以承载重型、特重型机动车安全通行。

3.2道口交通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整体道口铺面平顺度非常好,机动车能够平稳通行,避免了因道口铺面不平整而造成的机动车故障。对道口交通安全非常有利。下级监理人员注意观察上级监理人员处理工程变更的过程。学习其成败得失.往往事半功倍。

3.3及时处理现场变更避免问题积少成多

  这也是处理工程变更的一条基本原则。须知,拖,是不可能把问题拖没了的,相反,会把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把复杂问题拖成严重问题。一旦拖延成了习惯,不仅会使业主方被动。还会造成业主方因超出合同约定的时限而违约,更会给施工单位传递一种信号——监理单位没有能力处理工程变更,之后施工单位会用一切机会,拼命发联系单,以量取胜。鱼目混珠。试图在监理这里蒙混过关。所以,对于现场的工程变更,监理应做到简单问题不拖延,需要核实工程量的。事件发生当天就复核并确认;做到复杂问题多沟通,在工程费用和工期签证方面骑虎难下的,尽快报给业主,并召开现场专题会议讨论,力争早日解决问题。即使是暂时无法解决要临时搁置,也要记录在监理日记中。将相关资料专门编册存放。并经常提醒业主此工程变更尚未完成.万万不可束之高阁,人间蒸发。

3.4处理工程变更公正不带倾向性

    监理单位虽然是受业主委托,但仍要保持第i方的公正立场.不能为了监理费就完全倒向业主一边.对于施工单位的合理要求.要给予支持.对于业主的无理要求。要据理力争,从广义上来说。业主和施工单位的有共同的利益,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例如:由于业主电梯招标未能及时完成,致使施工单位无法按计划绑扎机房层梁板钢筋和埋设吊钩,从而延误了主体结构的中间结构验收,最终造成的工期损失,业主就应该承担。表面看来,是业主的损失,实际上,合理地给予施工单位补偿。保证工程如期完工这个各参建单位一致的大目标,最终获利的还是业主。

3.5处理好和业主及审计机构的关系

    跟踪审计是近几年出现.监理与跟踪审计两者之间可能发生的矛盾如前所述。监理和造价咨询都是业主请的顾问,如果两者能密切配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两者矛盾重重,那业主的咨询费算是打了水漂,还让让第三方渔翁得利。首先,监理单位要发挥自己常驻现场的优势.把工程量的核实做到位,这方面,监理责无旁贷,同时要把现场的情况主动地反映给造价咨询单位;其次,费用的签证。虽然是以造价咨询为主,但监理也可动用本单位的造价人员。向业主提出合理的建议,也可以对造价咨询的审价建议提出质疑.一定要给业主灌输监理在工程变更审核中是有存在价值的这个观念;再次.积极与造价咨询单位沟通,毕竟现场的工作还是由监理单位来牵头的,总监理工程师可利用这点,变被动为主动,与造价咨询单位建立起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最后.明确监理有法律和规范赋予的权力.监理人员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时刻跟在造价咨询单位后面亦步亦趋,业主对监理的信任.至少有一半是靠监理人员努力而有效的工作争取得来的。

4结束语

    随着项目管理专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业主对监理单位在传统工作内容之外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仅能管住施工质量、管好现场安全的监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业主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新兴事物出现在了监理的工作领域,变更控制也是其中之一。两位笔者尽自己所能,分析了监理工程师在工程变更控制中易犯的错误和改进的对策。因学识和工作经验所限,只能是粗浅之见,希望能带给监理同行一点启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