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向莆铁路抚州站地域性设计探索

2013-01-18 18:4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彬彬,杨晓川,汤朝晖(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1项目概况

抚州站站房设于线东侧。车站设到发线7条(含正线2条)。设有基本站台一座:中间站台两座。(图1)

2总体构思——轴卷书开文迎四方

抚州,古为临川郡,自古名人辈出,文事昌盛,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誉称。

抚州站的设计从铁路交通建筑的根本入手,着重解决火车站的多元复合流线组织问题,分析各种人流车流的交通流线方式,将“以人为本,快捷、安全、有序”作为交通组织原则,合理组织交通流线,实行人车分流、管道化和无缝换乘的立体换乘体系以适应快速客运专线的要求。

抚州站在设计上注重发掘抚州的地域特色与文化积淀,把“临川文化“和“邺水朱华”的地域文化意象与建筑造型、结构形式、功能布局、空间特色、生态技术等重要建筑问题有机整合,融会贯通,展现抚州人民以其开放的气魄,敞开胸怀喜迎四海宾朋。建筑形成独具特色的属于临川、属于抚州、扎根赣东区域、面向未来的当代客运综合交通建筑。

3站区规划布局

抚州站结合车站自然地理环境,综合考虑车站的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及“四节一保”的具体应用,力求与抚州城市特色和站区规划相适应,满足铁路和城市未来较长时间发展要求。抚州站的选址与整体城市区域发展密切相关,站房及广场的定位明确,形成联系樟树山——抚州站——站前大道——抚河的一个景观空间序列。

设计将站前广场定位为交通广场,以方便旅客进出站换乘为原则。站前广场作为集散广场,是进出站旅客的汇聚点,起到站房的缓冲作用。出租车站区设立在集散广场的西南侧。承担主要的客流运输功能的公交车站区位于集散广场的北侧,紧靠集散广场,便利易达,满足大量人流的快速换乘。社会车辆停车场设置在站前广场东南侧,无论是接送旅客还是长时间停放的需求均能满足。(图2)

4站房功能布局

站房流线设计遵循互不交叉、短捷合理、明确清晰的原则,用立体的建造手法组织进出站人流,最大限度的缩短旅客在站内及换乘的行走距离,避免流线迂回和进出站流线的交叉。

站台层平面:在站房的主入口处设置进站广厅,通过安检后是基本站台候车室,可供在基本站台乘车的旅客候车,旅客也可通过进站广厅两侧的楼梯到达二层候车室候车。在进站广斤的北侧设置独立的售票大厅,而售票大厅后面靠近基本站台设置贵宾候车室。

8米候车厅平面:在平面的中央布置普通候车室,通过天桥与外面的站台连接。其北侧设置售票大厅的办公用房和贵宾过厅:其南侧设置客运管理用房和办公室。

出站层平面:站前广场与出站大厅通过联系通道相连。出站旅客可通过站台上的扶梯进入出站通道到达出站大厅,然后直接通往站前广场出站。(图3)

5站房造型的地域性表达

不同的地区拥有不同的文化土壤必孕育不同的文化理念,建筑源于生活而反应生活,诠释不同地域在不同历史时期而具有的独特物质和精神要求。对于地域历史文脉的延伸是地域文化理念建筑表达的重要内容,所以在抚州站的设计创作中,我们尝试从抚州临川地区世代相传的文化理念中寻找源泉。

地域文化的发展是伴随着时间、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积淀而成。文化理念强化了地域文化的亲和性和凝聚力,独具特色而具有广泛的认识性。地区风俗习惯、礼仪方式、宗教信仰,或者来源于历史上一个重要人物、一次偶发事件,甚至一个神话等诸多方式都可能是延续文化理念的途径。如何反映该地区地域历史记忆中的寓意,如何从抚州的地域文化中寻求灵感,如何继承其历史上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在诠释抚州的地域文化理念表达过程中要探索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5.1抚州研究:“远色入江湖,烟波古临川”。抚州,古为临川郡,自古名人辈出,文事昌盛,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誉称。

“临川文化”,是炎黄文化壮丽宝库中的一块熠熠生辉的瑰宝,是华夏文化百花园中一枝鲜艳夺目的奇葩。

“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自古临川才子们在各自的领域所达到的巨大成就和对华夏文化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他们的天才创造对民族文化所投射的深远影响,是永载史册、永不暗淡的“临川之笔”的光照。

5.2建筑文化意象——轴卷书开文迎四方。抚州站的建筑造型始于对抚州”临川文化”的调研、发掘与提炼。

以古代书简、卷轴为主要素材,结合当地深厚的临川文化底蕴,设计提炼出“轴卷书开文迎四方”作为建筑造型的文化意象。建筑简洁大气,四个柱子是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位戏剧巨人汤显祖的代表作“临川四梦“中抽象出来的,张开的书简像是向人们诉说着千年历史的临川文化,充分体现了当地的人文特征。

5.3建筑造型、结构、材料、空间的整体观及时代性。抚州站房的设计体现了时代的需求,交通的便捷性,流线的清晰性,功能的明确性,造型的传统意象与当代技术的结合,都是在这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的人们对新型火车站建筑形象的追求。站房的大跨度开阔空间形成舒适的候车环境、对各种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等都是这种时代需求的体现。时代性还表现在具体的建筑上,如采用大跨度的结构形式,灵活多变的空间,及各种现代化的新型材料等。在材料的应用上,抚州站使用钢材、玻璃、百页、新型轻质砌块等,并结合各种节能手段,创造富有时代特征的建筑形象。站台雨棚采用无站台柱雨棚,而且基本站台范围内也没有任何遮挡,最大限度地为旅客创造一个畅通无阻、舒适愉悦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