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2001—2005年某铁路管区粮食运输污染分析

2013-06-23 08:5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渊冰,赵毓仙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跨度较大的省际间物流配送主要靠铁路完成。目前,在铁路运输的各种货物中,食品类货物约占货运总量的2/7。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运输条件的不当连同环境因素的协同作用可造成食品运输污染事件发生。对2001—2005年管区内铁路车站到达食品污染情况进行了分析,以期为改进铁路货物运输管理,减少经济损失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太原铁路中心卫生防疫站2001—2005年对管区内铁路车站到达食品污染事件的调查处理资料。

1.2  调查内容  被污染食品品种、数量、经济价值、使用车型、污染性质、污染原因等。

1.3调查方法现场调查,采集食品样品。

1.4评价标准按GB 2715—1981《粮食卫生标准》进行。

2  结果

2.1 2001—2005年度食品运输污染总体情况  2001—2005年管区内铁路车站到达食品污染起数、损失重量和经济价值,均呈逐年增加趋势,2005年达到高峰,接近前4年总和。(表1)。

2.2  不同季节食品运输污染发生情况    食品运输污染4季均有发生,但5年间基本均以第2、3季多发,这2季的发生起数占到了污染总起数的79.5%(89/112)。(表2)。

2.3污染食品品种  污染食品品种有大米、糯米、面粉、小麦4种粮食,且每年均以大米污染为最多。(表3)。

2.4  污染性质  以生物性污染为主;而大米的生物性污染,达到了污染总起数的91.1%(102/112)。

2.5食品运输污染原因  分析食品运输污染的可能原因,主要有敞车蓬布被割漏雨、敞车蓬布渗雨、蓬车漏雨、车辆污染、混装污染、站场污染等6种原因,其中致雨水渗漏,引发粮食霉变而造成生物性污染,占到了污染总起数的95.5%(107/112),是引发食品运输污染的主要原因。(表4)。

3  讨论

    铁路在承运食品过程中,发生食品运输污染事件,造成食品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或食品本身发生变质,可使食品降低或丧失营养价值,还有可能引起具有急性食源性疾病或慢性长期的食源性危害,一方面对食品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另一方面造成巨大经济损失。5年问,该铁路管区内车站到达食品共发生运输污染事件112起,损失食品1 000余吨,价值248万多元,且污染起数、损失重量和经济价值,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提示有关铁路运输管理部门应引起重视。其中2002年发生运输污染事件13起,远高于某铁路局最多1年2起的报道

    食品运输污染虽然一年4季均有发生,但5年间基本均以第2、3季多发。在此季节,衣着少,利于偷盗者扒车,割裂蓬布偷盗。又逢高温、多雨粮食类食品容易发霉变质,引发生物性污染,成为该铁路管区食品运输污染的主要原因,与以往车辆污染多发的报道不同。因此加强铁路治安联防,打击盗抢铁路物资犯罪,减少对食品运输车辆防护设施的人为破坏,是防止铁路食品运输污染的首要措施。

    铁路食品运输常用的车辆有篷车和敞车2种,使用篷车可防盗防雨,但由于篷车车皮紧张,不得以使用敞车。使用敞车,承运站在装车时货装人员违反操作规程,未使用支架,装载未起脊,运输过程中虽篷布完好,但被雨水渗漏,也会造成污染。提示铁路货运部门应增加蓬车车辆,减少敞车的使用量。另外,还应加强对货装人员职业责任意识、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的教育培训,遵守承运食品的卫生操作规程,在不得己使用敞车时,应使用支架、堆码起脊防止雨水聚集渗漏;使用篷车时,也应注意检查车况,真正发挥篷车的防盗防雨功能。

    大米霉变,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而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强致癌物质。本资料中大米霉变引起的生物性污染,占到污染总起数的90%以上。运输大米使用敞车时,一般四周垫衬塑料布,堆码密集不通风,再苫盖篷布。在气温较高的第2、3季度,运输过程中太阳的暴晒必然导致车内温度升高,此时若发生雨水渗漏,使车内湿度增大,则非常有利于霉菌生长增殖。大米是霉菌生长的良好基质,比其他粮食更易霉变。因此建议应将有限数量的篷车优先用于大米的运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