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铁路女工带着自家艺术团送快乐

2013-03-22 15:5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女工带着自家艺术团送快乐

最近,在新乡市夕阳红养老院,一场内容精彩纷呈、掌声不断的演出正在上演,老人们一个个乐得合不咙嘴。快板《夸河南》、《忍字歌》让老人们不出门就知道了河南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用艺术的手法教会了老人如何学会忍让。81岁的老人王春丽看了节目深有体会的说:没想到,小孩需要忍让,我们老人更需要对孩子、对社会忍让。

简陋舞台旁边挂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和平爱心艺术团”。场面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在现场的河南电视台记者王刚介绍,他已经采访这个艺术团5年了,也在媒体报道了5年。新乡日报摄影部记者赵云拍摄该艺术团的照片多次在报纸上整版发出。《河南工人日报》头版刊发了反映该艺术团的组照。一个普普通通的艺术团靠什么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原来这不是普通的艺术团,团长叫李何平,一个47岁的女工,她的正式职务是郑州客运段供应车间新乡清扫组清扫工。她的业余头衔是新乡市曲艺家协会会员、新乡铁路地区曲艺家协会会长、铁文和平艺术培训中心校长、和平爱心艺术团长。艺术团的成员全部是她的学生,都是自愿参加的义务演出。

7年来,李何平带着她自己组建的“和平爱心艺术团”深入到养老院、部队、社区、公园义务演出500多场,为3万观众送去知识和快乐。今年2月27日至3月3日,李何平先后到3家养老院演出5场。为了增强演出效果,在河南省歌舞剧院工作的李何平23岁的儿子帅亚峰担任主持人,帅亚峰还请来自己的女朋友和同事助阵。李何平的丈夫师振波是新乡电务段职工,每次义务演出,他的任务是拉音响和道具。

李何平从小喜欢艺术,但是因为家境贫寒,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自她有了儿子帅亚峰后,就把自己曾经有的梦想寄托在儿子身上,她带领孩子到处求师学艺,在常年累月陪伴儿子学习曲艺中,她也成了曲艺专家,她和儿子同台和说的山东快书《送小孩》多次在铁路局大型文艺汇演中演出,引起强烈反响。23岁的帅亚峰被河南省歌舞剧院吸纳为正式演员。儿子离开家后,她发现社区有许多退休的老同志,生活单调乏味,为了让他们充实快乐起来,她就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她以每月300元钱租来场地,创办了老年曲艺培训班,教老年人说快板。每天晚上,老同志随到随教。他们中老年快板书的说唱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的评价,并受海南国际中老年技艺大赛组委会的邀请,于赴海口参加了比赛。《平原晚报》记者在报道此事的题目是“义务授艺:你快乐我才快乐”。

李何平创办老年曲艺培训班之初,本来是想释放一下自己的爱好,没想到,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规模大了,他们排练的节目也越来越来丰富了,于是由她任团长的成立和平爱心艺术团应运而生。7年来,她创办的和平爱心艺术团围绕如何确保人们的安全,如何提高家庭的幸福指数,自编自演了《退休生活甜蜜蜜》、《唱响河南》、《交通安全》、《醉酒行车记》等节目,然后将这些节目到各地进行免费演出,当地政府和部队有什么活动都邀请她的艺术团免费演出。她不仅要亲自进行排练,而且要亲自写脚本,每个脚本内容都围绕健康有趣、给人以启迪的出发点进行编撰。如她写的《忍字歌》,开头是“和谐社会大春潮,做人能忍忍为高,不忍怎能和谐得了,退一步,海阔天空是大道;让三分,前程似锦云雾消”。为了编好脚本,她到处收集材料,学会了上网查资料。她写好初稿后,让儿子帮助修改。在今年学习雷锋50周年纪念日之际,为了丰富演出内容,她不仅让儿子请假,而且让儿子的女朋友也请假回来参与了演出。她儿子现在出一场演出报酬是2000元,但是参加由她母亲创办的和平爱心艺术团全是尽义务。

李何平和爱人都是普通工人,收入不高,李何平为了创办培训班,组织艺术团外出演出,家里贴上了2万多元。常言道:人各有志。李何平没有向别的女人一样,利用业余时间逛街购物、打牌美容,她用她精湛的技艺、独特的方式、无私的大爱,打造出了另一种人生,为社会奉献了一杯杯琼浆美酒。正如她经常说的:让别人快乐,自己更快乐!(陈有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