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新乡车务段开展铁路保价运输的实践与思考

2012-12-17 11:4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高平(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

1 概述

在保价资金的支持下,新乡车务段的货运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2010年,按照郑州铁路局和新乡车务段的总体部署,新乡车务段利用保价投资,为新乡、安阳修建了3座仓库,完成了道路整偿,解决了滑县南货场的围墙问题,改善了装卸车条件和货场环境,提高丁货场通行速度和货物仓储质量,使新乡车务段货物装卸能力得到提高,车站、职工和货主一方受箍。但是,新乡车务段铁路保价运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小足之处,如不足额保价、粮食运输被盗与丢失事故频繁等,需要进。步提高保价运输服务质量,增强铁路保价运输的竞争力。


2 分析与建议

2.1加强宣传监督力度,杜绝不足额投保

在实际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托运人虚报、瞒报货物的实际价值。2010年新乡车务段办理的117批赔偿案件中,有80批没有足额保价,占办理总数的68.4%。不足额保价不但使铁路的保价收入流失,也使货主在货物受到损失后,得不到与原价值相符的赔偿。

不足额保价的原因主要有2个:①托运人为了节省运费而不足额投保。近年来,铁路运输秩序趋向稳定,一些经常办理托运的货士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发生事故的几率小,货物未必受损,保价费能省则省。还有一些托运人认为使用棚车运输比较安今,不密易出事故,就将使用棚车运输的货物价格填写得较低,以节省保价费的支出。②铁路监督力度小足。部分铁路职工责任心不强,没有形成积极维护保价运输收入的意识,受理承运时,对保价运输的作用及不足额保价严重后果的宣传不到位,未能主动劝止不足额投保的行为。还有部分原因是由于铁路职工对货物价格缺乏了解,未能及时发现不足额投保的行为。为了减少和防止不足额额保的发生,可采取下列措施。

(1)细分市场,加大宣传力度。针对不足额保价和运输高价值货物的货主,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保价营销宣传。加强对保价事故赔偿的宣传,特别是货主损失重大的典型案例,分析保价费和发生货损,货差后所获赔偿数额的关系,吼提高保价运输的信誉,增强人们的投保意识,从而达到不断增加保价收入,减少货主损失的目的。

(2)加强对窗口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让J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铁路开办保价运输的目的和意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货主至上”的服务理念,熟练掌握保价运输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严格履行职责,强化责任运输,提高窗口服务质量。

(3)加强理赔数据的统计分析,掌握货物价格。根据理赔资料,可以建立分品类的货物价格数据库,为办理保价运输的工作人员提供合理的价格依据,及时发现并制止不足颧保价行为。

2.2强他基础设施建设与内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粮食是新乡车务段货物运输的重要品类之一,也是发生赔偿的主要品类之一。2010年在新乡车务段发生的赔偿案件中,粮食占到79.7&,而在粮食类赔偿案件中,65%属于被盗案件,32%属于丢失事故。

粮食运输被盗与丢失的成因复杂,除了货场及运输途中沿线治安不稳定的外部原因,从铁路内部来说,则有以下几点原因。①铁路运输资源不能满足需要。例如,棚车运输的安垒性大大高于敞车,但是棚车数量不足。②铁路运输组织中转环节过多,时间过长。例如,在装车站的等待中转时间过长;沿途编组站大量的中转解编作业,以及在铁路干线上长时间的避让。造成等待时间过长,专用线装车虽然缓解了货场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机车车辆在专用线长时间停留等待,也增加了一次中转,从而增加风险。再者,频繁的中转解编集结作业,会对货物形成撞击或其他自然影响,增加其变质、损坏的几率。③现场违章作业。例如,有的外勤货运员不认真执行监装卸、检斤验货制度,违反规定进行对装等,造成实际件数少于运单货票填记件数,导致到站卸车时清点货物件数不足。分析上述原因,可采取以下措施加强货物的安全防范。

(1)加大打击力度,稳定运输秩序。着重加强重点区段的治安工作,主动协调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整治,打击不法分子,治理诈保骗保,净化治安环境。

(2)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棚车数最,降低被盗几率,扩大监控范围,在货场和沿途的货盗易发地点增设监控设备,加强监控。

(3)优化运输组织过程。可将发送量小的专用线和车站关闭,集中到技术设备条件好,作业效率高的专用线或车站进行装卸作业。尽可能提高编组站的作业效率,减少和简化作业环节,加快车辆中转,减少等待,降低风险。同时,加强运输途中监管,对到达编组场使用蓬布苫盖的粮食车辆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强化职工教育培训。①思想教育培训。经常利用班前会,讲解铁路职业道德,使职工约束自我,端正上作态度。②法制教育培训。将典型案例以班组园地、文艺活动等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告给全体职工,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制意识,警钟常鸣。

(5)加强现场作业监控,切实落实监装卸等措施。①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置化与细化干部下现场巡视指标,督促干部及时发现,制止问题,减少违章、违纪发生。坚持查夜查制、连挂考核制、重点货物运输领导干部监控、签认制等,提高各级干部的抽查频次,做到提前预防,有序可控。②制定严格的货运安全奖惩考核制度,对连续遵章守纪、保证作业安全的职工,不认真落实工作制度标准、违反工作纪律、威胁货运安全的职工奖罚分明。根据问题性质,追究有关责任者及管理者责任,提高班组长的跟踪捡查覆盖率,消灭安全隐患。定期分析梳理有关货运安全的各种问题,逐一解决。

2.3提高理赔率,完善服务质量

保价及货运事故处理系统应用后,保价事故处理速度鞍之以前有大幅度提高,但实践中仍然存在以下情况:①某些经常办理货物运输的货主,在事故发生后并不急于提出赔偿,而是在多批事故的损失款额合计达到一定数最后一并提出赔偿。②由千保价及货运事故处理系统的应用时间不长,加之某些中间站系统运用频率较低,个别职工操作币熟练,系统优势未能有散发挥。造成作业进度缓慢。③部分职工责任心不强,未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的规定作业,延迟了受理赔偿的日期。对此,需要在工作中做以下改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