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铁路通信工程施工过渡技术要点分析

2012-12-02 16:1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荣新(中铁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一 、铁路通信系统的概述

由于我国铁路线路分散较严重,道路支叉繁多及,业务种类多样化,因此组成统一通信的难度较大,因此须用无线通讯可方便指挥运行中的列车,所以铁路通信必须是有线和无线相结合,采用多种通信方式。

铁路通信按通信业务的性质可分为铁路公用和专用通信;按通达地区和范围可分为铁路长途通信、铁路地区通信、铁路区段通信和铁路站内通信等。其中铁路长途通信是只经过长途传输设备连接的铁路电话、数据通信及电报,采用人工交换机、长途自动交换机及存储程序控制电子交换机。

二、 铁路通信工程施工过渡的概况

铁路通信工程施工通常是在既有通信线路及通信设备的基础上对部分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及割接,以满足电气化铁路改造后的通信功能。相关专业工程是依次按进度施工,通信工程过渡施工只能结合信号与工务站改工期要求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

三 、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及应注意到的问题

1、接入网技术

伴随着通信技术的快速脚步,人们对铁路通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部门必须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的有线和无线通信的传输和接入方式, 就铁路的通信网来看,接入网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实现铁路通信网的升级, 发挥铁路通信网在国民经济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接入网技术无非是一个必然选择。接入网技术包括有线接入网和无线接入网两大部分。

1.1无线接入网技术

由于铁路通信网是一种集列车公务通信和区间移动作业通信为一体的列车移动通信系统,决定了该系统与公用移动通信网和区域性的专业移动通信网的差别,它是一种属于线面结合、以线为主的链状网。无线通信方式的集群通信系统是一种功能强大的专用移动通信系统,构成铁路无线通信接入网的方式便可以采用这种系统。它将交换、控制、通信集于一体,可以通过无线拨号把一组信道自动最优地动态分配给各个系统内部用户,最高限度地利用系统资源和频率资源,降低系统内呼损,从而提高服务的质量。然而,此系统也具有一些缺点,首先采用动态的频率分配,没有考虑与周围公用网的有效融合问题,没有先进的路由合理选择功能,其次在建立通路和自动过网时存在信息的丢失现象,因此保密性不强,容易受干扰等等。

1.2有线接入网技术

(1)混合光纤同轴电缆接入技术

混合光纤同轴电缆接入技术是基于有线电视系统CATV发展起来的。具体是在有线电视中心与地区中心及地区中心与光节点之间采用光纤连接, 光节点与用户设备之间采用同轴电缆连接。主要是采用副载波调制, 将CATV原有的单向传输系统改造成双向传输系统。

(2)光纤用户环路技术

根据光纤向用户延伸的距离,且以光纤为主要传输媒介,可分为光纤到路边(FTTC),光纤到家(FTTH),光纤到大楼(FTTB)等。而用户接入信息高速公路的最终理目标是FTTB,但根据通信发展的现实,FTTC、FTTB与铜缆相结合的用户接入虽然有过渡性质的折衷方案,但价格相对较低,并且在适当时机时易扩展到FTTH,因此是现实并可行的。

(3)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技术

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技术的上行速率和下行速率有一定的差别,它的上行速率只有数十或数百kbit/s,下行速率却高达(9-10)Mbit/s,此技术适用于视频点播VOD系统;其上行信道用于传送用户控制信号。高速下行信道可向家庭用户提供多路的数字图像信号及低速语音信号。

2、铁路传输技术

目前,以光纤通信为代表的传输网构建了通信最重要的基础网络,继而为各种电信业务网提供传输通道及对其的保护。

2.1 SDH传输技术

S DH光传输技术是为目前传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同时是取代P DH的新数字传输网体制,其主要针对光纤传输,是在S ON E T的标准基础上形成的。把信号固定在帧结构中, 待复用后以一定的速率在光纤上传递。SDH在电路层上对所有信号进行上下和复位。如带着信号的光纤通过光纤分配架进入A DM时,则信号必须通过设备上的支路卡及O/ E转换才能下成2M b/s的基本电信号,进而通信电缆和数字配线架接进基站收发信机或用户接口。

2.2 MSTP传输技术

MSTP依托于SDH平台,将几种标准功能集成在一起,配合核心智能光网络的自动选路和指配功能,同时MSTP保留了SDH固有的交叉能力和传统的PDH业务接口与低速SDH业务接口,继续满足TDM业务的需求,不仅能大大增强自身灵活有效支持数据业务的能力,而且还可以将核心智能光网络的智能扩展到网络边缘,从而快速响应业务层的带宽实时需求,为带宽出租、光虚拟专网等提供支撑。

2.3 ATM网络传输技术

ATM(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是一种基于信元(Cell)的交换和复用技术,即一种转换模式,在这一模式中,信息则被组织成信元。

每个信元,开头的五个字节为信头,且总共有53个字节,信头用以传输信元的地址和其他的控制信息,除去信头剩下的字节则用于传输信息。利用标准长度数据包,通过硬件实现数据转换,与软件相比较,更快速且经济实惠。同时,ATM的工作速度有较大的伸缩性,在光缆上可以超过2.5Gbps。

2.4WDM传输技术

长距离波分复用(WDM)光纤通信系统是在光纤上同时传输不同波长信号的技术。主要过程是将各种不同波长的信号通过光发射机发送后,复用在一跟光纤上,在节点处再对吻合的信号进行解复用。

2.5 RTK GPS网络传输技术

随着GP S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工程测量的作业距离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电台数据链的传输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长距离RTK作业的需要。而网络RT K技术是利用网络来取代UHF电台进行数据传输,其优点为传输距离远,信号稳定,抗干扰性强,已成为数据链传输的又一个巅峰。

四 、结论

通信工程的线路割接、设备扩容、电源设备增容等均存在系统过渡施工问题,安全且顺利地完成通信过渡工程是通信施工的重点及难点:首先做好充分的施工准备;其次现场情况调查须全面细致及设备的质量及安全性及其重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只有推动新型铁路通信的实施,才能更好地提高运输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