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高速铁路CRTSⅡ型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技术的探讨

2012-11-24 16:5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德华(中建铁路建设公司)

1 CRTSⅡ型无砟轨道底座板的特点

CRTS Il型无砟轨道主要发挥了底座板、轨道板连续铺设的技术优势,减少了高速列车行驶时产生的震动,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2 桥梁底座板段落划分原则及技术标准

桥梁上底座板施工比较复杂,在开工前需要对底板的临时端刺和常规区的分段长度、连接器数量、及连接方案进行筹划,每个施工单元至少1880m(780+320+780),一般4~5km为宜,划分时要遵守以下原则

(1)临时端刺不能设置在连续梁上,且距连续梁至少两孔梁,连续梁前后两孔粱均设置钢板连接器后浇带。

(2)左右线临时端刺布置错开两孔梁;常规区两个相邻后浇带之间距离不大于160m。

(3)钢板连接器与剪力齿槽间距≤75m,未与梁剪切连接的长度≤150m,距硬泡沫板间距≥5m。

(4)简支梁上的后浇带一般设在梁跨中间,后浇带缝与轨道板缝不能重合。临时端刺与桥梁间的连接固定主要是通过其约800m长的底座板和桥梁之间的摩擦力来实现的。在浇筑后临时端刺与桥梁上部结构先不连接,即固定连接(齿槽和螺栓连接)暂时不起作刷,在温度变化是临时端刺可在桥梁纵向滑动,上部力不传入下部结构。其优点为解决砼温度应力及变形应力的放散;避免全桥后浇带同时锁定问题,轨道板铺设可同时分多作业面进行。底座板施工技术标准为底座板整个宽度范围应进行刷毛处理,平均粗糙度为1.8~2.2mm;成型底座板中线位置允许误差为lOmm,顶面高程允许误差为土5mm,宽度允许误差为+15mmI平整度允许误差为7mm每4m;底座板砼采用C30砼,要求塌落度、碎石最大粒径满足泵送和钢筋间距要求。

3 CRTS Ⅱ型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方法

(1)垫块。在已铺好的滑动层上按间距80cm的要求梅花形摆放条形垫块(30×5×4cm)。垫块与滑动层的接触面积不应小于0.185m2/纵向延米,材质同底座。

(2)钢筋和模板。钢筋加分线下钢筋笼加工及桥上绑扎连接两步进行。线下加工要在加工胎具上进行,钢筋笼完成后,在运往现场存放前,应在钢筋笼端头挂标识牌。分别注明方向、左右线、前后位置、及墩号。桥梁上钢筋绑扎要注要跨缝处纵向钢筋变化情况,剪力齿槽处锚固钢筋和钢板要注意旋入深度和高度。底座模板安放前采用布板软件计算出模板的放样高程,用水准仪实测梁面高程,模板安装调整到位并固定,模板底与梁面之间填充砂浆,模板内侧砂浆密实表面光滑。

(3)砼浇筑及养生。两个后浇带之间的砼必须一次浇筑完成,座板混凝土浇筑前,在每个浇筑段埋没温差电偶,砼入模温度底座板混凝土入模温度不能超过30℃。砼浇筑采用混凝土泵车泵送入模,插入振动器配合平板振动器振捣,三辊轴混凝土摊铺机粗平,用型钢人工配合挂平,选择合适的时机拉毛,覆盖养护时间最少7天。每次最少为l孔,一般以3-4孔为宜。

(a)浇筑完成后砼初凝前,人工抹出反向排水坡,进行顶面拉毛,拆除端模,及时修整凿毛。浇筑后钢板连接器张拉螺母必须取下,锚固螺母也应拧向邻近一侧的混凝土,让砼自由伸缩,不破坏钢筋和砼的粘结。

(b)底座板张拉连接及后浇带施工。砼拆模后,在曲线地段的底座板,要加装临时侧挡,防止底座板在张拉进横向位移。底座板张拉连接控制要素为温度、时间、张拉量。设计锁定温度为22℃+lo℃.设计的零应力温度为22℃,大干32℃或小于5℃不进行张拉连接。当温度大于22℃小于32℃时无需张拉,直接进行连接;当温度低于22℃时,需要计算出对应的张拉量进行张拉,张拉量的计算公式为△Li=(T0一Ti)。式中的△Li为第i个连接器的张拉量,TO为零应力温度22℃,Ti:为张拉时混凝士温度,at为张拉系数10-5,Li为第i个张拉连接器的作用长度(影响长度),一个底座施工单元内张拉作业要严格按照顺序进行,且左右线同步。当22℃≤混凝土温度≤32℃时的连接方法是从两边临时端刺自由端开始,依次按J4、J3、J2、J1的顺序,先用手拧紧锁紧螺母,并用开IZl扳手对其加强,使锁紧螺母紧贴钢板,再采用扭矩套筒扳手紧固锚固螺母,扭矩为450Nm;采用同样方法,用扳手拧紧K0并从K0开始拧紧常规区所有的钢板连接器后浇带;浇筑常规区所有后浇带以及KO和Jl的混凝土;连接器拧紧3天后,浇筑其临时端刺中部紧靠J2的两个剪力齿槽处后浇带(2个BL2,BLl为钢板连接器后浇带,BL2为剪力齿槽后浇带)的混凝土。后浇带连接必须在测温结束后24h之内完成一个施工单元内的所有钢板连接器,后浇带混凝土浇筑必须在连接后24h之内完成,当混凝土芯部温度波动≤15℃情况下,允许浇筑延长在48h之内完成,当5℃≤混凝土温度<22℃时的连接方法是从两边临时端刺自由端开始,依次按J4、J3、J2、儿的顺序,先用手拧紧锚固螺母,此时锁紧螺母保持松开状态,从常规区中间向临时端刺方向,用扳手拧紧与临时端刺交界处K0后边10孔梁之内的钢板连接器,“拧紧”采用套筒扳手紧固锚固螺母,根据上述公式计算所得的张拉长度进行张拉,将拉力传递到相邻砼中,然后用扭矩扳手拧紧锁紧螺母,其扭矩力为450Nm,使其紧贴钢板,同样的方法用扳手张拉KO;同样的方法用扳手张拉儿,J2、J3(J3稍微张拉,约为J2张拉距离的l/3),然后张拉常规区其它剩余的后浇带连接器,临时端刺中各段的张拉长度可将测得的底座板混凝土温度及长度直接求得,当混凝土温度5~10℃时,分三次张拉,每隔24h张拉一次,当混凝土温度11~15℃时,分两次张拉,每隔24h张拉一次,当混凝土温度在16~21℃时,只进行一次张拉;末次张拉结束后浇筑常规区所有后浇带以及K0和儿的混凝土;临时端刺连接器拧紧3—5天后,浇筑其临时端刺中部紧靠J2的两个剪力齿槽处后浇带。

(c)与下一单元的连接。第一施工单元(一个临时端刺加一个常规区)只有和第二施工单元底座板连接后,才能浇筑第一施工单元剩下的后浇带。下一施工单元连接时需要量测混凝上浇筑段的长度和温度,张拉距离计算,同第一施工单元的计算方法,待第三个临端刺施工完成后,从第二常规区中部对称相背张拉,张拉结束后根据温度情况等待时间间隔在第二常规区后浇带的同时浇筑共用临时端刺(即第二临时端刺)中剩余的J2~J4的混凝土。在第二施工单元张拉连接后,浇筑共用临时端刺(第二临时端刺)剪力齿槽后浇带中的混凝土。如图l所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