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铁路供热系统热网失水的治理方法

2012-12-22 22: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高(潮碎州铁乐局土地房产管理处技术科)

1检测方法

红外成像法:红外成像法就是利用漏点附近产生的温度变化,检测到红外信号的异常反应和变化来判断漏点位置的方法。其优点是不受测试距离的影响,携带方便,检测范围和应用领域广泛;缺点是若周围热源多,则定位误差大,受深度限制。

2热网失水控制流程

热网失水控制流程可指导检漏人员科学、合理地进行管网失水的控制,确保在任何环境和条件下能够有效控制失水,准确地检测漏点。热网失水控制的过程中,不仅要了解和掌握管网补水量的变化、补水时段的异常,而且要熟悉管网图纸、压力、走向、补偿器位置、类型、甚至还要熟悉自应力平衡阀类型等等。失水控制流程如图1。


3供热系统应用效果

2011年12月,公司委托北京沃尔斯新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人员对局管内某站段供热管网失水严重的两个站区进行了重点检测。检测前当前平均日失水率为18%,即日失水量为2816t,每小时失水量量高达117.3t。通过15天检漏人员的检测,共测出漏点56处,经开挖、修复系统节约失水量73t/h,折合采暖期失水量262800t。按当地平均软水单价约10元/t,年节约费用262.8万元。

3.1检测前后的失水量分析

通过检测前后的失水量与失水率分析,可以看出本次检漏的效果非常明显,失水量比检测前下降了73t/h.失水率下降了11.2%。尽管没有完全达到住建部要求的2%失水率指标,但解决了管网泄漏的问题,其他失水主要是人为失水造成的。

3.2泄漏原因分析

通过对泄漏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该公司热网泄漏的主要原因是由弯头、直接头、补偿器、腐蚀造成的,分别占漏点数量百分比为弯头35.71%、直接头33.91%、补偿器21.43%、腐蚀8.93%。这说明今后在热网维护维护过程要重点加强这些薄弱环节的巡检和检漏。

3.3成本效益比分析

本次检测共投入检漏设备成本37万元,获取经济效益262.8万元。根据成本效益分析比计算公式计算得出:B:C=262.8/37—1:7.即经济效益收益率为700%。同样,我们可以计算出投资回报期为1.8个月。

4结语

管网检漏技术对保障铁路供热系统生产、生活安全运行,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管网检漏技术应该作为节能技术广泛推广和应用,为铁路供热系统的节能降耗、节能减排,提高锅炉的运行效率,供热企业的社会形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而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