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浅谈新技术在铁路通信中的应用

2012-11-29 13:1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莲(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

1 现代铁路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

电报是伴随铁路出现的最早的铁路通信系统,电报在铁路中的基本功能可分为三类:用于站问形成闭塞的闭塞电报,用于铁路公务通信的普通电报(普报)和用于确认列车编组信息的确报电报。随着铁路信号闭塞系统的发展,其他闭塞系统(路签闭塞、半自动闭塞和自动闭塞系统)已完全取代了电报闭塞方式。20世纪8O年代后期,普报业务量呈下降趋势,确电报达到了业务量的最高峰。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的铁道部运输管理信息系统CTMIS7实现用电子计算机解决运输管理信息的采集、传递和处理,其中就包括确报子系统。随着TMIS确报系统在各铁路局逐渐投人运用,已取代传统的确报电报系统。

为满足运输调度人员直接发送书面调度命令和通知的需要,传真通信首先被引入铁路干、局线调度通信系统使用,用作铁路普报业务的传真机开通在铁路电话交换网上。随着铁路传抽线路和交换机数字化进程的发展,不少铁路部门的电话用户自行安装了用户传真机,在电话交换网上开展用户传真业务,效果较好。

数据通信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的通信方式,它是各类型计算机网络赖以建立的基础,我国铁路部门探索数据通信应用的工作开展较早,随着铁路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自行组网,铁路数据通信形成了多网并存的局面。为充分利用通信资源,网络整合正在规划中。

2 铁路通信传输新技术

2.1 SDH传输技术

SDH传输方式是一种新的数字传输理念。它可以实现网络管理的效率,实时监测,动态网络维护,不同厂商设备的互通功能,可以大大提高使用率的网络资源,降低管理成本和维护成本,实现灵活、可靠、高效的网络操作和维护,它是当今世界信息传输技术的发展应用热,光网络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于广播电视领域,光传输方案在微波传输,卫星传输,电缆传输和许多其他的方法和优势,占有重要的地位,现已成为节目传输网的主要传输手段。

2.2 WDM传输技术

WDM(或DWDM)是在光纤上同时传输不同波长信号的技术。其主要过程是将各种波长的信号用光发射机发送后,复用在一根光纤上,在节点处再对耦合的信号进行解复用。WDM(或DWDM)系统在信号的上下上既可以使用ADM、DXC,也可以使用全光的OADM和OXC,WDM(或DWDM)是基于光层上的复用,它和SDH在电层上的复用有着很大的区别。同时,通过OADM进行光信号的直接上下,无需经过O/E转换,而拥有EDFA的WDM f或DWDM)可以进行较长距离的光传输而不需要光中继。

2.3 RTK GPS网络传输技术

随着GPS无验潮测深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传统电台数据链的传输模式已不能满足长距离RTK作业的需要。而网络RTK技术则是利用网络来取代UHF电台进行数据传输,它传输距离远,信号稳定,抗干扰性强,已成为数据链传输的新宠。

2.4接入网技术

随着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铁路通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部门必须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的有线和无线通信的传输和接入方式,实现铁路通信网的升级,发挥铁路通信网在国民经济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接入网技术是铁路通信中一项关键技术,由于原有用户铜缆接人的普遍性和现在光纤技术的发展,接入网建设就必须考虑通信网络的现状与发展,这就决定了接人网技术的多样化。接入网从接人方式上可分为有线接入和无线接入。

2.4.1有线接入技术

高速率数字用户环路技术。通过2-3对双绞线双向对称传送基群数字速率信号,传送距离为3km-5km,上行速率与下行速率相等。通过回波抵消技术实现在一对双绞线上全双工传输,通过特定的编码和调制方式提高传输质量,用多线对并行传输,以降低每对双绞线上的传输速率,增加无中继传输距离。

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技术。它的上行速率和下行速率不相等,下行速率可高达(9-lO)Mbit/s,上行速率只有数十或数百kbit/s,此技术适用于视频点播VOD系统;其高速下行信道可向家庭用户提供多路的数字图像信号及低速语音信号,而上行信道用于传送用户控制信号。

2.4.2无线接入技术

无线接入网是在接入网中部分或全部引人无线传输媒介,为用户提供固定终端业务和移动终端业务。无线接人可分为固定接人和移动接入两大类。其基本结构由控制器、基站和用户终端设备构成。应用技术主要包括微波1点多址技术、蜂窝技术和微蜂窝技术等。

3 结束语

目前,铁路通信技术正在朝综合化,数字化、程控化、宽带化、智能化、个人化等方向发展。铁路通信网是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的有力工具,我国铁路引入现代通信技术还不久,对铁路通信工程建设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对其中所包含的技术问题要认真对待,只有这样才能开创铁路通信的科技化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