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自动闭塞区间单线中断后的信号应急方案

2012-12-29 10:5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丽, 旷文珍, 方亚非

1概述

在图1所示案例中,从甲站出发的列车进入线路所进站信号机x内方后,会绕行至上行线路,经上行线路通过中断的下行线路区域后,再绕行至下行线路继续向乙站运行(见图2)。在此,针对上述线路中断后的抢通需求,提出通过新建线路所抢通中断自动闭塞线路的信号应急方案。


2线路所新建方案

为缩短信号系统搭建时间,新建线路所室外设备设置原则是尽可能减少既有设备(包括原有区间信号机、轨道电路、甲乙两站的信号系统等)的改动。新建线路所方案如下:

(1)充分利用既有闭塞分区移频轨道电路设备。在考虑故障点位置及铺设道岔长度等因素的同时,要尽量减少闭塞分区的重新划分、移频轨道电路设备的移设或增设,在条件许可前提下,应充分利用既有闭塞分区移频轨道电路设备。如图2所示,当故障点只出现在4075C闭塞分区时,仅将原4075C和4086G的轨道电路设备旁路,增设轨道区段(LIDG、L2DC、Ll/L2WG)所用的轨道电路设备,而不变更原4065G、4087C、4076C、4098G轨道电路设备。

(2)充分利用既有区间信号机。仅取消4075、4087、4086、4076四架通过信号机,其他通过信号机不作改动。在原4075通过信号机处设置下行进站信号机X,在原4086通过信号机处设置上行进站信号机S。

(3)增设转线道岔。为实现列车从下行绕行至上行线路、再从上行线路回到下行线路的需求,线路所要增设2组道岔LI和L2(见图2)。可根据实际需求,铺设不同辙叉号的道岔,配置相应转辙机进行牵引。由于绕行时速较低,建议采用12号或9号辙叉的道岔,配置ZD6-E/J型(对应12号辙叉号的道岔)或ZD6-D型(对应9号辙叉号的道岔)转辙机进行牵引。在本方案中采用12号辙叉的道岔。建成后的线路所室外设备主要由Ll和L2两组道岔.L2DC、Ll/L2WC、LIDC三个轨道区段,以及X、S两架信号机组成。

3新建线路所后的信号控制方式

甲乙两站之间按原有自动闭塞方式办理接发车作业,但甲乙两站不能实行反方向运行作业。

3.1下行线路信号控制方式

列车从甲站发车至X信号机外方的这段线路按原有机车信号显示行车;列车进入X信号机内方后,因L1和L2道岔都是12号道岔,侧向限速45km/h运行;当列车进入4097通过信号机内方后,按原有机车信号显示行车。考虑线路绕行且列车时速较低.X只点双黄灯(UU)或红灯(H),而4065通过信号机常态点黄灯(U)灯。X点双黄灯(UU)表示排列了1条侧向接车进路,进路中的L1、L2道岔都在反位,且LIDG、Ll/L2WG、L2DG、

4097信号机外方的第1个闭塞分区都空闲。X信号机的三接近(4065G)、二接近区段(XILQC)的移频编码与X的状态相关,其编码条件见表1和表2。下行线路上其他闭塞分区编码条件不受线路中断影响。


3.2上行线路信号控制方式

列车从乙站发车至S信号机外方的这段线路按原有机车信号显示行车;线路所排列上行进路.S信号机开放后,列车按S信号机显示行车;当列车通过故障点压人原4076C后,列车按闭塞分区的移频信息行车。线路所进站信号机S设U、H=种显示;S常态点H灯:当

4076C空闲,且排列了上行进路后.S点U灯。4098G、

4110G、4122G的编码和S的状态有关,当4098C、

4110C、4122C都处于空闲状态时,其编码条件见表3。其他闭塞分区编码与S的显示无关。

4线路所应急信号控制系统

线路所应急信号控制系统主要由电源系统、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防雷分线柜、25Hz轨道电路防护柜等组成。防雷分线柜和25Hz轨道电路防护柜为车站常用设备,在此不作讨论。

4.1电源系统

考虑故障点没有电源的情况,本应急系统自备15kAV柴油发电机。系统配备电源屏,主要提供以下电源:

(1)系统1二作电源(WJZ/WJF):AC220V;

(2)道岔表示电源(BJZIBJF):AC220V;

(3)道岔动作电源(DJZ/DJF):AC220y;

(4)信号点灯电源(XJZ/XJF):AC220V;

(5)25Hz轨道电源:AC220V;

(6)25Hz轨道局部电源:AC110V;

(7)场间联系模块输入电源:AC220V。

4.2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

为加快搭建速度,采用模块化的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联锁主机制式为双机热各,执行部分采用全电子执行单元。全电子执行单元可根据线路所情况进行配置,本线路所主要由道岔模块、信号模块、轨道模块和场联模块组成。

4.2.1道岔模块

根据室外转辙机型号不同,道岔控制模块分为四/六线直流道岔模块和五线制交流道岔模块。1个道岔模块可控制组单动或1组双动道岔”。本方案采用2组ZD6-E/J型直流转辙机,所以需要设置2个四,六线直流道岔模块。

4.2.2信号模块

信号模块用于控制信号机点灯。根据信号模块所控制信号机种类不同,又可分为列车信号模块和调车信号模块2种。1个列车信号模块可控制1架进站信号机或1架出站信号机或架接车进路信号机;1个调车模块可控制4架调车信号机”。该方案线路所只设置2架列车信号机,故只需设置2个列车信号模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