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铁路通信中接入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2012-11-26 22:0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国霞(兰州铁路局兰州通信段)

1 铁路通信接入网现状

铁路有线接入网的情况与电信的接入通信网相似,铁道部将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建成可覆盖全国大中城市的铁路互联网,它是由铁路部门依托于基础铁路电信网,组织建设的可以支持众多信息服务的、具有多媒体通信能力的全国范围的计算机网络,铁道部将有可能成为我国第六个面向大众的计算机信息互联网络单位,为铁路通信走向市场做准备。集群通信系统,是通信与微处理机技术、程控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紧密结合的产物。它集交换、控制、通信于一体,通过无线拨号的方式把一组信道自动最优地动态分配给系统内部用户,最大限度地利用系统资源和频率资源,降低系统内呼损,提高服务质量。这一系统也是我国铁路以集群通信的方式为铁路通信接人系统的第一例,是我国铁路通信史上的一个重大变革。

2 铁路通信中接入网技术发展趋势

铁路接入网系统能为铁路各专业的远程监控系统和各单位信息管理系统提供2M、64K数据、ISDN、自动电话和音频等主要业务。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组网方式灵活,保证了铁路现代通信的高可靠性要求;二是在电路和接口配置上可以根据铁路每站业务的不同而做到按需配置,在同类业务可以在OLT处做到交叉整合向上一级传输,从而节约了电路和投资成本;三是在自动电话业务中以V5接口提供高集成比用户接入,为铁路及铁通在自动电话业务需求上有足够的支持且投资较低;四是在各种低、高速数据节点、视频业务节点和租用线等多业务节点方面铁路光接入网系统适合现有我国铁路各车站的信息管理和文化传播。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社会信息化的进展,不仅要求铁路通信网具有更强的保障铁路安全运营的通信功能,以适应高速列车通信的需求,而且要以铁道部的全程全网的优势全力发展电信增值服务及经营与中国电信业务范围一样的电信业务。考虑到未来铁路发展对通信的需求,认为在通信系统寿命期内,运输会出现明显的增加,作为用户联络手段的通信系统,在规划其指标构成时,必须计算一定的弹性需求。此外还要考虑通信系统的容量扩充性问题,选择便于扩容的通信方式。从系统高可靠性的要求出发,还必须与别的系统(如微波或租用线路等)结合起来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以此提供必要的备份。

我国铁路网络覆盖面极其广泛,在很多偏远的地方都通有铁路,如果利用铁路网建立铁路通信接入网技术网络来服务那些还未被3G通信、电视、电话网络所覆盖的地方,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利用现有的铁路网来建立公用的通信系统,将我国偏僻的山区、林区和边疆地区纳入铁路通信网络系统之中,对现有的通信系统进行适当的改造扩容。例如在现有通信基站进行扩容,增加其数据交互能力,大力的发展固定用户和移动用户,提升通信数据交互能力,就可以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3 铁路通信接入网技术的应用须知

为了适应现代通信网发展的需要,铁道部加速了铁路通信网的数字化建设,传输通道光纤化、交换设备程控化,并且其建设力度正在逐渐加强。但在大力发展传输网、交换网建设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面向用户的铁路通信接入网的建设。因为铁路通信接入网建设的好坏,对用户提供业务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整个通信网信誉及发展。我国的铁路通信接入网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电信公网和铁路通信网的铁路通信接入网建设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铁路部门必须抓紧加大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主要在以下三点下功夫:第一点,安全可靠第一为原则;第二点,根据现有条件发挥铁路通信接入网的优势;第三点,与其他网络系统充分交融。

铁路通信网络首先要确保安全,这个安全包含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是铁路交通的安全,不能说增加了铁路通信接入网却丢失了现有的铁路交通安全。去年在甬温线火车相撞事故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如果火车发生相撞就会导致火车脱轨翻车,车内的人与座椅、车壁等被剧烈撞击,导致车窗上的玻璃、金属,以及乘客的行李等到处乱飞,从而会致车内多人伤亡。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因此绝不允许出现这种恶性铁路交通事故。第二铁路通信网络的安全,还要使交通网络通信的安全。目前我国正在研究数字式调度交换机,这是铁路通信发展的拟采用的新技术,该技术由于是新研究发明的新技术,故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新问题。铁路新网线建设中,应用数字式调度交换机来接入铁路通信网,形成新的调度系统,系统使用时存在一个磨合期,特别实在铁路通信接入网使用视频通信技术,由于视频通信数据量庞大,那么就会出现通信网络堵塞现象。就需要采用相应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以确保通信网络的数据交流的顺畅、安全。

在使用铁路通信接入网技术,需要充分发挥铁路通信现有的网络通信资源,根据大容量、少局所的特征进行布线组网。新组建的铁路通信网络系统,要求尽量不增加交换点,同时延长交换机放号的范围,这就是将通信网络扩容量。减少交换机网络分级,优化网络结构,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来考虑通信成本和通信质量的要求,优化现有铁路通信网络结构,将远端模块和偏远支所取消。这样少了这些瓶颈,就可以提高交换网的可靠性,减少交换网分级,优化了网络硬件结构,降低了通信损耗,从而提高了通信质量。另外在使用通信设备时,尽量购买统一商家的资源,这样可以避免通信网络硬件不兼容的现象。在软件方面,根据需要对现有通信网络协议进行扩容,使得交换机功能丰富。也不增加通信网络的硬件设备。从而降低了成本,也确保了质量。

最后,充分利用现有通信网络资源,将铁路通信网络系统与现有的电视网络、电信网络通过接入网技术进行组网,构建新的通信系统。使得那些有火车路的偏远地区也能收到电视网络、电话网络信号,加强其与繁华地区的交流。对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4 结束语

通过研究铁路通信接入网技术,将网络的便利随着铁路交通网络将铁路的通信功能也随着系统带到全国各地,使得边远、偏僻之处也有通信网络,使得那些人员能与外部人员加强联系。令他们也能通过网络认识外面的世界,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发展。铁路通信中接入网技术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总之研究发展铁路通信接入网技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网络的扩容能带领人们快速步人小康社会,从而加快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