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小型高速铁路客站设计方案研究

2013-02-01 17:3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秋平(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

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在大站之间的铁路沿线,在各个小城市以及县、镇建设的小型高铁站点,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在设计中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难以满足我国新型铁路客站的设计要求。本文试图通过对目前我国小型高速铁路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于我国小型高铁站的设计思路、着眼点和发展方向提出一些建议,为今后的小型高速铁路客站设计提供一些参考。

1我国小型高速铁路客站设计现状

在我困的小型高速铁路客站设计中,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1批量化设计,形态千篇一律

与大型铁路客站交通枢纽综合体的定位不同,对于小型的高速铁路站点,其功能相对单一,因此平面的交通组织也较为简单。结合我国高铁的发展现状,高铁线路为高架线路,小型高铁站属于线路高架站,利用桥下空间布置站房和候车室,采用“低进低出”的形式。因此,小型高速铁路客站基本上都是线下式或线侧下式车站。因其规模很小,功能比较单一,因此,各个小型站的平面布置大体相同。常见小型高速铁路客站平面图,见图1。

这使得小型铁路客站设计的可复制性很高,一个小型高铁站的设计方案,如果直接挪到另一个站点,不用改动太大,即可同样适用。因此,出现了小型高速铁路客站批量设计,造型上大体相似,地方特色缺失。在一些铁路沿线,几乎每一个车站都有着相似的特:大挑檐,柱列,石材和玻璃幕墙(见图2),这些并没有什么地域特征的元素。这样的车站设计只能满足交通功能上的需求,而在其他方面显然不能满足现今我国新型铁路客站的需求。

1.2以设计大站的思维设计小站

对于一些小型高速铁路客站的设计,有些设计者依然沿用大站的设计手法。然而,小站和大站在体量、功能、流线组织、各个功能空间比例上都相去甚远,如果沿用大型铁路客站的思维设计小型高铁站,追求现代化的外观、大体量和恢弘的气势,会造成建筑外观与内部功能的脱节,也不能体现出小车站应有的味道。

1.3站棚脱节

由于小型高铁站的站房规模远远小于大型客站,所以小型高铁站站房和雨棚的体量关系与大型铁路客站站房与雨棚的体量关系是不同的。对于大型铁路客站,站房在整个建筑体量中占据极大的比重,雨棚作为其附属部分很容易做到与站房的统一。然而对于小型高铁站,雨棚在整体体量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大,甚至超过站房.同时,由于线路高架,雨棚位于站房的上方。因此,在小型高铁站的设计中,很多的方案没有能处理好雨棚与站房的关系,造成站房与雨棚的脱节,在造型风格上,雨棚也没有能与站房做到很好的统一,没有做到站棚一体化,在外观上给人的一种拼凑而成的感觉。

2小型高速铁路客站设计方向探讨

小型高速铁路客站功能相对单一,空间布局也比较简单,但绝不能因此而出现干篇一律的批量复制式的设计,小型高速铁路客虽然规模很小,但其数量众多,更应该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

2.1地域文化元素运用

对于小型高铁客站,它们大多处在我国中小城市、县城和镇。而在这些地区修建的高铁站,采用毫无地域特征的“国际式”建筑语言进行设计显然与当地原有环境是难以融合的。铁路客站不仅仅是不同交通工具的节点,更起到一个城市的门户的作用,尤其对于小城市,高铁的发展给城市带来发展的机遇,高铁站更应该起到介绍地域文化、展示城市精神的作用。小城市的高铁站设计不应一味求大,求气派,而应力求做出与这个城市相适的味道。在欠发达的小城市,虽然经济不够发达,其地域文化却是相当丰富的,也是非常完整的。这给高铁的设计提供了很多可以加以运用的素材。在小型高铁站的设计中,首先应充分考虑城市的性质,是工业城市,还是交通港口城市;是观光旅游城市,还是纪念性城市,这些都应予以区别对待。其次可从当地传统文化入手,提取可以利用的传统文化元素,并采用现代建筑的语言来表达。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传统元素的运用并不是简单地将传统建筑形式照搬照抄,更不应该对于一些具体的事物进行过于具象的模仿,将建筑意象物化,应避免出现文丘里在《向拉斯维加斯学习》中提到的“鸭子”在小型高速铁路客站的设计中出现。

2.2注重细部处理和材料语言

小型高速铁路客站的体量远小于大型综合型铁路客站,因此在小型高铁站的设计中,大型站的设计手法是不能适用的。无法向大型站一样通过巨大的体量和韵律感来形成视觉的中心,如果可以扩大小型站的体量则会造成建筑造型与内部功能的脱节和失调。小型站的设计可以从细部处理入手,不能以巨大的体量来吸引眼球,就靠精细化的处理来取胜。通过一些细部构件的处理,将小站处理的非常精致。同时着眼于材料语言的运用,运用一些当地特有的材料,不仅节约成本,还能体现地方特色,同时雨棚和站房在细部处理和材料运用上的统一也有利于小型高铁站难以处理的站棚脱节问题的解决。

2.3绿色建筑思想运用

对于小型高铁站,由于体量较小.其内部空间相对容易做得通透,也便于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和通风,这一优势应该被加以充分利用,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在建筑的造型设计中运用绿色建筑思想,炎热的地区注重遮阳,通风;寒冷地区注重采光节能,这些都可以通过在造型处理上的区别对待来实现,而不是清一色的将小型高铁站的造型处理成石材与幕墙的结合,这样既缺乏变化,也无益于建筑的绿色、节能。同时还可以考虑将绿化引入内部空间,也可以进行覆.土处理。应当注意的是这些处理都应充分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特点而设计,而不是简单照搬一些国外的绿色建筑处理手法。

2.4打造多功能综合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