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当前铁路专用线共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2013-06-28 06:5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朱朝宏 郑州车站,河南郑州 450000

摘    要本文针对当前新形势下专用线共用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客观分析了问题,对下一步做好专用线共用管理提出了对策,对当前专用线共用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专用线共用;问题;对策;管理

    当前铁路专用线共用取得了普遍开展和较快发展,开展铁路专用线共用,充分发挥运输设施潜力,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在服务当地经济方面发挥r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专用线共用上作面临新的问题:如何认识评价铁路专用线共用上作,怎样处理和解决新问题并进一步推动铁路专用线共用工作,使之继续发挥在服务当地经济中的作用。本文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铁路专用线共用在服务当地经济方面的优势

  根据铁路专用线共用工作的现场实践,铁路专用线共用在服务当地终济方面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以下4个方面:

    1)缓解货场压力,弥补了铁路货场功能不伞的缺陷。开展铁路专用线共用,是在车站货场作业能力不足,运量与运能存在矛盾的前提下开展的。当前,货运营业站很多尚不具备散货、危险品、罐车等所有货物品类的能力,专用线共用极大丰富-r车站办理品类。一定程度上便于实现专业化运输;

    2)发挥了专用线设备潜力,专用线共用工作使专用线设备能力得到了发挥,节省r铁路部门为改扩建货场的大量资金。同时方便了货主,为货主节省费用;

    3)铁路、产权单位、当地经济实现了共赢。开展共用,不仅使产权单位和铁路受益,同时还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如郑州南站车站十里铺专用线以到达钢材为主,I{l于专用线场地宽阔,服务优秀,逐步吸引周边钢材商户近百家。形成r郑州的钢材市场,实现了车站、产权单位、地方经济的共赢;

    4)加速了货物周转,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专用线装卸方面优势明显,可以实现就近装卸,为货主节省r费用的嘲时,还加快了货物周转,缓解了城市道路压力,实现了快速装卸,物畅其流。

  2当前存在的问题

  1)铁路经营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情况。铁路系统开展物流运输代理后,只有少数专用线向铁路有关部门交纳了一定数额的费用后,才能得到从火车站货场分流Hj来的货物,一般情况卜.,车站首先保证自L二货场的货源允足,致使多数专用线使用频率小高。由于一些产权单位经营不景气,无专用线维修资金。不能保证安全运营,铁路部门只好关停这些专用线:

    2)思想观念问题。近几年来,随着各种运输方式的激烈竞争,铁路到达和发量呈下降趋势。铁路专用线足多年来为铁路吸引货源的窗口,在货运营销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专用线产权单位也要主动发挥优势,以良好的服务吸引货源;    ‘

    3)铁路货运相关业务交叉问题。随着铁路多经、物流企业参与货运服务,势必在货运服务方面于专用线共用业务存在业务交叉问题;

    4)经营体制多元化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各种经营体制并存,对货物的共用范围鉴定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实际工作I|I,可以按照两个原则划分共用货物与产权单佗自身货物:共用货物范围的划分;凡符合下列条件的,均属于共用货物:(1)在专用线上作业的非产权单位的货物;(2)超出孥用线设计或超出产权单位经营范围的货物;(3)路产专用线租赁给地方企事业单位,或地方企事业单位租用给其他单位办理发到的货物;(4)在专门从事经营性运输的铁路争用线货场内(集资货场、联营、联运专用线货场以及由调拨仓储单位改制为营业性质的仓储单位专用线货场)所进行作业;(5)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地方、车站虽然r解政策,但不重视共用工作,对具有共用性质的单位尚未纳入管理;有的只重视收费。服务不到位。

  3做好铁路专用线共用工作的几点对策

  1)铁路专用线的共用应坚持政府管、企业办、铁路为骨干的原则,有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会同铁路车站、专用线共用产权单位联合成移铁路专用线共用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制定政策,掌握原则,组织协调,搞好管理,使现有的铁路线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要充分认识铁路专用线的地位和作用,要实行统一领导,要充分发挥铁路的骨十作用,明确相应的专用线、专用铁路共用管理部f J,使专用线管理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

    2)凡参加共用的专用线,应由铁路车站与产权单位签订共同协议,明确开展业务的具体操作方法,如允许自行装卸车、货场交接等。明确结算办法、收费标准等。使专用线共用工作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F去,服务于地方的发展和经济建设;

    3)突出协调职能,加强沟通协作。开展铁路专用线共用,实行统一领导,专业管理,有偿共用,各方受益。此项T作是一项系统T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协问配合,单靠哪一个部门都小能做好。要密切各级政府与铁路部门的关系,加强沟通协作,齐抓共管。在坚持“四统一”的前提下,要与铁路部门充分协商,合理安排各段、站、办的分配比例,调动铁路系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积极协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争取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4)强化管理职能,加强日常管理。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铁路运输的方针政策和专用线管理的各项规定,充实完善管理办法,加快立法进程。要严格々用线共用报批程序,认真履行共用协议的签订工作。要坚持统一组织、统一票据、统一纳税、统一结算的“四统一”基本制度,要严格执行价格、税收相天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共用经营行为,保汪企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安全目标管理,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