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70 t级铁路货车拉铆钉检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2013-06-21 22:1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俊国 (兰州铁路局兰州西车辆段,甘肃兰州735100

随着我国铁路货车新技术的发展,70 t级铁路货车在设计时采用了拉铆钉连接工艺,这种工艺在提高车辆安全性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在现场检修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1存在的问题

    (1)车辆采用拉铆钉连接工艺,减少了车辆配件的丢失,增加了车辆配件连接的牢固性,为铁路货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证。但是如果在拉铆钉拉铆过程中操作不当,极有可能使拉铆钉存在拉铆不到位、破坏拉铆钉丝扣的问题,导致车辆运行过程中拉铆钉套环脱出,影响行车安全。表1为兰州铁路局兰州西车辆段2011年现场运用及检修过程中发现的拉铆钉套 环脱出故障统计。

 (2)对于可重复使用的拉铆钉,在使用切割器切割拉铆钉套环时,用力不当极易造成拉铆钉本体丝扣的切伤,如继续使用这些受损的拉铆钉会影响再次拉铆质量,使得运行中拉铆钉松动,从而影响行车安全。2改进建议

    (1)检修单位加强拉铆钉的进货检验,按照GB/T 5779.1~2000((紧固件表面缺陷  螺栓、螺钉和螺柱一般要求》的要求,拉铆钉表面不允许存在裂缝、裂纹、条痕、凹痕、皱纹、切痕等损伤。套环表面不允许存在裂纹、折叠、飞边、毛刺、浮锈及漏涂锌等影响使用性能的缺陷。确认拉铆钉头部的制造厂代号、制造年份和重复使用标记齐全。

    (2)现场检修过程中严格执行运装货车[2007]163号文《关于印发《铁路货车专用拉铆钉及铆接技术条件>和审查意见的通知》的规定,对于不同部位的铆接配套使用相应的拉铆钉及套环。

    (3)拉铆钉铆接前,检查拉铆钉孔部位是否无飞边、毛刺,是否平整。拉铆钉铆接后,用厚o.5 mm的塞尺测量拉铆钉头部与套环周长范围内的间隙,确认没有触及拉铆钉杆。同时确认拉铆钉拉断环槽断面没有尖锐毛刺。

    (4)在现场检修过程中,对于可重复使用的拉铆钉,拉铆钉每重复使用1次即去除拉铆钉头上的1个凸圆点,当2个凸圆点全部去除后,该拉铆钉不允许再重复使用。另外在使用切割器切割拉铆钉套环时,用力一定要均匀,切割器应匀速推进。

    (5)严格掌握铆接器的使用负荷,铆接时根据拉铆钉公称直径调节铆接器的压力(表2)。

 (6)开发适用于铁路70 t级货车拉铆钉套环及拉铆钉成型尺寸的通用量具,为现场拉铆钉检修提供可靠依据。

    (7)目前70 t级货车采用的拉铆钉形式较多,有普通拉铆钉、可重复使用拉铆钉、短尾拉铆销和短尾拉铆钉等,种类繁多给现场检修带来了不便,需要时常更换拉铆设备,才能满足拉铆钉的铆接需要。因此建议将70 t级货车拉铆钉形式统一为可重复使用的拉铆钉,为现场单位检修提供方便。

    (8)建议设备生产厂家生产通用型的拉铆钉铆接设备,减少不必要的升级改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