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充分发挥邯济铁路在全国路网中的作用

2013-06-25 06:4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伍华中 (邯济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运输管理部,山东济南 2

摘  要:邯济线是一条合资铁路,自建成运营以来,承担着为铁路干线分流、实现东西向物资交流的重要作用,目前运量已超过线路设计运量。由于运输体制和经营管理模式的影响,以及接轨站能力紧张等问题,影响邯济线能力的充分发挥,为此提出实施资产重组、加强车流组织等提高邯济线能力的建议。

关键词:邯济线,路网,合资铁路,分流

邯济线铁路西起广线邯郸南站,东到沪线晏城北站,连接邯长线、太焦线、阳涉线及胶济线,是晋中煤炭外运的重要通路。邯济线自2000{F运营以来,运量逐年上升,在全国路网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1邯济线运营模式

    邯济铁路由铁道部、山东省、河北省共同出资修建,成立邯济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上下分离、委托运输管理的运营模式。公司将货场、专用线的运输组织(装卸管理除外)、机务、运输统计、车辆、公安的相关作业,按吨公里运输综合单价委托济南、北京铁路局分段承担。以签订委托合同的方式明确双方权利、责任、义务和利益。货场经营和装卸,以及线路、桥涵、通信、信号、电力、房建、给排水等基础设施的养护维修由公司管理。因此邯济铁路的日常运输工作由北京、济南两铁路局组织完成,而运输指挥权,两铁路局占主导地位。2邯济线运营状况2 1运量完成情况

    邯济线自建成运营以来,完成的货运量增长较快。2001年4月1日铁道部扩大分流后,邯济线的货流趋于稳定,2 O 0 1年一200绰完成的货物量如表1所示。2 2货流量构成

    20 04年各铁路局发送直通货流量如表2所示。2 3货流主要品类构成

    2 0 04年直通货流量中主要品类如表3所示。3邯济线在全国路网中的作用

    (1)为津浦线、京广线分流。邯济线自2001年以来,按照铁道部最短径路分流,承担着侯马北、新乡、郑州北支点与津浦线党家庄以北、胶济线胶州以西,以及石太地区、京广线平南以南各站与津浦线、沪宁线各站相互间发送货物的运输。涉及14爪铁路局(公司),在路网中为东西方向物资交流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年运量稳定在3 000万t己超过线路设计运量。

    (2)晋煤外运的辅助通道。由于华东地区对晋煤的需求量与日

俱增,使石德线运输能力紧张,成为晋煤外运的一个限制口。在石德线运输能力紧张时,一部分车流从邯济线运输,成为晋煤外运的辅助通道。4影响邯济线能力发挥的问题

    (D运输体制的影响。由于邯济线、邯长线、阳涉线的管理体制不同,受各自利益的影响,造成邯济线从邯长线接入的货运量减少,使阳涉线运量及原规划由邯长线长治口分流接入的太焦线货运量进入邯济线受到限制,从而影响通道整体运输能力不能充分发挥。

    (2)迂回运量不计收入。按照铁道部政策,邯济线的分流运输按照计费规定收取运费。而当周围国铁干线能力紧张时,承担迂回运输任务时,这部分货物运量不在计费范围之内,公司没有收入,却承担着运营成本支出。这部分运量占全年运量的1 O%~1 5%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生产效益。

    (3)管理模式问题。邯济线采取“上下分离,委托运营”的管理模式,虽然为公司的经营管理提供了诸多有利因素,但是公司受北京、济南两个铁路局运输组织的制约,造成邯济线局间分界口不畅通,直接影响全线的功能发挥。

    (4)邯济线与干线接轨站能力受限。邯济线西端在邯郸站南场接入京广干线,东端在晏城北站接入津浦干线。而邯郸站南场是邯郸站的下属车间,担负着京广、邯济、邯长线列车的解编作业,能力十分紧张。晏城北站设计为区段站,目前按中间站办理,邯济线车流均需进出济南西站,造成邯济线列车与干线列车在晏城站咽喉区平面敌对交叉,也造成晏城一济南西区段能力紧张。因此邯济线的车流进出两端干线枢纽不畅通,运行时间较图定时间明显延长,机车乘务员超劳。5邯济线远期货流量展望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十大煤炭基地的运输需求,山东、河北、山西地区按照最短径路分流的原则,预测未来2010年、2015年、2 0 2 5年邯济线上行通过运量分别为2 703万t、3 670,7万t、7 732历t其中煤炭分别为2 256万t,、2 946万t、6 432万t。下行通过运量分别为1 565万t、1 908万t、2 637万t,主要是青岛港进口供应邯郸钢厂、邢台钢厂、天津铁厂及长治钢厂的矿石。因此目前邯济线的能力已经满足不了远期货物运输的需求。6充分发挥邯济线功能的建

  议措施

  (1)实施晋中煤运通道资产重组,将邯长线、阳涉线、邯济线重组为一个通道公司。统一运输指挥、统一运输经营、统一通道功能,扩大通道运量形成又一条便捷、顺畅的东西物资运输干线。并且对通道内限制区段进行扩能改造,对能力需求大的区段,如邯济线修建双线,整体提高通道能力。

    (2)由于邯济线是委托运营,受委托运营的铁路局(北京、济南)应加强对邯济线的车流组织,公司可以利用经济合同对有关事宜予以规范。

    (3)铁道部要加大对夏店、北舍分界口的考核力度,定量、定性考核太焦线由北舍分界口进入邯长线的车流量,发挥通道输送晋煤的作用。

    (4)充分利用阳涉线能力,运输晋中能源基地的煤炭,缓解石太线能力紧张状况,增加邯济线西端车流来源。

    (5)公司应与邯济线沿线及辐射地区的大型企业建立互动、联动机制。共同开发稳定的大宗货源,利用铁道部实施大客户战略的机遇,达到物流效率最大化。

    (6)在不高于相关径路运价的前提下,给予优惠的运价政策,提高公司的运营收入,增加还贷、实施发展的能力。同时对迂回邯济线的货物运输给予清算,由于邯济线是三方投资的合资铁路,为保证投资方利益,在清算中应给予优惠的清算单价。

    邯济铁路做为一条合资铁路,由于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所实行的新的管理模式,在全国路网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制约功能发挥的因素得到解决,必将为我国东西物资交流起到更大的作用。同时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管理模式创新提供更多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