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务

2007年牡丹江铁路站车餐饮服务业卫生调查

2013-06-23 11:2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 岩

 餐用具消毒效果直接反映了餐具、用具的卫生状况,消毒不彻底的餐用具能引发疾病口]。铁路餐饮行业服务对象流动性大,餐具和饮具的消毒状况引起的卫生学问题尤为重要[2]。我们对牡丹江铁路站车餐饮服务业餐、饮具消毒情况进行了调查,为卫生监督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现将2007年牡丹江铁路站车餐饮消毒检测情况报告如下。

l采样与方法

    1-1采样:本中心管内列车餐车、车站、宾馆、乘务员公寓就餐前备用的各类餐饮具(筷子、汤勺、菜盘、碗、方便餐具、酒杯、茶杯等)。主要采取药物缦泡、煮沸消毒、蒸汽消毒、消毒柜消毒等方法进行消毒。

    1.2检测方法:大肠菌群检测采用大肠菌群快速检测纸片法。

    1.3监测程序:随机抽取备用餐具,每份样品取大肠菌群试纸两张(1250pxz),无菌操作,用无菌生理盐水浸湿后贴于餐具内侧表面和饮具上部边沿处,30s后取下,放回无菌塑料包装袋内密封。36"C培养10~15h观察结果。

    1.4结果判断及评价[3]:纸片颜色不变保持青紫色或虽有红色但其周围不呈黄色者为大肠菌群阴性,判为消毒合格;纸片出现紫红色菌落且周围有黄圈者为大肠菌群阳性,判为消毒不合格。

2结果与讨论

    Z.1餐具检测结果:见表1。

2.2讨论:由表1可见,饮具的合格率低于餐具合格率(y2=8.21,P<O.005)。本次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本中心管内站车餐饮业的餐具消毒合格率较高,为88.O%,比刘丽萍报道的太原市饮食业饮食(饮)具的消毒合格率80.O%高。尽管如此,我们还不可掉以轻心,还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把好铁路餐饮服务业卫生质量关。

 我们要根据铁路列车和就餐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餐饮业餐具消毒合格率。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卫生知识、消毒知识的培训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餐饮业餐饮具的卫生合格率,切断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确保就餐人员的身体健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