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的思考

2013-01-02 16:4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海丽(太原铁路局大秦车务段)

一、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现状

(1)车务站段职工是具体参与实践的,不能只靠书本的知识,考试制度造成了许多高分低能的现象。

(2)缺少适合铁路车务站段职工培训的专业教材。职工教育培训的时间较短,不可能涉及工作的每一面,只是选取工作中常见典型的问题加以教育,但现有的铁路车务站段职工培训专业教材中,多是对基础知识的教育,很难适应铁路车务站段职工的具体要求。

(3)缺少先进的教学设备。多媒体技术目前广泛用于教育行业,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使教学过程中影像、文字及声音融于一体,是一种智能有效的教育手段,它能使抽象的事物变得具体化.利用多媒体技术,把抽象的内容展现出来,职工可以通过直观形象的学习,在有限的时间内,更有效的感知更多的信息,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因而,职工教育应该重视先进教学设备的使用,虽然我国铁路部门对现代教学设备的投入比较重视,但也只是一味的购买设备,具体对设备的使用、教学课件的制作并没有投入一定的精力,因而许多培训老师并不能使这些现代教学设备真正发挥作用。

二、应对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问题的对策

1.改革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的内容及形式。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以及职业道德教育三方面。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的办学形式,要与职工的劳动形式及班制的具体情况相适应,采取多样有效的培训形式。在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的办学方式上,还可以实行跨单位、跨地区的横向联合的办学方式。这样的办学方式,不仅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而且可以提高培训质量,充分有效地利用好现有的培训资源。此外,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也应广泛运用于职工教育工作上,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师资及场地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充分调动其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培训效果。

2.建全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评价及使用体系.对于我国铁路车务站段职工的教育评价体系而言,应逐步建立起以专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要以铁路生产一线的特点为基础,采用具体的考核方法.对于技能人员的评价,要以技术部门的认可为依据,重视实际操作水平,实施成果量化的考核形式。对于技师的考评,不应该将年龄和资历作为限制,应积极鼓励广大职工不断学习,促进技术人才更好地发展。此外,要不断引进高水平的铁路职教工作者,优化职工教师队伍,并且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使这些铁路高技能教师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促进铁路培训队伍的教学水平的提升。

3.注重铁路车务站段职工教育考核。经过科学有效的培训,我们有必要通过考试的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在考核过程中,不仅要防止考核过于简单,降低考核标准的错误,也要积极防止把职工教育学历化的倾向。职工教育考核之所以可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在于它把培训与使用相结合,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相联系,因而,在考试考核中,一定要严肃认真,只有这样,职工教育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