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ZD6电动转辙机单独操纵系统的使用

2013-02-08 10:5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学民(天津南环铁路电务公司)

1 操作与使用

1.1操纵台表示灯设置

(1)道岔总定位表示灯.按下按钮时亮绿灯:

(2)道岔总反位表示灯,按下按钮时亮黄灯:

(3)l#道岔单独操纵按钮表示灯,定位时亮绿灯:

(4)l#遭岔单独操纵按钮表示灯,反位时亮黄灯:

(5)3/5#道岔单独操纵按钮表示灯,定位时亮绿灯:

(6)3/5#道岔单独操纵按钮表示灯,反位时亮黄灯:

(7)1#道岔单独锁闭按钮表示灯,按下按钮时亮红灯:

(8)3/5#道岔单独锁闭按钮表示灯,按下按钮时亮红灯。

1.2操纵与表示

(1)单独操纵道岔:如需操纵1#道岔至定位,应同时按下道岔总定位按钮和1#单动道岔单独操纵按钮,电路接通后松开,按钮自动复原,道岔自动转换至定位,1#道岔表示灯亮绿灯。

如需操纵1#道岔至反位,应同时按下道岔总反位按钮和I#单动道岔单独操纵按钮,电路接通后松开,按钮自动复原,道岔自动转换至反位.1#道岔表示灯亮黄灯。

(2)单独锁闭道岔:对应每一组道岔,均设有一个单独锁闭按钮,按下该按钮时.该按钮上方的红色表示灯点亮,该组道岔脱离操纵台对它的控制,再按一下,恢复操纵台对它的控制。

2 道岔控制电路说明

道岔控制电路,分启动电路和表示电路两部分。启动电路指动作电动转辙机的电路,而表示电路指把室外道岔位置反映到室内操纵台里来的电路。

2.1道岔表示电路构成原理

因为道岔表示不仅用于监督,而更重要的是用于联锁.所以道岔表示电路是安全电路.必须采取较完善的故障一安全措施。道岔表示电路的技术要求如下.

(1)为实现断线保护,只能用继电器的吸起状态与道岔的工作状态相对应。继电器的落下状态,只能反映道岔在非工作状态,即不在定位或不在反位。

(2)采取混线保护措施。当室外联系电路发生混线(二极管失去作用,只有交流,继电器不能吸起)或混入其他电流时必须保证不致使DBJ和FBJ错误吸起。

(3)当道岔在转换或发生挤岔事故、停电或断线时,必须保证DRJ和FBJ失磁落下,因此必须使用安全型继电器,而不能用电码继电器代替。

2.2道岔启动电路构成原理

总结多年实践经验,道岔启动电路应保证以下技术条件。

(1)道岔区段有车时,道岔不应转换(区段锁闭)。

(2)进路在锁闭状态时,进路上的道岔.都不应再转换(迸路锁闭)。

(3)道岔启动电路已经动作以后,如果车列随后驶入道岔区段,应保证转辙机能继续转换到底,不受上列1的限制而停转。

(4)道岔启动电路动作后,如果由于转辙机的自动开闭器接点接触不良或电动机的整流子与电刷接触不良,以致电动机电路不通时.应使启动电路自动停止,保证道岔不会再转换,防止中途转换,做到停转就不再转.

(5)为便于维修试验,以及在尖轨与基本轨之间夹有障碍物.致使道岔转不到底时,能使道岔转回原位,必须保证道岔不论转到什么位置,都可随时用手动操作方法使它向回转。

(6)遭岔转换完毕,应自动切断电动机的电路。

2.3第一道岔启动继电器1DQJ电路

在1DQJ的3-4线圈I电路中,接有下列控制条件:

(1)CA定位闭合接点。按下按钮脱离控制台对它的控制.但是在不改变道岔位置的情况下.可以用进路按钮选排进路(该系统为CAJ接点)。

(2)SJ前接点。满足技术条件1和2(该系统为CAJ接点)。

(3)道岔按钮继电器AJ前接点和条件电源“KF-ZDJ”或”KF-ZFJ”,ZDJ和ZFJ是复示ZDA和ZFA的按下闭合接点。除了有互切条件外,还接有ZRJ的后接点,在同时按压道岔ZDA和ZFA时.用互切条件,使其中一个按钮失效;以上两个按钮的办理用条件电源来实现。

(4)Da和FCJ接点。因为AJ前接点和DCJ或FCJ的前接点是并联的,说明,道岔既可用单操也可实现进路式操纵。进路式经过AJ后接点,说明单操优于进路式,这样有利于进路式操纵遇有某一道岔不,能转到底时,可及时单操,使之立即复原,避免烧毁电机。此时,在道岔向回转的过程中,应按下ZQA,取消进路式操纵,否则转回原位后.还能自动反转。

2.4  2DQJ电路

2DQJ作用有二:

第一,只要是进路在解锁状态,道岔区段空闲,不论道岔在转换以前或在转换中途,2DQJ都能随时在道岔按钮的控制下(通过CAJ前接点)和“KF-ZFj”或“KF-ZIV”条件电源转极.以改变电机激磁绕组的电流方向,使电机正转、反转或转到中途向回转。

第二,当电机电路动作以后,有车驶人道岔区段时,利用1DQJ保持吸起和2DQJ的极性接点保持不变的特性,保证道岔能转换到底。

2.5电动机电路

(1)在电机电路中,接有自动开闭器的动作接点DD(41-42)和FD(11-12),以便在道岔转换完毕时,能自动切断电机电路,从而使整个启动电路复原。

(2)在正向转动电路和反向转动电路中,必须分别装设熔断器(3A)不应共用1个,以便在道岔转换过程中,一个熔断器烧毁时仍能使道岔转回原位。

(3)在电机电路中,接有BJD.当维修时,断开BJD.以防维修中突然转动。

2.6四线制道岔控制电路

6502电气集中车站一般都采用ZD6型电动转辙机和四线制道岔控制电路:

XI作为定位用的控制线和表示线:

X2作为反位用的控制线和表示线:

X3作为表示专用回线:

X4作为控制专用回线。

2.7四线制双动道岔控制电路的特点

室外没有ZJ,所以要先接通电机电路,在第一动道岔转好后,第一动道岔的自动开闭器接点(21-22)才能闭合,第二动道岔才能转动。因此第一动道岔不动,第二动道岔也不会动。它的表示电路,是用两个道岔的自动开闭表示接点,采用了双断保护法,所以,即使是第一动道岔转好后,而第二动道岔未动,也不会给出错误表示。

2.8表示电路

在四线制道岔控制电路中的表示电路,检查了以下各种条件:

(l)证明道岔的准确位置:例如道岔在反位,在二极管的正极侧,接有反位表示接点FB(21-22),在负极侧还接有FB(23-24),这说明该表示电路,除采用偏极继电器具有极性混线保护性能外,它还具有双断的混线保护性能,能确切地反映道岔的实际状态。

(2)证明自动开闭器的两排接点动作协调:在反位表示电路中,与FB(21-22)和(23-24)接点还串有DD(43-44)接点,用前者证明右饲的动接点动作正确,用后者证明左侧的动接点动作正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