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京包铁路八苏木隧道防排水技术研究

2012-12-22 16:3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庞旭卿(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工程概述

八苏木隧道是京包铁路集宁至包头段重点控制工程。位于内蒙古南缘之大青山低中山区,洞身穿越印河与大黑山河的分水岭,通过区地层岩性复杂,主要有第四系全新统洪积层与坡积层,上第三系上新统玄武岩、泥岩夹砾岩、华力西中晚期花岗岩等。隧道全长8184m,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130m,隧道施工设斜井两处。

2工程特点

八苏木隧道属特长单洞双线铁路隧道,开挖平均断面在110m2以上,属特大断面隧道,且有150m膨胀性不良围岩地段。隧道通过花岗岩与砾岩不整合段,砾岩具膨胀性,进口端裂隙发育以溶孔、溶隙为主,受“水害”影响大。针对隧道长度大、断面大、地质条件差等特点,对其安全性、耐久性、防水性等方面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3施工及结构防排水系统

3.1施工防排水系统

3.1.1地表积水处理

对洞口附近和浅埋隧道先整平洞顶地表、洞口坑洼处,回填不透水土并分层夯实;对洞顶高压水池设置防渗漏措施,安设水池溢水疏导管,整治洞顶天然流水沟槽,对沟床进行片石混凝土铺砌,从而确保水流畅通。

3.1.2天沟与截水沟处理

两端洞口洞顶刷坡线以外20m各设一道洞顶截水沟,以拦截地表水。洞外水做到不通过隧道进行引排,隧道反坡段洞口端外侧沟做成不小于2‰的反坡排水。

3.1.3洞内施工排水

由于该隧围岩通过花岗岩与砾岩不整合段,且砾岩且具膨胀性,进口端裂隙发育以溶孔、溶隙为主,受“水害”影响大,开挖中的防排水,应加强反坡施工排水,严防有水浸泡软化拱(墙)脚;进口及斜井的进口方向采用反坡排水,每隔200m设置集水井,确保排水通畅。3.2结构防排水系统

3.2.1结构防排水设计

隧道结构防排水系统按一级防水设计:

(1)全隧道均设置双侧水沟,其中两端洞口各1000m范围内设置双侧双层盖板保温水沟。洞外保温水沟出水口宜选在背风、向阳以及有较陡的跌水处,采用圆包头式出水口。

(2)拱墙背后设置厚为15mm的防水板,板后铺设无纺布缓冲层(大于300g/m2);拱墙环向设为50mm的盲沟,间距6-12m。墙脚纵向设为80mm盲沟,并以10/N15m分段引入隧道侧沟内,引排防水层背后的积水。

(3)洞身环向施工缝设中埋式止水带和外贴式止水带两道防水措施,变形缝设中埋式止水带、外贴式止水带以及防水嵌缝材料复合防水措施。

(4)隧道辅助洞室与正洞交接处设置一道中埋式止水带,辅助洞室拱墙背后设置防水板及50mm纵向盲沟。

(5)隧道防水应充分利用混凝土衬砌结构自防水能力,混凝土衬砌抗渗等级不低于P8。

(6)防水板、盲沟、止水条及止水带等材料的性能指标应满足有关规范的要求。

确保结构防水达到设计要求是结构设计的重中之重,施工应采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及先进工艺。3.2.2无纺布及防水板的铺设

隧道二次衬砌顶部、边墙及仰拱(底板)全部采用防水混凝土,抗渗等级不低于P8,初期支护与二衬之间的拱部及边墙部位,采用无钉孔法铺设防水板,并加无纺布。

模筑混凝土衬砌前,先做好各种防排水(排水盲沟、暗沟)设施的布置,由防水层吊挂台架铺设,防水层铺设时做好环向及纵向排水盲沟的施作。

二衬沉降缝及环、纵向施工缝采用复合防水处理措施。隧道衬砌施工并在变形完成后,进行衬砌背后回填注浆。

无纺布设于防水板和混凝土喷层之间对防水板起保护、缓冲作用,将无纺布和衬垫用射钉枪一并固定在喷混凝土面上,拱部固定点间距0.5m左右,边墙固定点间距1.Om左右,从拱顶向拱脚以下依次对称平行固定;电动熔焊器将防水板熔焊在衬垫上,同时将防水板焊成整体,上下循环两幅防水板接头处留15cm搭接幅面,焊缝(双面焊)宽度不小于2cm。焊缝完成后应采用充气法对焊缝质量进行检查,对有空隙处应补焊,肉眼观察防水板有无破坏及漏洞,如有漏洞用小块防水板或橡胶片焊贴覆盖。防水板铺设方法具体见图l。


3.2.3透水管盲沟排水

拱墙环向设为50mm盲沟,环向盲沟间距为6-12m。墙脚纵向设为80mm盲沟,并以10~15m分段引入隧道侧沟内,引排防水层背后的积水。

该隧道透水管盲沟为单壁打孔设置波纹管(环向为50mm,纵向为80m),外裹无纺布。透水盲管沟铺设时沿岩面布设要松,以适应起伏不平的岩面;纵向盲沟要控制好标高,使之与隧道的纵向坡度一致,上下不能起伏,使排水畅通。纵、环向盲管、泄水管采用变径三连通连接牢固,泄水管出口离开水沟内壁一定距离,不得紧贴沟壁表面,施工时纵向拉力适中。3.2.4施工缝与变形缝防水

洞身环向施工缝设中埋式止水带和外贴式止水带两道防水措施,变形缝设中埋式止水带、外贴式止水带复合防水措施。

隧道辅洞与正洞交接处设置一道中埋式止水带,辅助洞室拱墙背后设置防水板及为50mm纵向盲沟。环向施工缝均涂抹混凝土界面剂并加设中埋式橡胶止水带,拱墙部分环向施工缝内缘用双组分聚硫密封膏嵌缝,施工缝环向按12m一道。

进出口衬砌段与暗挖段连接处及软硬岩层分界处设变形缝一道,涂抹混凝土界面剂加设中埋式橡胶止水带防水,拱墙部分环向施工缝内缘全部采用双组分聚硫密封膏嵌缝。

当进行上一循环衬砌时,先在挡头板处断面中间安装环形垫块,使之形成一环形凹槽,进行下一循环衬砌前,将缝隙面混凝土人工凿毛并洗净,使缝面混凝土接合紧密,铺设一层高等级防水砂浆,在凹槽内刷上粘胶,将中埋式止水带嵌入其中粘结牢固,再灌注混凝土。

施工时应使接缝捣固密实,不得使止水带错位。变形缝处施工,用钢筋夹住二衬断面中间的止水带。

施工缝防水构造设计见图2,变形缝防水构造设计见图3。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