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对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思考

2013-06-28 10:3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费学东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佛山东货场,广东佛山 528

摘  要:分析了当前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善营销机制,规范管理,提高装备技术水平等解决措施。

关键词: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

l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价格浮动尚不完善

    为使铁路内一些大型的车站、货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国家允许大运量的货主享受价格下浮等优惠政策,以吸引货源。但在执行过程中,真正的货主无法直接享受相关的价格优惠政策。铁路的集装箱被一些私营运输中介企业(代办单位)所垄断,以盯哳的运价下浮优惠吸引了大批物资企业及货主成为其客户。这就导致了铁路内大的集装箱办理站绝大多数品类的适箱货物,都只有一个收、发货人,大多数的货物都填写一个品名,甚至出现有个别私营运输企业只靠出卖铁路货物运单,就可收取高额手续费的现象,这与通过价格浮动增强竞争力的初衷不符。

1.2集装箱管理混乱

    目前沿海、沿边以及经济较发达地区,一般都设有多个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只要一个代办单位得到了在某一车站、货场的铁路运价下浮政策(下浮25%~40%不等),往往会吸引方圆数百公里的货主蜂拥而至,导致该车站、货场的集装箱相对紧张,甚至一箱难求。个别地区出现了其他站的空箱由代办单位装货后,用汽车拉到该站装车的现象,造成了铁路集装箱管理的混乱。

    由于铁路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致使一些车站、货场违反集装箱管理的流程和规范,实行电脑与手工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如对集装箱的到达、发送运用电脑管理,但对集装箱的跟踪控制却使用手写的跟踪单据,增加了人为操作的空间;对到达的重箱在出货后不及时销号(将重箱转换为空箱),使电脑内积压了大量的已不在该车站、货场的待交付重箱箱号。

1.3超载现象严重

    如流通量较大的20英尺集装箱(允许载重为21.8 t或27. 8 t)经常装载28t甚至29t,另外,由于门到门的运输是由货主自行装箱,很难保证货物的均衡和稳固,在列车运行中易发生偏移、偏载。这对高速运行的列车更增加安全隐患。

1.4部分集装箱号码喷涂位置不当

    目前,部分集装箱号码在箱体的喷涂位置过低,装入60 t敞车后,无法从侧面看到箱号和箱主代号。这给发、到站的货运、装卸人员带来极大不便,在进行卸车前和装车后检查时,需爬上车体才能核对装卸车的集装箱号,增大了作业难度。而中途站的商检人员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对集装箱号码进行检查核对,难以发挥途中检查应有的作用。集装箱号码喷涂位置不当的问题,既影响了站、车交接,也给铁路内部责任的划分增加了难度。

2加强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的建议

2 l改善营销机制

    为应对运输市场的波动,应建立铁路运价应急调整机制。如公路严查超载使大批货物流向铁路时,铁路的运价应可及时调整,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以减轻市场对铁路运输的压力。

    另外,运价下浮政策应根据区域内货运量的情况制定,使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都能够享受运价下浮优惠。在制订下浮标准时,应真正地了解市场,充分掌握铁路局管内大型物资单位的数量以及可能的运量;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使众多企业及时了解相关的政策信息。

2 2规范管理

    集装箱的安全管理不只是某个车站、货场的问题,而应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来实现对集装箱的有效跟踪。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集装箱跟踪管理。货主必须获得该车站、货场开具的出站许可证明并交纳一定的押金后,才可将该车站、货场的空集装箱拉出。车站在收到来自他站的集装箱时必须查验相关证明,受理后即开始对该集装箱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原车站应对该集装箱进行销号并存底备查。

    (2)完善TMIS系统。各集装箱办理站之间应实现信息共享,可以及时了解集装箱空、重以及数量等暂存情况。这既有助于集装箱的合理流动,提高集装箱的利用率,又便于横向监督和控制。

    (3)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由于铁路的集装箱供不应求,囤积集装箱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应由车站、车务段、铁路局的主要领导直接负责,成立专门的检查机构随机抽查,对一些以代办运输为主的私营企业的货源及集装箱来源进行常规调查,防止其非法侵占铁路集装箱,杜绝铁路集装箱的流失。

    (4)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应建立集装箱出场的集装箱号码核对制度,根据《铁路集装箱运输规则》中集装箱号码制订办法,制定相应的号码核对验算操作流程,未经核对或者不能通过验算检验确定为合理号码的集装箱应立即查扣。集装箱空、重状态应及时转换,防止随意增加集装箱号。对集装箱的停留时间也应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控制。

2 3提高装备技术水平

    改进技术和装备也是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应提升运输途中轨道衡的监控能力,加强对集装箱车辆的检查力度,防止集装箱超载以及偏移、偏载等危及运输安全的现象发生。在装卸吊机上加装货物载重检测仪器,实时检测集装箱的载重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