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车载系统出库自动检测技术研究

2012-12-29 10:4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桂均, 林炳跃, 程君, 任宛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

1概述

STP-yh车载系统出库自动检测技术方案使检修人员通过简单的操作即可自动完成STP-yh车载系统各设备及接口的出入库测试,自动生成测试报告并打印,同时可协助测试人员准确捕捉设备故障点,缩短设备维修时间。该方案的使用将显著降低设备故障发生概率、提高电务维护人员工作效率。

2STP—yh系统基本功能和原理

2.1STP-yh系统基本功能

系统满足铁道部运输局运基信号[2004]73号《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技术条件》(暂行)的要求,其基本功能如下:

(1)系统采用无线数据传输控制方式,在车站联锁控制区,对站场调车机车进行安全防护;

(2)在机车显示器上正确显示站场图形、调车信号、调车进路、机车位置、停车距离及机车工作状态等;

(3)在机车显示器上正确显示车列前方的地面调车信号:

(4)防止车列冒进关闭的信号机;

(5)防止车列越过站场规定的停车点;

(6)防止车列超过允许速度运行;

(7)防止车列超过允许的连挂速度进行连挂作业。

2.2STP-yh系统构成及基本原理

STP-yh系统包含地面设备和车载设备2部分。地面设备由地面控制主机、有关接口设备、电台、天线等组成。车载设备采用车载微处理机和有关接口电路构成,并与LKJ2000型监控装置结合,通过无线传输通道实现调车机车作业监控。

地面控制设备接收计算机联锁系统发来的联锁信息,根据调车机车所在位置及开放的调车信号,通过无线通道向作业的调车机车发送控制命令。调车机车设备将接收的控制命令、机车速度等有关信息运算出相应的控制命令,控制机车信号,并通过LKJ2000型监控装置对机车速度及停车距离进行控制,同时将机车有关信息回送给地面设备,实现系统闭环控制。

3STP—yh车载系统出库自动检测需求分析

3.1STP-yh车载系统设备

STP-yh车载系统配置见图1。

(1)车载主机箱,内装控制计算机、电源、数传电台及控制接口设备;

(2)车载天线,安装在机车顶部;


图1STP-yh车载系统设备配置

(3)查询应答器车载主机;

(4)查询应答器查询天线,安装在机车底部;

(5)车载打印机。

3.2STP-yh车载系统出库检测内容

STP-yh车载系统设备需要进行出库检测的设备和接口包括:车载主机、车载电台及天线、查询器主机、车载打印机、查询器天线、车载主机与LKJ2000型监控装置通信接口、车载主机与查询器主机接口、车载主机与车载打印机接口、查询器主机与查询器天线通信、车载数据及程序版本号。

4STP-yh车载系统出库自动检测技术方案

4.1STP-yh车载系统出库检测设备构成

STP-yh车载系统出库检测设备包括:检测计算机、电源电台箱、打印机及无源应答器,其中电源电台箱内包含电台及电台电源。设备硬件结构见图2。


应答器安装在机务段入口及与出库检测相关的出入口,其余设备放置在机车信号车间维修工区。

4.2STP-yh车载系统出库自动检测基本原理

4.2.1

自动检测技术方案

STP-yh车载系统出库自动检测技术方案包括STP-yh车载系统状态自检和STP-yh车载系统出库检测设备自动定时检测两部分。STP-yh车载系统状态自检是STP-yh车载系统自动对系统本身的主要设备和接口的工作状态进行自检,可完成出库相关检测内容,确保STP-yh车载系统的正常工作。STP-yh车载系统出库检测设备自动定时检测具有出库检测设备设置入库自动检测和自动定时检测及手动选择实时检测功能。

STP-yh车载系统具备系统各个设备和接口自动检测功能和电台自动转频功能,可实现入库自动转频,根据STP-yh出库检测设备通过无线通信设备发来的指令对系统要求出库检测的各个设备和接口自动进行全面检测和单项检测,并通过无线通信将检测结果发送给地面出库检测设备。

STP-yh车载系统出库检测设备可实现接收STP-yh车载系统入库申请入网,与入库的车载系统形成闭环通信。出库检测设备可定时自动对入库的车载系统发送全面自检的指令,也可通过操作终端实现手动发送指令进行全面或单项自检指令,并接受车载系统自检结果回执,实现检测数据的存储、查询和统计功能。

4.2.2机车八库自动入网过程

在机车进入机务段时,STP-yh车载系统可读到机务段人口处的应答器,对机车进行进入机务段初始定位,并自动转换无线频点到机务段STP-yh车载系统出库检测设备设置的频点,通过无线发送入网信息向出库检测设备进行入网申请,出库检测设备根据车载主机的申请,在发送库内已有的车载系统检测指令信息的间隙中将同意入网信息发送给车载系统。车载系统接收完成后与检测设备进行数据校核,保证数据正确后,与入库检测设备形成闭环通信.进入自动检测状态。无线数据传输过程见图3。车载系统根据出库检测设备发来的指令进行设备自检,并通过无线将检测结果发送到地面的车库检测设备进行记录、查询和统计。


STP-yh车载系统出库自动检测技术可解决绝大部分出库检测状态正常的车载系统,当遇有设备故障的车载系统时,绝大部分系统可通过出库检测设备手动发送单项检测指令,快速定位故障点,有针对地进行设备维修,保障维修质量。

5STP—yh车载系统状态自检功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